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安全農業農再推動有成 行政院相關部會體驗大有社區

“從前的大有,什麼都沒有,今日的大有,真的大有內涵、大有看頭!大有能走到今天,最要感謝的,就是社區無私奉獻的阿公阿嬤們,因為大家歡喜做、甘願受,一路支持相挺,才有現在活化再生、客座滿堂的大有社區…”,這是3月3日安全農業體驗活動中,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吳素秋理事長一開口的心內話,望著一旁還一直忙碌的志工長輩,感動了數十位來自行政院各局處署及地方政府官員和參訪民眾。

今年1月8日經農委會之公告,在大有社區居民們得知入圍「第一屆金牌農村」全國決賽22強的那一刻,真的是欣喜若狂,對社區來說,是莫大鼓勵和榮耀,也是全彰化縣的驕傲,證明這十幾年來的努力沒白費,”大有做對了”;因此,行政院各局處署包括環保署、農委會、衛福部及彰化縣府等單位人員,對於社區能展現各部會不同權責及領域的亮眼成績,感到十分驚艷及佩服,無論是老人福利、友善環境、安全產農到青年回留,透過社區幫這些公部門資源成功的整合,藉由3月3日體驗安全農業活動,這些政府官員們,就是要一同到大有,齊心喊讚掛保證,行政院環保署李應元署長,還特別肯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大有長達十年的陪伴與農再成果。

▼3月3日環保署李應元署長(右)和行政院許多局處署同仁們,一起聆聽吳素秋理事長(左)的幸福分享。

現正值稻田插秧期,為表示對大有最大讚賞與誠意,官員們粉紛脫下鞋子、捲起褲管、載起斗笠下田去,而社區的阿公阿嬤,此時變身為老師,一對二教導大家體驗播種,一旁還有從臺北都會區留鄉服務的女青年,全場專業幽默的體驗引導,她特別提醒大家,我們雙腳可能許多未見或從來不曾接觸稻田泥土,在下田後的第一刻,請先與泥土對話,靜靜感受與土的親密感,因為,應該很少人會想到現在稻田的土,都只有跟機器接觸,很久沒跟人在一起了,但是,大有的稻田是非常幸福的,常常有人下田陪伴它們,當然也很珍惜還有這片淨土和專業農民,現在大多只有這樣的機會,才能有機會感受它的存在。

▼嗨!用我們雙手和雙腳,準備和稻田的泥土打聲招呼,來個最親密的問候吧!

▼各位官員們搖身一變,捲褲款、戴斗笠,有模有樣哦~其實,值得安慰和驕傲的是,出身農家的長官也不少喲~

這幾位身掛名牌的長輩都是播田專家,也是這次各部會長官們的指導老師,要成就長者尊嚴,找回並創造長輩們存在新價值,只要願意,真的是無所不在啊~~
▼當然,先別急著去種田,事先的專業解說是一定要嘀~看看官員們各個畢恭畢靜認真當學生,真是太可愛啦~

▼出發前再來個大合照,仔細看看,這些大男人的腿…都挺白嘀~下次換來埔里復育白魚的一新社區好了,來跟那裡的茭白筍比比看誰較白嫩健康,哈哈哈~或是到賽德克族南豐社區來個黑白配較勁一下咧~

▼終於出發囉~大家久等啦~

▼真的是周全又專業的體驗,下田前再來一個提醒及打氣哦~

預備備~~~下田去囉~~~

▼咻等咧~~趁著服裝整齊沒人跌倒前,大家和稻田裡的泥土說說話,約它們一起拍個大合照哦~

▼當然,尊師重道是粉重要的,面前每位長者就是大家的指導老師哦~
▼哈~~~秀一下,這是準備播下的第一株秧苗哦~go ! go ! go !

