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搖搖笆娜娜,紅龍果蔓越莓冰沙,農糧署:將水果手搖飲推上國際

台灣夏季水果盛產,除了生鮮販售,加工產品也能為農產提升其附加價值,解決量產價低問題。農糧署9日舉辦「台灣水果手搖飲料比賽」,將台灣夏季盛產水果香蕉、火龍果,結合全台盛行的手搖杯飲料,主攻年輕人市場,強調不只美味、營養、健康,更具有當季水果風味,期望未來隨著各家手搖飲通路,販售至全世界。

比賽分為黃金香蕉組及夏日紅龍果組,黃金香蕉組得獎者分別為鮮茶道、大苑子、Mr. Wish。夏日紅龍果組則為大苑子、鮮茶道、Mr. Wish。

六家知名手搖飲業者以香蕉、火龍果開發新飲品(攝影/劉怡馨)

農糧署:將水果手搖飲料行銷世界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自六月後,各項水果盛產,包括鳳梨、香蕉、火龍果、芒果等,水果有多元用途及營養價值,希望讓年輕消費族群理解,推出的飲品不只營養健康,更具有亮眼視覺效果。「未來不只珍珠奶茶,也想把水果手搖飲料,行銷至全世界。」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方怡丹也指出,國內手搖飲店家超過六千家,大街小巷都看得到,國外旅客來台也指名要喝手搖飲,因此透過結合台灣豐富水果及手搖飲,推廣到全台各地,甚至發揚到其他國家,帶動水果消費。

大苑子、鮮茶道、Mr. Wish分別得獎

此次參賽的六家知名業者,包括丹堤咖啡、大苑子、鮮茶道、CoCo都可、麗寶樂園、Mr. Wish。現場製作各具特色的香蕉及火龍果飲品,並由評審針對飲品國產水果比例、原料、衛生製程、口感酸甜比、營養價值等標準做評分。

比賽分為黃金香蕉組及夏日紅龍果組,各有三個獎項,百喝不厭獎、沁涼消暑獎、閃亮吸睛獎,可獲得獎牌及獎金五萬元。黃金香蕉組得獎者分別為鮮茶道、大苑子、Mr. Wish。夏日紅龍果組則為大苑子、鮮茶道、Mr. Wish。

鮮茶道、大苑子、Mr. Wish皆獲得獎牌與獎金(攝影/劉怡馨)

火龍果結合香蕉、百香果、蘆薈展創意

大苑子此次研發水火蕉龍、黃金蕉饗樂飲品,而百變火龍果飲品則早已上市。大苑子食品研發人員陳思羽解釋,此次兩款香蕉飲品研發大約一個月,其中水火蕉龍是結合火龍果及香蕉,具有兩層次口感,先有火龍果香氣,再來是香蕉甜味。不過香蕉香氣濃郁,容易蓋住火龍果果香,因此得不斷調整比例,找出黃金比例後,再以漸層方式呈現。

而在百變火龍果飲品部分,則因為火龍果味道較淡,特別以百香果提升香氣,且增加蘆薈口感。陳思羽指出,自家多以當季水果為主,像是這款火龍果飲品,就搭配其產季,僅在六月中至十月底販售,且直接跟當地果農合作,節省許多成本。

大苑子食品研發人員陳思羽實際製作飲品(攝影/劉怡馨)
大苑子以水火蕉龍、黃金蕉饗樂、百變火龍果飲品參賽(攝影/劉怡馨)

香蕉牛奶搭酪梨,火龍果加蔓越莓配牛奶冰沙

Mr. Wish此次則研發笆娜娜天使及紅唇小姐作為參賽作品。Mr. Wish產品暨水果事業部經理蕭詩怡表示,笆娜娜天使以常見的香蕉牛奶搭配酪梨呈現。一般香蕉多跟可可搭配,且香蕉味道重,有些消費者無法接受,當初研發時想破頭,思考到底要跟什麼水果搭配,不能喧賓奪主又不能沒味道,因此最後想到以酪梨調和味道,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

口感上較濃郁、滑順,且視覺呈現上,酪梨的綠色帶出漸層感。另外,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果肉而不只是冰沙,因此水果都以手工搗的方式製成。

Mr. Wish水果以手搗方式,讓消費者能喝到扎實果肉(攝影/劉怡馨)

而紅唇小姐則是以火龍果加上蔓越莓,再搭配牛奶冰沙呈現。蕭詩怡說明,火龍果味道淡,因此利用蔓越莓的酸度提升口感,再搭上牛奶冰沙在上層,口感酸甜又帶股奶香。未來會看各門市反應,如果消費者接受度高,便會考慮長期販售。

蕭表示,台灣各項水果盛產,若以急速冷凍可儲存兩年,不僅能解決水果盛產,也能讓業者長期販售穩定。不過,通常還是會當季用完,半年銷售完畢,希望未來季節性販售,目前有規劃跟農友合作,會先做第一批上市規劃。

Mr. Wish開發出笆娜娜天使及紅唇小姐兩款飲品(攝影/劉怡馨)

評審:外食族可藉由水果手搖飲攝取營養

評審委員許明仁指出,過去長期輔導農民開發加工品,因此非常樂見水果跟手搖飲結合。不過,必須掌握好原料特性,像是香蕉特點濃稠,不同成熟度有不同味道,業者必須選擇適當成熟度。且香蕉是恢復體力最快的食物,因此剛健身完的消費者,可成為其潛在消費族群,這時便要考慮他們需求,不能過於黏稠,必須含有足夠水分。

而火龍果特點則是具有漂亮色澤,深受女性族群喜愛。許明仁表示,在視覺呈現上就非常重要,現場就有開發出漸層產品。另外,火龍果很大缺點是沒味道跟香氣,必須選擇適當水果搭配,例如柳橙、荔枝等。

評審委員、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則說,水果結合手搖飲,能夠讓沒時間吃水果的外食族接受,藉由新鮮水果飲品補充養分,製成過程不要攪拌過長、溫度過高,便能保留水果原有營養成分。不過,製作過程含糖比例多寡也影響其健康與否,仍然希望盡量不加糖,甜味較低的火龍果,可以搭配香蕉等甜味高的水果。

農糧署:柚子產季將到,提早研發加工

上述得獎產品也將於8日20日在獲獎店家各個據點銷售一個月,再評出人氣銷售第一名。胡忠一表示,第一名將給予十萬元獎金,以鼓勵企業共同支持本土農業,讓水果手搖飲在全台風行。

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柚子產季,農糧署也積極研發、推銷柚子加工產品。胡忠一解釋,柚子一顆三十元,過去中秋過後曾跌到一顆兩、三元的狀況,因此以跟農民契作方式,收購做成加工商品,希望較大、不符合規格的柚子可作成高附加價值商品。

胡表示,目前國內柚子加工比例僅一成,但韓國、日本製成的柚子醬、柚子酒卻不斷進口至台灣,台灣柚子產量比別國多、安全、品質好,過去卻都只生鮮賣。現在農糧署已著手研發柚子酒,期望讓柚子商品多元化,至少達三十種不同商品,反攻日、韓市場,「這樣根本不怕產銷失衡,還怕原料不夠用。」強調國內柚子商品外銷市場看好,應多元化發展,對產業才有幫助。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出席「台灣水果手搖飲料比賽」,期望以盛產水果香蕉、鳳梨,結合手搖飲,行銷至全世界(攝影/劉怡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