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始終有光:校園午餐搞非基的第四年

從一個臉書粉絲專頁開始的公民倡議,到此刻整整1460天。當時參與的人大概從未料想到這樣的行動會持續至今,而且,目前看來還是會繼續向前走。

從166位地方公職選舉候選人簽署響應、19位縣市首長公開承諾、立法院修正《學校衛生法》明令學校午餐禁止使用基因改造食材,直到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全面上路,四年之間,因消費者行動帶來臺灣基改食品政策的改變,屢屢受到鄰近日本與韓國官方機構與民間團體的特別關注。

當然,非議從未停止。理盲、不科學、販賣恐懼、為特定產業護航、只想透過選舉炒新聞,還有來自美國安上的那頂技術性貿易障礙大帽子。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基因改造議題不僅僅牽涉人體健康風險,更包含農藥濫用、基因汙染、企業壟斷、糧食自主,到深層的生物剽竊、環境倫理等公平正義面向。

這每一項,都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每日生活。

今年三月,我們前往名古屋參加第十三回GMO FREE ZONE大會,會後與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行動者分享臺灣基改食品現況。

四月,自費翻譯出版《基因體改造食品》中文手冊,此為臺灣首次以消費者為對象、解釋基因編輯技術及其風險的刊物。

五月,邀集日韓兩國非基改倡議團體來臺,共同簽署《2018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期盼藉由國際結盟來維持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人人都能吃到安全食物的城鄉共生社會。

六月,陪同日本研究者進行台南與高雄等地基改黃豆、玉米散落自生的調查工作,並主辦公開講座,請他分享日本民間持續長達十多年的公民科學調查行動歷程。

十月,我們更將首度有機會與中國夥伴展開初步交流。

回首來時路,有時候會充滿恍惚感,當時我們怎麼做出那樣的決定?到底是如何走過來的?

下一個四年,又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頗為期待。

校園午餐搞非基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