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就是農業創業基地!芝加哥風城豐收計畫,幫助城市青年從農

芝加哥市公共健康部去年啟動「健康芝加哥2.0計畫」,希望改善「健康不平等」(health disparities)問題,讓低收入戶也有獲得健康食品的權利,該計畫目的之一在改善民眾的身體健康、疾病預防、心理健康和減少暴力等現況。

芝加哥植物園推行多年的「風城豐收計劃」(windy city harvest program),亦被整合入此跨部會之政策內,這是以都市農業為核心的社會性服務,期望建立芝加哥市新鮮健康食品的系統,培訓和僱用願意長期投入都市農業的青年人,提供青年參與社會事務之機會,同時解決青年就業、失業和社會問題。(註:風城為芝加哥市別名)

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舉世聞名的植物園,積極投入都市農業

芝加哥植物園位於伊利諾州庫克縣境內,歸庫克縣森林保護區所有,委託芝加哥園藝協會經營管理,為公辦民營的機構。植物園年度營運預算的三分之一來自森林保護區稅收,其他收入來自於會員、捐款、活動、課程收入等,伊利諾州政府或聯邦政府亦定期撥款興建或修復園內基礎設施。

一個舉世聞名的植物園,以植物保存研究及教育為職責,每年吸引超過80至90萬名遊客造訪,何以會看似不務正業地投入都市農業,鼓勵城市青年從農創業呢?

這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理解。首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政府為緩解人們對於糧食的需求,呼籲家家戶戶開闢自家花園來種菜,總統羅斯福也親自在白宮草坪種菜,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s)在全美如雨後春筍,約有兩千萬人在後院、陽台、屋頂、空地開闢菜園,這股自耕自食的風潮甚至流行至歐洲大陸各國,短時間內美國農產品產量增加了40%,而芝加哥正是全美勝利花園的總部,播下了日後芝加哥糧食運動的種籽。

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植物科學家倡導,植物園拓展未來糧食系統

再者,糧食安全危機在21世紀已是全球性的人類生存安全問題,2015年有多位植物科學家撰文倡導「植物園在拓展未來糧食系統之角色」的議題,認為農業土地約占世界陸地面積的12%、牧場約20%,農牧用地是規模最大、最迅速擴張的生態系統,也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最大驅動力。全球此刻正有73億人營養不良,急需建立生物多樣性的農業生態,提供健康、有生產力也安全的飲食系統。

而全球約有3千多個植物園,過去重點多在承續植物繁殖保存的科學任務,或僅關注花園展示的觀光效益,鮮少重視及保護食用作物的生物多樣性;曾有統計全球植物園(花園)一年可吸引2.5億人次造訪,在這樣先天的優勢條件之下,植物園在提高食用植物的栽培和知識推廣上,實可發揮其影響力,鼓勵植物園應從傳統角色走出來,在全球糧食與生態安全系統上發揮其功能,提高民眾對於植物、農業和環境關係的認識,而這並不違背植物園原有擔負植物科學研究的責任。

在上述的脈絡背景之下,當現代人越來越重視人與植物、食物、環境的關係網絡,芝加哥植物園所推行的風城豐收計畫,展現了一座植物園可以如何關切農業或都市農業發展的社會責任。

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風城豐收計畫學徒計畫,畢業後九成就業

對芝加哥植物園來說,都市農業是一項歷史承諾,在歷史責任的推演下,自2003年開始執行「風城豐收計畫」。芝加哥植物園並非單打獨鬥,結合農場、民間組織、社區、學校、企業的資源,展現了強大的行銷能力,將「風城豐收計劃」視為「品牌」的概念,從農業食品安全為城市教育的出發點,以都市農業人才發展計劃為定位,支持建立當地的食品體系、社區健康和綠色經濟,以及尋找有創業精神的都市農耕青年,培養出訓練有術的都市農耕技術隊伍。

