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第十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下一個十年,我們如何需要農夫市集?

活動時間:

2018-10-14(日) 09:00 ~ 2018-10-15(一) 17:00 (GMT+8)加入行事曆

面對商業與氣候的快速變化,下一個十年,我們如何需要農夫市集?

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十年了!這意味著在台灣,「農夫市集」這樣的概念與經營模式,也已經燦爛十年。作為讓農夫與消費者面對面的平台,全台各地的農夫市集,稱職地扮演了小農銷售的舞台,也帶領著每一位消費者,走過產地到餐桌的風土旅程。農夫市集,是鄉野農園的新鮮濃縮,也是都市裡的清新風景。

然而,農夫市集卻也是一種逆資本主義的販售模式,它以最多的人力、最低的科技,去執行十分原始的經濟活動,並面臨著眾多的變因;一陣風,一場雨,一個夏季,就可能劇烈影響了當日的經營狀況。

不只老天爺的氣候考驗,更大的挑戰還在挾著重兵入場的各大通路,也從一個櫃位開始,慢慢地布局小農食材的網絡。論便利、論穩定、論舒適,在戶外日曬雨淋的農夫市集,還有哪些抗衡的潛力?

這就是全台農夫市集在此聚集的原因。我們想從未來往回看此刻,探討接下來的農夫市集,如何因應接踵而至的衝擊,在生活面與經營面,提高這個社會對於農夫市集的需求。

今年的10月14日至15日,邀請您一起來面對消費者的期待、面對市場上的競爭者,讓我們來共同思索,是否有其他的營運模式?是否有與時俱進的經營方法?唯有面對、思考這十年來累積的難題與困境,我們才有底氣說,下一個十年,這個社會還是需要農夫市集的存在。

第十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


時間:2018年10/14﹙日﹚、10/15﹙一﹚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由新生南路新月台進入)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主辦單位: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竹蜻蜓綠市集、臺大農發中心

研討會第一天〖 室內:研討會,戶外:聯合市集展售會 


10/14﹙日﹚【漫談.市集上下游】:從餐桌到土地

地點:台灣大學 博雅館2樓

※上午憑票入場 下午開放入場(免費)

研討會第二天


10/15﹙一﹚ 【對話.市集經營學】:從市場到田園

地點:台灣大學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全日憑票入場 (無免費開放入場)

聯絡單位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相關問題,請洽專線:(02)2592-2017 週一至週五09:30~18:30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