公民寫手

彌月禮的思考

人生在世,能有幾次挑選小孩彌月禮的機會?
不如就挑一個對家人、親朋好友和環境都友善健康的彌月禮吧。

新手爸媽的第一個月

家長們都還記得第一個月的狀況嗎?第一個月,新手爸媽們手忙腳亂地迎接家裡新成員,徹底顛覆了自己原有生活品質,一切嶄新開始。

生第一胎又餵哺母乳的媽媽們,應該都有類似經驗:生產後的身體仍不時疼痛,坐月子休養極為重要;每日三餐,媽媽吃進了什麼,乳汁就加料了什麼,寶寶也就吃進了什麼。於是新手媽媽得在身體不適之下,滿足自身溫飽之餘,還得額外注意飲食取捨,避免吃下太多化學添加物而直接傳遞給初生嬰兒。

除了全天候伺候小寶寶生活需要之外,要與長輩們共商小孩姓名,還要挑選彌月禮來感謝周遭親朋好友的關心,又是另一層次的勞心勞力。

妹妹的小寶寶,最近剛滿月,以母乳為主食。也就是說,妹妹已經如上所述地過了一個月毫無睡眠品質還需注重自身飲食品質的生活,也努力選擇一份代表誠摯謝意的滿月禮。

現在照顧臺灣土地,未來,土地就會照顧你的小孩

彌月禮的挑選,可以簡單解決,但也可以延伸思考許多環境議題。

我們都曾在報章媒體上得知許多令人悲傷的消息:臺灣各地農田愈發遭受都市發展的迫害,農地面積和農民數量逐年遞減,臺灣糧食自給率遠低於他國,土地污染新聞層出不窮,化學添加物氾濫…。

幸運的是,一直有許多社會先進們意識到食物安全問題,紛紛投入友善關懷臺灣土地的事業。有人投身第一線農事,生產安全農作;有人投身製造業,開發健康的農產加工品,將天然滋味封裝成安全形式,更方便傳遞給消費者;有人投身服務業,建立宣傳平台和交易通路,讓更多農業消息與優良產品能夠有效傳播。三者之間,環環相扣,形成正面循環。

那些人的努力,讓市面上安全農產品的選擇和通路,都越來越多元了。回鄉無毒務農的故事越來越精彩,各縣市農民市集越來越熱鬧,連鎖有機店舖一家接一家,網路上更有豐富的購買通路,滑鼠點一點就直接送到家。

既然都是要擇禮送禮,不如稍微跳脫傳統習慣,挑選一份支持土地正義和臺灣小農的禮品。

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用個人小小的消費力量,照顧現在的臺灣土地,那麼,在未來,臺灣土地會繼續照顧我們的下一代,繼續為大家生產出更多無毒農產品,繼續提供健康生態環境。

送禮,也可以是一種社會運動

除了訂購少數油飯,滿足了一些長輩的期待之外,妹妹和妹夫特別挑了自己喜歡的農產品組合,並印製小小說明卡,解釋動機與心意。

雖然只是一筆個人消費,不是喊口號,不是遊行,更不是發動連署。我卻認為,這已經是一種關心臺灣土地的實踐力量,是某種形式的社會運動,也是對收禮者的誠心祝福。

妹妹在臉書上這樣說:「一口杏仁酥:真是一口接一口阿~~連我這個無法忍受杏仁味的人都停不下來 *^^* 麵茶:原來就是那個小時候常常泡成粘稠狀吃的零食啊,令人懷念的味道。(…)回家李果乾更是哺乳媽媽隨時解饞的小寶物,這年頭敢吃的蜜餞類大概只有這款了吧!害怕蜜餞類的添加物與製作過程不乾淨,已經好久沒有這般放肆地吃蜜餞了呢!

看來妹妹自己吃得很開心,也繼續放心哺乳,相信長輩和朋友們也會收禮收得揪感心。

在這個臺灣生育率到達全球倒數第一的時代裡,越多朋友願意以行動支持臺灣土地與環境,或許就是讓年輕人願意生養下一代的小小鼓勵。

(上下游新聞網的自我告白:本文內容中提到的滿月禮,為上下游市集中的產品,不過,本文絕非業配,也不是鼓勵大家購買上下游產品,作者想請大家支持的是所有對台灣土地與環境好友善的產品,也是對年青人願意生養小孩的鼓勵,以上特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