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老味道新傳承-找回歸仁在地人回憶「台南選九號」落花生

「台南選九號」落花生屬西班牙型(圖1)

果實較小,油質高、口感好、為花生品種中香氣十足的品種,適合做為焙炒,由前農林廳副廳長蘇匡基先生在農技團服務時,收集越南全國落花生在來種,經純系分離後選出,為台灣最成功的落花生純系選種案例,民國55年命名推廣,栽培面積曾佔全台80%以上。隨著關稅配額之逐年增加,農政單位國內調整落花生生產面積,推廣優勢品種提升競爭力,國產落花生轉型以向鮮(煮)食用及具本土風味之帶殼花生加工產品與傳統式炒花生為主。

20餘年前歸仁花生是鄉民鄭魯收購農田裡的花生,加以乾燥,烘焙,花生香酥可囗,休閒及年節送禮皆適宜,逐漸打響名號。原本只有「老魯花生」一家,因囗碑好,鄉人也紛紛加入炒花生生意行列,成為歸仁鄉名產之一。歸仁花生之所以好吃,是因為剝殼後吃起來香氣撲鼻且不乾澀,口感有嚼勁,越嚼越香且帶有甜味,其秘訣在於烘或炒過程中師傅的經驗判斷,以及花生的品質,是許多歸仁人記憶中味道。

謝丙寅先生有著證券金融背景,為了陪伴孩子快樂的長大,讓孩子成長過程中有爸爸參與,決心由冷氣房出走,回到故鄉有陽光有汗水的農場中,憑藉信念與對家鄉愛,用著多年的積蓄,終於在第5年才逐漸有了營收。

「歸農棧」為百大青農謝丙寅先生與其一群志同道合青農朋友共組成,為復育歸仁地區休耕地,找回歸仁地區農產品特色與優勢,團隊選定早年歸仁遠近馳名的「台南選九號」落花生-做為主力產品,並積極號招更多歸仁的青年農民,一起來進行農地復育,為家鄉歸仁寫下美好的人文歷史。

「歸農棧」目前落花生生產面積約3.5公頃,每公頃產量約1.5噸,農業生產模式為產銷履歷,生產技術及產業建立主要由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聘請落花生專家蔡承良博士與歸仁區農會共同進行輔導,生產技術已相當完熟,然而隨著生產量逐漸擴大,團隊面臨銷售通路及資源過於分散無法整合達最大運用效能等問題,造成產業規模無法擴大。

台糖公司、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師蔡承良博士及「歸農棧」團隊,共同討論未來產業方向。

台糖公司積極協助「歸農棧」資源整合,以達最大化效益,擴大整體產業規模,期望藉「歸農棧」的連結,有更多人文、產業、歷史的延續與發展。

近年來台糖公司積極與國家農業要角青農,建立伙伴關係,共同為台灣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土壤復育、循環經濟等努力,凝聚新農/青農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支持力,形成共存共榮效應,再創臺灣本土農業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