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去鄉下住兩晚-行善旅遊

日本「來去鄉下住一晚」與「搶救貧窮大作戰」是我很喜歡看的節目,這幾年我在花蓮慶修院作了一些幫助農民與社區媽媽的事情,索性開起媽媽小舖與農民市集。也經常帶領年輕人到農民家裡白吃白住,離開的時候必須幫農民完成一份農民故事,作為回報。但沒想到這件事,老是因為遇到颱風而轉為救災志工。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身旁總有一些認真的農民朋友,與青年。因此,我常常鼓勵這些青年利用假期的時候去做義工,同時又為了避免流於作秀,因此我建議他們少辦課輔營隊,多參與真實的社會。這些青年聽從了我的建議,從台灣各地到花蓮,行成了一種到農民家裡住五晚的行動,農民並未收費,但同學必須在離開時為農民作出一份簡報,包含文字、照片與pp檔作為回報。

這樣的計畫發生了許多趣事與摩擦。一般的農民並不是民宿業者,大家其實並沒有接待陌生人的經驗,經常得花兩三天的時間磨合。例如,農民總是希望同學可以自己早點起床,但同學老是聊天到半夜才睡。兩三天過後,同學才發現原來自己睡到八九點,農民早就工作完畢,又因為不好意思叫他們起床,於是只好為他們煮好早餐又出門避開「還在睡覺」的尷尬。兩三天後,同學們為自己每天睡到快中午才開始一天的作息感到愧疚,從而開始認真面對農民的生活。農民也會嘗試討好這些不太懂禮貌的「大學生」、「別人家的小孩」、「少爺」,甚至心裡也會出現一些錯覺,以為是自己的小孩回來了。

這些是隨著離開時間的迫近,兩邊的人終於採行的一種合作的行為,一起面對農民故事的發表會。

結果經常是,農民覺得同學把他們寫得太好了,不像自己。尤其看到自己的照片被投影機大大的打在螢幕上,這些影像讓農民感到不好意思。

分開的那天,這些不太懂事的大學生,不是多了乾爸,就是多了乾媽。回去還會收到農民寄來的雞肉或是上好的水果。

過一段時間,颱風依照往例,在花蓮上岸。這批吃人嘴軟的傢伙,卻一點都不忘恩負義。他們總是在災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和農民連絡,因此花蓮總有一批又一批的救災出現,非僅是他們—這些來花蓮住過的人,同時還有他們的朋友。

這些事讓我覺得美好。

為此,我準備了志工之家。這個平常作為招待所的民宿,在救災時總是擠進四五十人。走道、沙發到處睡滿了人,我總是沒有能力照顧他們到底如何洗澡、吃飯,因為三十幾坪的房子,衛浴設備也只有兩套,廚房只有一個。救災的年輕人總是說沒問題,沒問題。

這些事情,讓我覺得美好。

去年,公益組織離開了慶修院,但是我們並沒有停止志工之家的租約。我們總是準備著房間,等待著青年採取行動。

這半年,有許多陌生志工採取行動,幫助了美華媽媽的水蜜桃、MIKO阿嬤的地瓜園。

我們認真的思考,就在後站7-11旁邊的辦公室—善哉小舖,其實是最好的志工旅行站。

可以協助大家到鄉下住兩晚。

 

我們目前協助的對象包括,

1.          儀珠師姐鐵蛋

2.          雅瀅媽媽蛋捲

3.          欣雲媽媽手工皂

4.          Miko地瓜園

5.          洛韶水蜜桃

6.          黃明傼金針花

7.          羅頭目柚子園

8.          歐吉桑木工坊

歡迎您來參與

一人、多人都可成行

旅行、助人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善栽小舖

花蓮市富吉路8號/ 03-8463995 訂購傳真03-8463996

eric@youth-volunteer.org.tw

台北好人會館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8巷6號2樓/ 02-23-223-923

郭宗棣(霸子)terry1703@gmail.com / 大保newofme@hotmail.com.tw/馨瑩sinying1006@gmail.com/

錦慧 f1210071@yahoo.com.tw/欣芸  qu85210@gmail.com/文憲 wyh1748@gmail.com

善栽小舖http://www.sungrow.com.tw/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http://www.youth-volunteer.org.tw/

慶修院http://www.heritag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