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剩食環境與展望

深夜時分,打烊的超市將架上的過期食品,從貨架上撤下,倒入大型垃圾桶裡,一包包沒被拆封的食品如同失去父母的嬰孩,還沒來得及被領養,就被遺棄,他們的哭聲,鮮少有人聽見……。

現代詩作家蔡仁偉曾在他的詩中寫道:「缺水的時候,下雨不一定有用,如果不是下在水庫裡。」捐款的時候,若沒有捐給合適的機構,還是浪費。而快過期的食品,應該盡快落在需要的人手裡,不是等著過期後被丟入垃圾桶。

聯合國曾在2015年啟動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其中一項即為「在2030年前,將零售與消費者端的全球糧食浪費降低50%」可見得減少食物浪費儼然已成為現代社會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調查,國內超商、量販店、超市、餐飲等通路商,剩食的數量多得嚇人,總計1年有3萬6880公噸食品還沒進到消費者手裡,就被當成垃圾丟掉,這個龐大壯觀的數字,令人不勝唏噓。

S__8527877

我們應該好好改善這個食品界的黑暗面!這個充滿正義感的想法,就像一顆芥菜種,雖然是所有種子中最小的,但只要細心照料,它卻可以長成大樹,為世人遮陰納涼。

那我們台灣,是否有這顆芥菜種呢?

針對剩食議題,致理科技大學師生開發出一款手機App──「珍食物」,來解決超市、量販店等等供應端食品尚未售出即因過期而被丟棄的問題。只要商家將店內快過期的即期品或外表不討喜得格外品上傳到珍食物App,顧客(即下載者)將可以收到店家的銷售資訊,並且藉由App本身的GPS衛星定位系統讓顧客得知產品的位置和距離,在下單之後,前往店內取貨。如此一來,消費者就可以輕鬆買到附近商店的特價品,商家一方面可以將快過期的食品售出,另一方面又可以減少食品過期後的浪費問題。

當前國內對於商店過期品的浪費,仍需全民一起配合,應從知識面切入,進而產生改善現況的動力,建議可以從「教育」下手,無論是對學生的教育,抑或是對經營店家之業者的教育,都是當前需要多加著墨的課題。

在此同時,政府的立法與推動亦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唐朝皇帝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台灣不妨參考在剩食領域已努力行之有年的國家,他們所落實的各種做法與想法。冀望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剩食環境,能夠愈發熟成、茁壯。

更多剩食相關資訊請看: https://goo.gl/MN5g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