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便當裡的愛與溫柔: 番紅花 x 小間書菜 彭顯惠(下)

(續前文)從每日飲食出發,餐桌上的料理是最好的飲食教育現場,本次邀請作家番紅花,與宜蘭小間書菜闆娘彭顯惠,以同為母親的角度,進行一場食農教育與親子教養的交流分享,也藉此一窺兩位媽媽的美味便當秘訣!

Q5:透過便當,想傳達什麼樣媽媽的味道?

番:我覺得吃這件事情很重要,每個人都有從原生家庭飲食背景帶來的一些影響,我希望孩子吃到我的料理可以感受到媽媽的用心、知道媽媽很愛他們,透過便當也希望讓他們感覺到是被關愛、被照顧、被接住的。

彭:我沒有誒(大笑)!我做便當的時候比較沒有特別多想,但我覺得便當被吃光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有感覺,或是有時候孩子會主動說他想吃某一道我很久沒煮的菜,當下會覺得自己被鼓勵了、內心某個部份被滿足了,會覺得自己好像有被孩子記住。

Q6: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期望在友善食農價值上,傳遞給大眾什麼樣的訊息?

番:我們都是透過飲食在影響整個世界跟這片土地,我希望大家多支持有機、友善農業,多關注動物的福利,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當大家都在支持這樣的價值,這類產品的需求變高之後,就會鼓勵更多人投入這樣的產業,售價就有機會降低為大部分人可以、且願意負擔的價格,進而透過消費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

另一方面,人類從來沒有這麼容易煮菜過,以前要買好的食材很不方便,現在你想要買最好的肉、最好的油,任何東西透過網路都很容易獲得,所以也鼓勵大家盡量在家做菜!

彭:沒錯!大家趕快買我們的米,我要趕快變貴婦(笑)!講到做菜,我發現現在電視上有很多料理節目,會有型男主廚或是某個名廚在電視上教大家做菜,但即便有這麼多的料理節目,我們的外食率還是非常高,甚至變成買便當回家配料理節目吃,大家不覺得這樣很矛盾嗎?

然而如果你真的想支持在地友善農業,那就養成料理的習慣吧!我知道上班族都很忙,下班都已經八、九點,但是放假的時候可以為自己或家人好好煮一頓,採買一些比較好的材料,對自己好一點,同時用行動支持臺灣在地農產品、或是對動物友善的肉品,在家煮真的不需要很講究,有時候我分享半獸人下廚的照片,也是想鼓勵大家動手做料理!

小間書菜自產小間米。

Q7:面對未知的未來,兩位認為孩子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或特質?在生活中如何培養孩子具備相對應的能量?

彭:半獸人情況其實比較特殊,在人際相處上一直不是很順利,老師也覺得這個孩子粗心大意、不受教,我自己小時候也常常被老師下這樣的評語,所以我知道那種感受,這種情況通常只是對某件事情沒有興趣,越逼他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所以跟他討論之後,今年開始決定讓他嘗試自學一個學期。

半獸人一直有著成為海洋生物學家的夢想,只要在能力範圍內我們會盡量支持他,不足的部分就看他長大後如何自己去補足,所以這學期讓上了自由潛水課,也把農耕放入自然課程裡,以目前表現出的態度和毅力,看起來自學是蠻適合他的。

但妹妹鳳梨就完全不適合,鳳梨是非常需要跟人交際跟互動的,也很有自己的想法,身為媽媽能引導的我就引導,但並沒有太去強求他們未來一定要變得怎麼樣,我自己小時候的生活就是被補習班跟才藝課所塞滿,很晚才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回頭看會覺得這些事情浪費很多探索、學習的時間,所以自己當媽媽以後,我選擇尊重孩子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會讓他們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把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交給他們自己。

番: 生命是非常奧妙的,孩子真的是獨立的個體,我的兩個孩子年齡差那麼近,但他們的個性、喜歡吃的東西、對未來的人生想法,完全不一樣,像老大,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志在成為社會學家,老二就一直對生物和生命科學有興趣,覺得社會科學要念那麼多文本未免太累。但不管孩子的個性和志趣多麼不同,我始終相信,生而為人,有些普世價值是古典、不變的。

我個人認為同理心、對知識的渴求、恆毅力這三樣特質是很重要的,一個人有同理心,才不會有歧視、才不會說錯話、做出錯誤的決策;一個人有知識的渴求,那不管他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他都能跟上世界的變化而不致落伍,而恆毅力是讓孩子專注在他有熱情的事情上面,希望孩子能夠持續、穩健、耐得住寂寞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所以我鼓勵孩子閱讀,孩子在青少年階段會花很多時間交朋友、探索人際關係、滑手機,我還是會好聲好氣提醒他們,不管怎樣,要維持閱讀的量與質,書裡面有很多知識去刺激孩子思辨,而我自己也經常和孩子討論、聊天,交流彼此的想法與經驗,畢竟同理心和恆毅力都蠻抽象的,沒有辦法一二三或SOP,鼓勵閱讀、父母的身教、尊重孩子的性向發展,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


便當料理分享


番紅花

今天做的便當有兩個大原則:
1.使用當令食材
2.營養均衡

因為現在(二月)是冬天,宜蘭這邊的白蘿蔔跟芥藍品項都非常好,所以今天就做了一道蝦皮炒蘿蔔絲、用芥藍跟新鮮的香菇一起炒,配色的部分可以看到一邊是綠色、一邊是白色和淡淡的米色。主菜選擇用雞腿肉,雞肉是我最常為孩子準備的蛋白質來源,調味上只用鹽巴跟一些孜然粉,所以這個便當蠻清爽的,也是非常代表臺灣冬季的媽媽味!

 

顯惠

今天做的是給我們家兒子半獸人的便當,因為他的食量很大,所以他的便當就是大的便當盒裡面裝滿飯菜,平常做便當都是使用店裡宜蘭在地的當令食材,今天選用了大白菜、醜豆、香菜,雞蛋是我們農友自己生產的,洋蔥則是之前出差去屏東拎回來的,主菜部分由半獸人負責他自己的招牌菜—「棒棒糖雞腿肉」,這道菜的味道是連臺南人吃了都會驚訝的甜(笑),也因此被我們取了這樣的菜名。

閱讀前文:便當裡的愛與溫柔: 番紅花 x 小間書菜 彭顯惠(上)

了解更多:便當裡的愛與溫柔

《 樹冠生活 》專題 :面對未來世界的共同必修課

樹冠生活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