該計畫共有4個項目,根據各個項目的內容重點,招募對象的年齡層主要在15至21歲為多,學員背景包括法院替代處分者、成年更生人、失業者、高關懷青少年、符合美國勞動力投資法資格者(指有就業障礙者)、高職生、欲轉換職場跑道者、欲創業者等等。

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學徒計劃」是與芝加哥市立大學近代西方學院合作的城市農業學分認證課程,課程長達9個月,包含實務與三個月的帶薪實習課程,這是目前唯一由伊利諾州社區大學委員會認可的該類性質的證書,每年約招募15至20位學生,學員以成人為主,背景資格有一些限制。

在實習階段,學員每小時工資為9美元,每週工作時間約37.5小時。學員們要提出作物耕作、生產、銷售的農場經營計畫書,具體提出確實可以持續運作的策略。而畢業後可以選擇創業,只需要支付象徵性的費用,就可以向庫克縣、芝加哥房屋管理局或合作農場租用到耕地,或是選擇受聘於合作的相關企業夥伴,統計從學徒計畫畢業後的學員有高達九成的就業率,所從事的職業均與都市農業、園藝有關,如廚師、農夫、養蜂人、畜牧、農產品銷售、市場企劃、教師、景觀工程等。

WCH方案課程的畢業生(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創業與職業方案,專家培訓城市農業企業家

「創業與職業方案」則是夜間、假日的認證課程,主要針對欲以都市農業創業的社會大眾。該方案有一個名叫「Farm Incubator」的計畫,這是2013年才啟動的方案,由美國農業部國家糧食和農業研究資助,由專家協助指導初創業的都市農夫如何降低營運風險,該方案需經過精心評選機制,不是每位新農都得以入選。

2016年Farm Incubator 得到美國微型企業基金會的獎勵,讚許風城豐收計畫長期培訓城市農業企業家的努力成果。

青年農場方案,關注低收入戶青少年

「青年農場方案」則關注長期缺乏足夠照顧的低收入戶青少年。以農場基地為培育都市農業領袖的平台,少年們學習照顧作物的責任,團隊合作農務,認識食物營養成分,學習烹飪方法,關懷老弱婦孺的社區送餐服務,並學習在社區販售有機農產品,參與倡導食物正義及公共健康。這樣的訓練是以都市農業教育的價值為核心,讓這群服務對象得以有一個身心重建的安全處所,同時培訓未來職場能力。

在過去13年,累計有900位青少年參與過青年農場方案。曾有研究追蹤這群學員後來的社會發展, 201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達93%完成高中學業,53%繼續升大學、20%選擇全職工作,另外有2名持續接受農場職業培訓,而且有一名學員在2014年獲得Gates Millennium Scholar的榮譽。

這也是為何風城豐收計畫曾被伊利諾斯大學香檳分校認定為全國最佳實踐青年發展項目。其最大的成功之一是培養了公民自豪感和社區責任感,如一位學生曾在受訪時表示「農場改變了我的生活,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幫助別人。」

2017年推出700個蔬菜箱,部分蔬菜箱送往合作之養護機構供病人食用(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十年有成,學員每年種植約十萬磅水果蔬菜

風城豐收計畫經營十年有成,學員每年種植約10萬磅水果和蔬菜,為大約14.3萬人提供服務,該計畫業已獲得美國農業部的長期資助及支持,訓練基地已擴展至五座都市農場、一座屋頂農園,合併占地約兩英畝,合作的企業、民間組織、學校、社區更不勝可數。

然而,風城豐收計畫的眼界與企圖心,更著眼在氣候變遷下的韌性城市,挑戰要將一些社區改造成都市綠洲,將屋頂花園變成城市綠色基礎設施,改良出適合屋頂種植的土壤,種植原生品種,以降低溫室效應的衝擊;除此之外,也將積極培訓約一百名都市農業大使,進入全國社區推廣都市農業的核心價值。

2017年增加了4.5萬磅蔬菜的生產量!(圖片來源/Windy City Harvest 臉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