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未來在地方,以地方自居的金澤旅店│金澤HATCHi

如果說,日本的金澤有層輪廓的話,那麼十六世紀加賀藩的歷史與遺跡會是輪廓的掌紋,而眾多精緻工藝的歷史與文化,就是堆疊出金澤那襲氣質的養分。

2015年三月,東京至金澤路段的北陸新幹線開通,從位於關東的首都到這個停格於十六世紀的古都,穿梭這層五百年間的距離,只需短短不到三小時。於是,金澤突然火熱了起來,迎來了許多企圖從當代走入歷史的旅人們。

而在這個北陸的玄關口,有間旅店,以「地方」為根基,企圖在地方的基礎上,放眼日本的未來。

(圖片來源:HATCHi官方網站)

扎根於地方,找尋通往日本未來之道

這裡是HATCHi,一間位於金澤的旅店。

HATCHi的英文之意是「孵化」,日文讀音(ハッチ/発地)則有「發地」之諧音,出發地的意思。LOGO的i故意用小寫,帶有著許多含義:旅人(individual)、物品(item)、資訊、(information)。

翻開HATCHi放在一樓大桌上的簡介file夾,第一頁就洋洋灑灑寫著HATCHi之所以紮根於金澤、之所以致力於以地方自居的原因與野心:

「我們致力於地方復興,但不僅只是提供住宿空間,而是著重於重新發現地方資源、地方魅力的內涵、以及其價值。

讓地方社區內的人、以及社區外的旅人,能夠彼此互動與分享,使這裡成為一個分享想法、知識、生活型態、價值的地方。

我們相信,『地方』提供未來日本發展的根基。因此地方的社群就是培育文化的場域、以及創造新生活型態的地方。這裡,就是通往未來日本的地方。」

日本人似乎很習於在介紹文件夾或是菜單的第一頁放入宛如開場白的序辭,東京另一個以地方為根基的餐廳——d47食堂,菜單翻開第一頁同樣寫著簡短又有力道的序言。

d47食堂,不僅只是一家餐廳,而是一家以「Long Life Design of Japan」自居的用餐場所。而HATCHi亦是如此,不僅只是一家旅店,而是一家「以地方為介質通往未來日本」的旅宿空間。

(金澤著名的東茶屋街)

如何讓旅人感受金澤當地的魅力?

一棟五十年的辦公大樓,在金澤市政府的「中心市街地活化基本計畫」之下,搖身一變為時尚的旅店。

但這裡不是只有嶄新的裝潢,而是透過各種方式、潛移默化的向旅人們傳遞金澤的魅力。不管是地方導覽、活動體驗、小型展覽、美食巡禮。這些HATCHi都有備而來。

旅人們在網路的訂房網頁上,當進行完所有手續之後,最後直接跳出地方工藝活動體驗的頁面;旅店一樓住宿櫃檯旁,就是附設的地方工藝選物商店;旅社的公共空間、房間就是藝廊的show room,致力於推廣金澤當地35歲以下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以及一樓餐廳裡,每天早晨傍晚都提供的金澤料理,這些HATCHi都一一俱全,且做得精緻又到位。


(HATCHi所提供的金澤朝御膳。圖片來源:HATCHi官方網站)

身為一個地方工藝迷,HATCHi在空間設計的許多小地方,都深深令人感動。不管是選用的燈具、門把五金、鑰匙圈五金、廁間衛生紙的台架,這些細微的小地方,都看得到地方工藝職人的展現。像是把九谷燒的瓷器變化為公共洗手台區的燈具,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的結合,十足令人拍案。

HATCHi也不吝於用小紙牌告訴我們這些工藝的故事,像是這從哪裡來、又有什麼特質。於是旅人們在刷牙的時候就可以明白,原來這盞燈不是普通的燈,而是金澤工藝的展現。

於是,透過整體的規劃與設計,看似傳統的地方工藝就這麼以精巧的方式融合在這座現代的旅社裡,金澤的文化與魅力,就這麼巧妙的方式被旅人們接近、認識。

(HATCHi一樓住宿櫃檯旁,附設的地方工藝選物商店)
(地方工藝的展現——上出長右衛門窯的陶瓷燈飾)

不是小確幸,而是有計畫性的拓展至各地方

經營HATCHi的是一間來自東京、以翻修老屋為主要事業的不動產公司ReBITA (株式会社リビタ)。

而HATCHi之所以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精準與到位,是因為集結了多個產業專家的想法與意見,像是視覺設計、空間設計、選物、工藝品製作、甚至空間裡的植栽,都不是HATCHi自己一手包辦,而是找來各方的專家專案合作。另外一樓的餐飲空間,則是和金澤的專業飲食團隊「HUM & Go#」與「a.k.a.」共同經營,一個是專業的咖啡輕食團隊、一個則是專業的日式金澤料理公司。

HATCHi創立隔年,2017年,二號店「LYURO」於東京清澄白河開業,接著,舊銀行建築改建的三號店「HakoBA」也在北海道函館開張,九月,則是又在發跡地金澤開設了第二家風格稍有不同的「KUMU」。

不只是單點的、一時的小確幸,ReBITA是有計劃的向全日本的「地方」拓展著,足見欲將日本各個地方之點串成面的企圖。

後記

雖然是介紹一間旅店,但這篇並無像是一般住宿體驗心得文,那麼著重於刻畫住宿的每一個細節。不過,身為一個也曾經短暫停留的旅人,可以感受到HATCHi所提供的住宿品質真的具有一定水準。

尤其是合宿的宿舍床位,日幣三千元不到的價格,得以享受獨立又具有隱私的休息空間(每個床位皆有窗簾,且床位的空間裡不僅容得下一整個登機箱,還附有密碼櫃、掛衣物的掛勾與衣架、兩個插頭、床頭燈,與席夢思的床墊),房間之外還有寬大的廚房公共空間、乾濕分離的浴室、時時刻刻有人清潔(乾淨到有點不可思議)的公用洗手台區。

可見,在旅宿本業上,HATCHi提供了足具誠意的服務,而在本業之外,再擴及對於地方的關注與提攜,試圖開創旅店的新價值。期待著ReBITA往後於日本各地的拓展,以及未來遍地開花之後,像是HATCHi序言一般,由地方所創造出通網日本未來藍圖的展現。

[參註]:HATCHi(「THE SHARE HOTELS HATCHi 金沢」)於2017年榮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之殊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