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科技務農有夠力 無人機成農業生力軍

科技務農有夠力 無人機成農業生力軍

圖片 1

站在氣溫高達30多度的烈日豔陽下,位在屏東鄉間的一處金煌芒果園上空響起嗡嗡嗡的細細聲響,一台無人機螺旋槳高速轉動,正在果園上方靈活地來回穿梭。而這台無人機的操作者歐豐銘年紀才22歲,手指不時撥動著遙控器,熟練純熟地操控著無人機,讓無人機靈動地滑行上升又轉彎,玩得不亦樂乎。

熱愛遙控飛機的歐豐銘歐銘豐從大學就開始飛無人機,甚至在學校成立了空拍社擔任社長一職,玩出心得後也經常以學校名義參加空拍攝影競賽。看他操控無人機的表情專注又樂在其中,好像在遊戲玩耍,其實他正在很認真地工作,因為剛畢業的他決定將繼續玩無人機,於是興趣與工作結合,除了推廣農用無人機之外,也開始用無人機在各地農園噴藥,把工作當玩樂的他,目前執行任務次數已經高達300趟,全台除了宜蘭之外,其他縣市的農園都已經留下足跡。

 Play Hard Work Smart

2

       畢業後可以無縫接軌繼續玩無人機,不少人看了羨慕,但其實相當不容易。歐銘豐汗水直流說道工作地點都是農地,幾乎都是一望無際沒有任何遮蔽物,有時一站就是一個小時,夏天還真的可能曬到中暑,尤其一開始飛無人機噴農藥的時候沒經驗,有一次太熱,又站得離農田太近,吸到一點農藥後頭一暈,腳沒踩穩撞到一旁的甘蔗,空拍機一下子飛歪差點墜機,就讓他冒出一身冷汗。

雖然工作上有許多難關,但對歐銘豐來說,能把興趣當成職業,就是一件最值得開心的事。飛久了累積足夠的經驗,現在出任務他總是頭頂帽子、眼戴墨鏡,裝備齊全地出門玩耍兼上班。尤其讓他深深著迷農用無人機的原因,是每次飛完都感受到農民佩服又感謝的眼神。8月底這一趟在屏東的任務,是為採摘完的金煌芒果園噴藥保護果樹。植保無人機緩緩起飛時揚起陣風、刮起泥石,讓在場所有人眼睛快瞇成一線,植保無人機透過GPS抓到地圖,確認就定位後以每秒一公尺的速度飛行,等飛到果樹上空時,再開啟噴藥開關,看起來就像是把地面上的無人噴水器直接搬到空中,化為細緻如同霧一般的稀式農藥緩緩灑落在芒果樹的每一個角落。

3

       委託噴藥的果農朱明政說到以往用人工在地上噴藥時「最怕的就是中毒」。三、四十年來這裡多達三甲大的果園過去都是靠人工灑藥,如果以三個人合力噴藥,一天連續工作五六個小時,必須耗費兩天時間才能做完,再加上整塊地實在太大,在豔陽伺候下,有時候噴藥噴到會迷航,田地頓時像是一座大型迷宮,如果不小心在同一棵芒果樹重複噴藥,過重噴灑反而造成不良生長,還必須一一做上記號,相當耗時費工。

農業勞動力難尋智慧科技最佳解方

4

    而且隨著農業人口數不斷下滑,越來越難請到人工幫忙噴藥,所以當他第一次看見無人植保機,彷彿找到了新大陸。因為三分地的芒果樹交給無人機,短短不到半小時就全數噴灑完畢,速度之快,一旁錄影的人幾乎都忘了按下暫停鍵。如此地省工省事,他在現場不禁開始詢問價格盤算自己購買,也打算讓正在服役的兒子趕快來學習飛無人機,幫忙照顧果園。

5

  看見農民臉上露出笑容,推廣無人植保機的維臺農貿特助盧月梅表示,台灣的農業人口平均年齡高達62歲,尤其在農村缺少勞動人力的情況下,像無人機這類的科技設施是大勢所趨。因此近年來維臺農貿積極參加農業交流平台,更雄心勃勃地參加11月的「台灣國際農業展」,想要把握先機接觸潛在客戶。只要更多人懂得利用智慧農業提升效率,有興趣的人增多,詢問度相對提高,政府也不得不重視這股新趨勢。而在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的農業結構中,新科技像是注入的一道活水,吸引年輕人目光,透過這些誘因帶起回鄉動機,也能幫助台灣農業走向年輕化。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