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非洲豬瘟》南韓病毒肆虐,十日內暴增8案例,中國疫情仍未降溫

非洲豬瘟疫情在東亞不斷升溫,上(9)月亞洲再添三疫區國、累計十國淪陷,包括海島型國家如菲律賓、東帝汶都失守,使得台灣邊境防疫任務更加險峻。南韓自上月底通報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至今累計14場案例,共計撲殺超過1萬頭豬。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9)日表示,南韓當前的防疫作法和成效是台灣重要的參考對象,「因為除了南韓,其他疫區國的疫情幾乎已經失控。」

應變中心也指出,國內「白帶魚運搬船」直銷中國已經開通,會要求漁業署緊盯各運搬船從中國回台時,船上不得出現任何豬肉製品、查獲一律銷毀處理。此外,明起為國慶連假,提醒國人出國旅遊切勿攜帶肉品回台、以免受罰。

亞洲非洲豬瘟疫區國家累積已累計十國(提供/應變中心)

南韓疫情肆虐 十日內暴增8案例、撲殺超過1萬頭豬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今(9)日召開第13次會議,對於亞洲疫情蔓延狀況做出說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新加坡雖然沒有疫情,但當地並沒有規模養豬,非疫國的印尼、馬來西亞也屬於回教國家、養豬數不多,而泰國則是有消息傳出可能已爆發疫情、情況並不樂觀,「目前有在養豬的亞洲國家,只剩台灣、日本還沒有疫情。」

黃金城指出,目前疫區國的中國、越南、菲律賓已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在國內蔓延,「非洲豬瘟只要一進去、都是一直傳播。」因此當前南韓的防疫作為和成效就是台灣最好的參考對象。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南韓自9月17日京畿道通報首起非洲豬瘟案例至今,案例數已增加為14例(13起家豬病例、1起野豬病例),過去10日內暴增8起確診案例,顯見疫情在該國快速擴散,甚至連一處無車輛出入紀錄的外島也中鏢,推測是人為攜帶污染肉品、不慎讓當地豬隻吃入感染。

對此,南韓政府將爆發場3公里內豬隻全數撲殺、已累計撲殺超過1.5萬頭,而對於向外延伸的畜牧場,政府也動用經費買下可能有問題的豬隻、將豬肉冷凍存放,希望將疫情防堵在京畿道內,「南韓的作法可以給我們重要參考,我們看看他們這樣的方法能否把疫情阻擋住。」黃金城指出。

南韓疫情持續升溫,十日內暴增八例,撲殺豬隻超過1.5萬頭。(提供/應變中心)

應變中心:中國陽性案例大增,可能大量冷凍感染豬肉釋出或第二波疫情

在邊境管制的部分,九月上旬因應中秋節到來、大量旅客攜帶外國肉製月餅來台,導致20萬裁罰件數暴增,其中以台籍旅客比例最高。對此,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下次(違規)高峰應該是大選前、過年前,已經跟關務署商討、研擬更周延的宣導,以後會針對特殊節慶做防疫宣傳。」

至於在邊境採樣的豬肉產品檢驗統計上,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共計160件(132件來自中國,28件來自越南),其中仍以來自中國的肉品為主,10月至今就有4例(18.18%),包含月餅、香腸麵包、肉乾和臘肉等。

黃金城認為,中國肉製品在七月起驗出病毒陽性反應的比例突然大增、至今仍沒有恢復六月前的10%左右,推測是之前感染的豬肉開始從冷凍庫拿出來做加工,抑或是第二波疫情爆發的跡象。他無奈表示,中國疫情資訊並不透明,周圍國家只能透過這些「間接證據」推測該國的疫情變化。

邊境攔截中國製肉品之檢出病毒陽性比居高不小,我國推測中國可能有第二波疫情爆發。(提供/應變中心)

加強稽查轉型及檢核豬場 有無偷用廚餘餵豬

我國在啟動非洲豬瘟防疫以來,養豬場需取得環保單位檢核方能繼續使用廚餘餵豬,而農委會也同步輔導養豬場轉型改用飼料或申請離牧補助,上月原本還剩下4家未轉型亦未停養的養豬場,終於在本月全數「清空」,目前養豬場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53場、轉用飼料1,076場、出清未養豬156場(申請退場補助計134場)。

陳吉仲表示,「會繼續稽查這753場有沒有確實符合蒸煮規範,若養豬場沒有提供每天蒸煮影片,地方政府就會加強去現場稽查的次數。」另外,也會檢視轉用飼料的養豬場有無回頭使用廚餘,近期農委會發現疑似有61場養豬場轉型後偷用廚餘,會要求環保單位於一週內查處完畢。

此外,由於今日為國內「白帶魚運搬船」開通銷中首日,陳吉仲表示,會要求漁業署緊盯各運搬船從中國回台時,船上不得出現任何豬肉製品、查獲一律銷毀處理。另一方面,因應國慶連假將至,應變中心也提醒國人出國旅遊回國時,切勿攜帶任何肉製品回國,以免觸法。

三食品車輛未裝設GPS 已移請衛福部辦理

應變中心說明,登記裝設GPS追蹤系統的運豬車(包含載運活體、屠體/內臟、分切肉)共計3,128輛,目前已完成裝設2,984輛,尚未完成作業的144輛扣除其中77輛為勘誤重複者,僅剩67輛車,十月份會加強輔導和查處,也呼籲車主應儘速安裝。

應變中心八月至九月底查核1,641輛車的GPS裝設進度,共發現3輛違規未裝設,皆為食品業者車輛(運送屠宰豬肉),屬於食藥署管理範疇,陳吉仲表示,已經移請衛福部辦理,會盡力阻絕所有防疫漏洞。

亞洲累計十國疫區國 上月新增南韓、菲律賓、東帝汶

亞洲地區的非洲豬瘟疫情國共計10國,包含蒙古7省、11案例;中國(含港澳)32省/市轄區、162例;越南63省全境淪陷、計有6,083例;寮國14省、94案例;柬埔寨5省、13例;緬甸1州、4例;菲律賓1省、7例;北韓1省、1例;南韓1省、14例;東帝汶1縣、100例。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