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張衛生紙都是樹的生命!再生紙漿衛生紙便宜環保,台灣僅5%使用

近日衛生紙傳出將在三月漲價,引起民眾搶購,各大賣場衛生紙被掃購一空,此波漲幅主要是因為原生紙漿、包材、運費等成本提高,不過再生衛生紙因使用再生紙,漲幅相對沒這麼高,同時也更環保、友善地球。

台灣僅5%使用再生紙製衛生紙

工業局表示,進口紙漿就算不是取自熱帶雨林,進口的碳足跡也較高,國外早已開始大量使用再生紙,日本廁用紙65%用再生紙,歐美也有50%以上,但目前台灣僅5%。

「衛生紙在台灣就像水跟電太便宜,不管是加油附贈還是路邊廣告宣傳工具的面紙,衛生紙就是廉價免費的東西,大家沒看到每張衛生紙都是一棵樹的生命,樹的生命價值沒被看到。」前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主席、現任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直指,一張衛生紙從森林到消費者手上,大家對中間連結無感,「且衛生紙是大宗民生用品,因此政府也不敢課很重的環境稅,但衛生紙是百分百原生紙漿,又只能一次性使用,不能再被回收,這應該都要課稅。」

再生衛生紙使用辦公室用紙高溫殺菌,安全無疑慮

黃淑德表示,再生衛生紙主要是從辦公室用紙、印刷業裁邊、回收紙箱、紙盒等,「家用回收佔比較少,且如果是民生用紙,像是廁所用過的,絕對是直接丟到垃圾桶,不會再回收作為再生衛生紙。」

再生衛生紙雖然更環保、友善地球,但許多人對再生衛生紙有衛生安全疑慮,黃淑德表示,大家會有錯誤認知,以為原生紙漿純白,看起來比較高級、乾淨,但一般衛生紙能這麼白,是因為加了漂白水,導致排放水污染,「大家都不想去看純白乾淨的代價,」且衛生紙製成是將紙漿高溫蒸氣幾百度以上高溫殺菌,「但大家聽到回收就覺得骯髒,環境應該要鼓勵大家不要再買新的東西,現在衛生紙便宜到有人拿來當抹布。」

對於大眾認為再生衛生紙沒那麼白,擔心沒殺菌,再生衛生紙蒲公英品牌行銷企劃陳經理進一步解釋,「這部分可以放心,因為製成過程是利用四百度高溫殺菌,不會有衛生問題,」且在白度部分,因為再生衛生紙是使用辦公室回收紙,會有些油墨,雖然經過脫墨處理,但顏色還是不會那麼白,不過這都不影響使用問題。

再生紙漿比原生紙漿便宜,價差20%

陳經理進一步指出,以自家品牌一般衛生紙春風跟再生衛生紙蒲公英相比,再生衛生紙價格比較便宜,可差到20%,「因為主要是利用辦公室回收紙,這種再生紙漿比原生紙漿來得便宜,」且此次原生紙漿成本調漲三成以上,再生紙漿雖然有些微漲幅,但沒這麼高。

經濟部工業局則指出,國內紙漿料源幾乎全由國外進口,因此售價受國際紙漿價格波動影響,但衛生紙包括廁用紙是用過即丟的一次性產品,使用進口紙漿略嫌浪費,能就地取材製造最為環保。

(首圖photo credit: StarsApart DITL 05 – Tissues via photopin (licen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