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研發高含量「γ-胺基丁酸」GABA烏龍茶,安神回甘帶果香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費時十多年研發「GABA烏龍茶」,茶品中含有可幫助舒緩神經的「γ-胺基丁酸」成分,同時兼顧烏龍茶的回甘滋味,顛覆一般民眾對喝茶影響睡眠的疑慮。茶改場表示,要在製茶過程中保有GABA成分不難,「但含量高低是關鍵,」一般GABA烏龍茶中每百毫升所含的GABA量只有80mg,經茶改場研發,可提升至200mg以上,同時導入烏龍茶發酵技術,提升口感。

「GABA烏龍茶」可熱沖、冷泡,茶改場希望未來能推出多元商品(攝影/林珮君)

新品GABA茶具安神作用,含量為發芽糙米的10倍

農委會茶改場課長楊美珠表示,「γ-胺基丁酸」簡稱GABA,對人體腦部有安定作用,高含量的GABA有助於放鬆和消除緊張情緒。「GABA烏龍茶」是富含「γ—胺基丁酸」的茶葉新製品,其中的「γ-胺基丁酸」含量為發芽糙米和發酵大豆產品的10倍以上,飲用時能兼具保健功效。

楊美珠說明,「GABA烏龍茶」喝起來帶有微酸果香、滋味清新,可熱沖、冷泡,還能加工製成甜點,發展多樣化商品,且因不會造成心悸,銀髮族和幼童皆可飲用,更適合壓力大的上班族和學生。

茶改場課長楊美珠,表示「GABA烏龍茶」具保健成分,喝了也不怕睡不著。

烏龍茶作法提升口感 

楊美珠表示,「GABA茶」(佳葉龍茶)原創於日本,規定其中的GABA含量至少需達到150mg/100g以上,要在無氧的製程狀態下才能累積茶葉中的GABA成分,但會容易導致茶葉帶有悶酸臭味、多數消費者無法接受;因此茶業改良場自93年起開始研究,發現將烏龍茶的有氧加工技術運用在傳統「GABA茶」上,則可保留GABA的保健功能、又能提升口感。

助理研究員邱喬嵩進一步表示,想在製茶過程中保有GABA成分其實不難,「但含量高低是關鍵」,指出一般GABA烏龍茶中每百毫升所含的GABA量只有80mg,但透過茶改場的技術指導,可提升至200mg以上。

茶改場助理研究員邱喬嵩,說明「GABA烏龍茶」為融合了傳統GABA茶以及烏龍茶的製程技術(攝影/林珮君)

茶改場開放技轉,歐美日本業者也洽詢

茶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表示,茶葉屬於高產值作物,台灣每年的茶葉周邊商品和觀光茶園產值超過150億元,而在每年830億商機的罐裝飲品中,茶類產品就佔了43%。

李紅曦表示,「GABA烏龍茶」產製技術發展成熟,目前茶改場已將相關技術授權給谷芳和東大兩家業者,並提及商品上市後反應良好,甚至有歐美和日本的業者積極詢問中。

李紅曦指出,「GABA烏龍茶」雖然售價高於一般茶葉,但飲茶符合國人習慣,且「GABA烏龍茶」具安神保健功能,加上時下養生風氣興盛,期許能帶動茶產業發展和增加茶農收益。李也表示,有興趣的農友可至茶改場洽詢,在技術移轉金的部分,為農民身分者十萬元、一般企業單位二十萬元。

目前已發展到第五代的谷芳有機茶園,老闆李昌峻表示,過去GABA茶不合台灣人口味、不受消費者喜愛,但對改良後的「GABA烏龍茶」有信心,指出自家的「GABA烏龍茶」回購率極高。李進一步表示,茶葉對環境很敏感,強調:「乾淨土壤、挑選採茶時機、濕度控制都是關鍵。」他指出自己種茶一律不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才能確保茶葉品質。

農委會茶改場費時十多年,研發出「GABA烏龍茶」(由左至右分別為助理研究員邱喬嵩、課長楊美珠、場長李紅曦,以及谷芳茶園(攝影/林珮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