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去逛法國豬肉攤:黑血腸、灌腸跟豬鼻肉片

法國暑假未了,今天的市場略感冷清,攤商開張數僅有平常四分之一。還好,今天只需要去豬肉攤,平常去的那攤沒開,於是造訪了另外一家沒光顧過的。

在法國,豬肉攤不只賣生鮮豬肉,也會兼賣通稱為charcuterie的加工肉品。法文charcuterie一詞,指涉的是以豬肉為主的肉類加工食品,不過也包括牛、羊跟禽肉,通常是以鹽為主要調味及防腐材料。至於部位,則包括了頭、蹄跟內臟等等。一般這詞中文有翻譯成「熟食」的,不過不很準確,因為香腸就無法歸屬於熟食。此處,我們就有點囉唆地稱之為「加工肉品」吧?

今天採買主要是嚐鮮買灌腸。他們家的櫥窗展示了四種,我買了其中兩款:原味跟香草口味,至於其他兩款,此番無緣,只好下次再見。

其次,還在於挑戰自己味蕾極限黑血腸。

這款外表其貌不揚的香腸族類是用豬血為主要材料,混入一些油脂做成。記得當初剛到法國時,去超市買了真空包裝的,吃了一小段,有被奇特的滋味驚嚇到,差點沒從嘴裡送它出來。後來,強逼自己捏著鼻子吞下肚。於是,在我印象當中,臺灣人聞之色變的發霉乳酪跟跟這種黑嚕嚕的香腸相較,根本算不了什麼。

黑血腸(boudin noir)

這次來,特地買了一小截,為的就是破除對於法國傳統飲食的惡劣印象。不過還沒吃,不知滋味,也可能加大我的陰影面積也說不定…….

最後,還買了一小盒的豬鼻肉片(museau de porc),沒試過,買了六片回家嚐嚐。

儘管買了四款,但櫥窗裡竟然還有多款食物沒嚐過,下回我會帶錢來把你們通通贖回家的。

最後,上一張豬肉攤的包裝紙作為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