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個家庭概念的社區 / 蒜鄉麻園生活趣

生活中,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賺大錢重要?還是營造一個讓大眾舒適的環境重要呢?還是看見周圍長者的微笑重要呢?

我們想想看,這些問題,一直存在於現代人的生活之中,但往往卻又無法去兼顧到所有。所以說:在現代的社區之中,因為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因為居民的願意參與、因為大家的共識,而開創了許許多多有趣、且豐富的生活環境。

在雲林的農村社區之中,有一群熱心的長輩們一同齊心努力,不單單只是坐著等著別人,而是在歷年的學習、參與、實踐的過程,把身上數十年的專業,活用在莿桐鄉麻園村這裡,整個社區的人口不到2000人,誠如其它農村一般,人口老化有一定的比例存在,其產業以蒜頭、稻米、馬鈴薯…等等為主要,這個地方不是以其社區名稱為主要,而是在地方上一群熱心、熱情的老中青少所共同組織而成的蒜鄉麻園社區營造協會;這個協會的主要根據地,就在雲林縣縣道154旁,一間看起來平凡,紅磚砌成的三合院,但是卻吊掛著偌大的蒜頭裝飾(2017台灣燈會社區所做的燈飾意象),門口處還有個小小池塘,牆壁上掛著一幅幅用古早麻布袋改造、據說是社區這群長者所彩繪的畫作;另外,還有象徵農村的斗笠所建構的裝置,林林總總的以居民為主要考量、閒置的環境再利用、文物、文化做為營造的基底,所共創而成的實踐基地,就是的蒜鄉麻園生活館。

圖為蒜鄉麻園內部擺設

一般在我們印象中所知道的,許多的長者往往會喜歡在田裡工作、會在自家附近的左鄰右舍坐坐;但是,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這個地方的社區長者們卻是喜歡聚集在這裡,有的人唱著歌、有的人下棋、有的人在這裡閒話家常…..等等,看似平凡的一幕,相信是許多3、4年級生,所再也熟悉不過的一幕了;為什麼呢?

聽社區的長輩說:大家一起在生活館這裡聚聚,就像早期40年代,雖然經濟不好、生活困苦,但是,整個大家庭依舊會相互的扶持、一起生活在一個大庭院裡面,長輩坐著聊天、小朋友則是在門前追跑遊戲著,正個過程,如同是一幅安居樂業、和諧的畫作一般。聽著長輩說著,臉上的表情洋溢著一種時光的倒流,似乎現在在生活館這裡,就是他們的時光寶盒,就是一個大家庭,不用去分誰誰誰,而是以關心、關懷、關愛為目標,讓大家在這裡不會有什麼區分你我他,而是彼此共榮的生活在一起。

生活的開心、人就會健康,村長這樣說著,雖然在這10幾年來,從無到有,從懵懂到現在好像有那麼一丁點想法了,但是最開心的是,有一群黃金夥伴們跟著一起努力,一起付出,所以現在來講,有時候碰到了問題,往往都是這些長輩們反過頭來,在安慰著他、在一起打拼著。

聽著村長說著,也看見這樣好的生活環境、這樣的過程,好像不單單只是社區一個社群而已,也有許多的專業,跨領域的參與者,提供著更多的協助與服務,例如:平時有時後有成大醫院的專業團隊,來到這裡,除了問候社區長輩們的健康外,最重要的是走出醫院,了解民眾的生活,所以說,在些過程中,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這些專業者願意捨棄其形象,大方地與長輩們嘻笑玩樂著,一群人的互動,好像就是一家人一般;社區長輩表示:有這群年輕人在這裡跟大家玩鬧,這群長輩們感覺自己都年輕了起來,彼此間的互信、信任也就跟著不一樣了。

 

圖為成大醫院護理師們與蒜鄉麻園的長者們互動

現在的社會之中,雖然有些阿伯、阿姨們,平時出門不是買菜,就是工作,沒有其他的休閒娛樂;另一方面,隨著年紀大了,行動也不像以前那樣矯健,漸漸的也不太出門,有的人兒子女兒都在外地工作,沒有人陪伴、照顧他們,在沒有生活館以前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不僅無聊、沒伴,安全考量上也令人擔憂。

或許也是因為以上的擔憂,看見長者們的需求,讓社區總幹事獅大哥感概的說:「能力範圍內就盡量做,讓這些老人家們都可以得到照顧!」他就心滿意足了。

所以說:獅哥表示:「就像今天有九十幾歲的兩個老人家在家跌倒了,嘴巴也破洞了,沒辦法來這邊享用風味餐,怕他們肚子餓,等等還要幫他們送午餐過去,順便幫他們擦藥呢!」

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個動作,卻是讓人感受到,這應該不能說是一個社區,而應該說是一個大家庭了,無論是接送、或是居家關懷,獅哥跟這群夥伴們都盡可能做到。

在訪問的當下,聊到一半,旁邊騎電動車的阿姨,過來跟獅哥說:「我這車子快沒電了!能不能幫忙我充一下電!」,獅哥二話不說的就過去幫忙,為社區奉獻的精神令人敬!

隨著聊著聊著,時間很快的過去了,一陣陣香味撲鼻而來,原來是社區的志工媽媽已經準備好今天的午餐了,居民們依序排好隊伍盛飯,行動較不便的長者,便有志工會打好飯菜拿過去,體貼著長者們。

圖為蒜鄉麻園的居民們正在享用社區提供的風味餐

蒜鄉麻園的社區生活館開辦已經有十年的歷史了,從最一開始簡單的血壓測量、居家關懷,慢慢發展到現在,生活館還提供了日托據點、交通車、社區風味餐及長青食堂…等等,不定期還有護理人員、講師來為居民上課,在填飽肚子後,休閒娛樂之餘,還能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圖為蒜鄉麻園社居居民在生活館平時的休閒娛樂之一

社區除了照護到長者們食的需求,也同時兼具了育與樂,在基本的生活所需上,都非常完善的照護到!每天長者們來到了這裡,都可以開心且充實地度過一天,在這裡,社區就是個溫馨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