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2月9日,稻田野宴,煮出土地的芬芳

12月9日星期六,「呷飽麥」翁坤明及邱淑媛夫婦倆協同「野放生活」葉馨文,持續在友善田間舉辦「稻田野宴」活動。這次活動仍堅持以柴火烹煮,最能呈現稻香滋味;活動還特別邀請「山月桃」以月桃結合稻草的自然素材帶大家編制「月桃稻香枕」、「月桃手拿包」以及構樹皮敲打製作筆袋。

邁入第四年的活動,對於團隊而言是每一年土地工作的心得分享,尤其近幾年呷飽麥由南到北參與多個市集,認識許多重視健康與環境的朋友,能在年末二期水稻收成後,邀請朋友到產地共作共食,最能將力行友善栽種的成果傳遞分享。

對於「呷飽麥」與「野放生活」而言,提供好食是一份心意,但最想要的是讓大家重新連結到土地,每年辦活動時,徹底野放的小孩與大人是活動最美的風景與記憶,透過田間回歸原始的粗茶淡飯,參與者才能夠更單純的體會自然的賜予。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活動,就需要大量時間的籌辦與繁雜沈重的設備搬運工作,他們還是願意堅持下去。

今年手作體驗,特別邀請「山月桃」的娟娟老師來教作,內容有結合稻草的「月桃稻香枕」,還有「月桃手拿包」以及以構樹樹皮敲槌「構樹皮筆袋」,月桃與構樹都是台灣常見的野生植物,特別容易取得,所以希望透過這項體驗,讓大家更能體會自然與生活的關係是可以非常密切、貼近的。

12月9日有空的話,就來感受嘉南平原的北風與日曬吧,坐在土地的每一刻,其實都能感受到土地的低語。詳細活動資訊可上臉書粉絲專頁「呷飽麥」或「野放生活」取得,也可電洽 邱小姐0956-923928;葉小姐0975-539026
活動地點:嘉義縣民雄鄉西昌村

12/9「稻田野宴。手作月桃稻香枕」
活動最美的風景是,放開心的每一人
活動:https://goo.gl/forms/iU4hw82uLc39am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