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永續學社參與經驗系列〉王同學:身在學院看見社會

人說上了大學,必修的學分是課業、社團、與愛情。不過對我而言,永續學社卻是一個超越社團的存在吧!像是知識百寶庫,吸收各種議題;也同時關心校園內的各種現象,向學校發聲。

記得當初因為同學的邀請,而加入了永續學社。另一方面覺得上了大學,不能再像高中以前,只專注讀書,卻不知道社會的動向,與生活脫節。有時候覺得現在台灣的教育好像只專注在考試和成績,如果沒有遇到一位好老師,對於社會議題或是公民議題其實是無感的,也不會去關心。

一週一次,大約兩個小時的「不只是農業讀書會」,每學期閱讀的書籍不太一樣,有「水資源戰爭」、「富國的糖衣」、「江湖在哪裡」、「雜食者的兩難」等等,也有一學期一次的講座,或是電影的播放。

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和學校對話的那次,關於訂定「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無奈,無奈學校的敷衍塞責,無奈彼此不完全的溝通,無法達到真正的意見交流。或許這也是另一個學習的地方吧。有許多事無法順心,但至少盡了努力去完成。

活在資訊便利的時空,回歸書本的閱讀看似費時,但透過一次次的閱讀和討論,反而吸收了許多知識。很喜歡在討論時,大家不同的想法,激盪出自己從未想過的問題,每次讀書會結束都覺得腦袋塞得好滿好滿。

在讀書會開始前,吃著泰式綠咖哩便當,聊著生活中瑣事,偶爾吐槽一下,配著六點多的夕陽。是一段老的時候回想起來,一定帶著微笑的回憶。


〈永續學社參與經驗系列〉是永續學社於2017年對社團成立五周年的參與紀錄,由社員、社友撰寫參與本社「不只是農業讀書會」經驗,與大眾分享我們堅持藉由學習型組織創造論述、行動與組織的空間;深化對社會與人文面向的農業關懷;投入糧食、自由貿易、分配、國家機器、食品安全、工業開發、資本主義等等對農業影響的討論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