吳理事長驕傲的說,可以想像?現在大家所看到及活動、聚會之處,例如築巢書院及一旁複地和霜霖書院…等,都是居民無償捐出的空間,加上幾年來的整理和維護,整個環境不僅更美更乾淨,同時也都能活化再利用,結合政府不同權責專屬單位的輔導,我們都能有效發揮整合,成效達倍數成長,因為,要永續發展,不能只做單一的生產、生活或生態面向,每一個成果也許是單一切入,但都是須考量全方位,以這次安全農業體驗來說,即涉及多方層級與面向,環境和食安要有所展現,對公部門來說,是各部會領域都能有所發揮,對社區才講,才能全方位發展,這才是永續,也才是心目中的金牌農村,大有就是這麼做,未來亦將繼續朝這樣的期許努力。

104年獲農委會農村領航獎的李佳緣,也歡喜熱情的和大家分享心情,她開心的述說著社區動人故事,特別強調這次活動,除在地居民自主動員外,許多外地遊子也攜家帶眷共讓盛舉,有的甚至放棄一天收入,回鄉義務當個快樂志工;志工就是社區員工,每年都會舉辦熱鬧的尾牙和春酒,而今年春酒,除了給阿公阿嬤喜氣紅包外,也跟長輩們一同加碼約定,期盼三月中旬順利榮得臺灣首屆金牌農村,到時候再一起辦一次最耀眼、hight翻天的金牌慶功會。

▼賣問阮的名~叫阮第一名~讓我們對著空拍機說”讚哦~~~”

▼啥款~~農委會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帥先完成、搖搖領先,農家子弟果然不同凡響,厲害哦~

▼經過一戶農家,猛見門口擺著早期稻田鬆土整理後插秧時用的接線器-拉鏜,水保局李局長回憶年幼時家中也曾使用,與同行夥伴們,分享拉鏜農具的用途、功能與使用方法。

農家子弟出身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經過一整個上午農事體驗,無論下田插秧或做粿、搓湯圓,一點都不生疏,也跟著當起志工,與其他部會一同分享學習,當吃下這一口口香甜、甘美又安全的金碳稻,感動之餘,回顧著農再實施至今已七年多了,全國4千多個社區,有2,542個社區接觸培根計畫,已超過全國半數受過培訓,同時已749個社區通過農再計畫,大有就是其中之一。

李局長欣慰的表示,水保局陪伴大有已有十年之久,一步一腳印到今天,點滴成果漸被看見,在各單位各領域都有傑出成效;以這次活動來說,單就公部門即含括了環保署、農委會、衛福部及地方政府等單位跨域結合,同時社區自主成立金碳有限公司,從產地到餐桌,從源頭管理到產製流通,整個一條龍的安全製造,全程純淨不受污染,為得就是使民眾吃進來自大有的食材,都能吃得安心吃得健康,真正落實安全農業及農村的活化再生。

▼從考量社區長輩健康,到整個環境場域的保護,所有食材皆是天然又安全,像是芋粿(右)的米,就是當地金碳稻,葉子是採摘自境內的天然月桃葉;而彩色湯圓,其染料都是火龍果、薑黃…等農物本身的自然色彩,為求品質,阿公阿嬤們甚至不惜成本,用櫻桃作食用染料呢~

▼哇~哇~哇~辛苦一上午,美味安全的大餐終於上桌了,看起來好豐富、好漂亮、好鮮明,好好吃哦~~~(真的超好吃~~~)

▼保證垂涏的安全料理,結合一整天的食農教育,體驗友善農業的意義與價值,吃得幸福又健康~這就是永續農村的精神與感動~

吳理事長常說,大有以人為本,締造安全友善農業文化,將長輩從事農業及農村生活的經驗與智慧,加入現代科學新知,透過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相處。社區利用枯枝燒成「生物碳」所產出的「金碳稻」,更是強壯耐寒、抗病蟲害、米粒Q彈飽滿,取其諧音「真賺到」,賺到的不是滾滾而來的錢財,而是賺到環境、賺到健康、賺到人與土地的平衡",當然,吳理事長與社區居民,還是期待三月中能獲得金牌農村殊榮,屆時賺到的不只是那面金牌,而是對大有社區長輩、志工及所有無私奉獻的認同,等於給長輩最大肯定、價值與尊榮,對有別一般青年就職理念,而決心留鄉年輕學子來說,更是莫大鼓勵,證明了自已睿智的選擇,是所有社區夥伴們攜手繼續向前走最大的動力。

▼這位不但姿勢一百,感覺還挺專業的,正專心播下珍貴的每一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