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地震發生前10年,岩手縣沿海岸走250公里的原因 REIWA47 CARAVAN〜(上)

原來食鮮限時批在台灣已經銷售一空…

地震發生前10年,岩手縣沿海岸走250公里的原因

日本食通信與口袋市集創辦人高橋博之先生看後疫時代的省思

我們每天會覺得明日的到來是很平常的生活。但是,所謂的明日的到來未必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浮現。人終將一死,誰也無法逃脫。然而,那個最後期限何時到來沒有人會知道。因為意識到那樣的事,悠閒地度過目前的生活,作為無可替代的「生」,感受到被尊重的人也愈來愈多。對於自己的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幸福?多數人也已經注意到。

東日本大地震和新型冠狀病毒,突顯「高齡化人口減少的區域生產區」和「人滿為患的消費區」極度對比的現在代社弱點。這兩方的弱點是完全以人類的想法為中心的「人類中心主義思想」。本來人和自然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我們強行將那密不可分的東西分開了。這種將人與自然區分開的二元論是即使在氣候危機中也正在擴大問題的主要原因。還有,以人為中心在人類的社會中,也造成貧困和差別的疏離。反過來說,人類中心主義變得不人道。

我們現在應該要超越這種人類中心主義。我們必須擺脫“人類中心主義”,轉變為一個我與自然,我與其他人密不可分的社會。動植物璀璨的世界成為人類友好的社會。脫離人類中心主義是人類。那個突破是通過食物將人與人,人與自然,城市和地區,生產者和消費者聯繫起來。食通信和口袋市集實際上正在朝著“脫離人類中心主義”的方向產生重大變化。在明年的3月11日迎來震後的第10年的今日,我們將再次走過岩手縣海岸250公里,並旅行47個縣。

重獲光彩的“生命”

正如新冠之禍這個詞所指出的那樣,它使世界經濟社會停滯不前,迫使我們外出限制的新型冠狀病毒確實是個災難。但是,有很多限制在自我約束的生活中,相反的從日常的耐心中解放,有些人可能已經注意到他們的自由和幸福。例如,從擁擠的火車通勤被釋放,因此,許多人會花更多的時間與家人在一起。在家料理的機會增加,取代便利商店和快餐店,有些人可能會喜歡與平常不同的餐食樂趣。隨著日常生活的崩潰以及現實中感受到“死亡”離自己如此靠近,再次認識到生命存在最後期限,也許擺在我們面前的“生命”已經煥發出光彩。

儘管我們打算每天管理和控制我們的生活,但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方式出生、衰老、生病或死亡。因為我們的身體是最熟悉自然,而人類是無法去控制自然。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和諧的城市裡,忘卻它,每天都在度過無盡的生活。從戰後擺脫貧困,為了有一天能過上富裕生活的未來為目的,犧牲現在的日本人們。經過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儘管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並失去了手段的基礎,但它從未改變,我們難道無法度過不可替代的“現在”時代嗎?不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讓我意識到了這一點?然後,為了豐富目前的生活,人們回歸到自家的廚房和餐桌。

三重縣南伊勢町的漁師橋本純先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貨地的餐飲店歇業,失去去處的鯛魚賣方不知如何是好。儘管他猶豫地說:“如今沒有人會在家中處理整條魚,”他在Pocket Marche展出,並首次嘗試直接在網路上銷售。然後,在兩個月內賣出5670條魚。人生中第一次判斷魚類的人們、擁有生命真實感的人們、因無法回到家鄉,而送給父母的人們、為孩子入學而購買和慶祝的人們、不喜歡魚的家庭,像比賽一樣吃完的人,購買相同鯛魚的朋友和在網上享受晚餐聚會的人…等。許多人向橋本致以歡樂的聲音和感謝。通過食物,與他人和大自然的接觸在我們的眼前充滿了“生命”。

但是這種景象對我來說,有種似曾相識。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立即有許多人注意到日常生活中的自然幸福。當您將這兩個已經改變了社會格局的歷史事件聯繫起來時,您會看到什麼?

被戳中弱點的城市和地方

自然災害是暴露當時社會的弱點。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弱點是人口稀少和老齡化的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的另一個社會弱點,在人滿為患的城市的消費區域。似乎相反的兩個弱點實際上是硬幣兩側之間的關係。

新型冠狀病毒仍持續集中在東京地區。根據最新統計,東京的人口首次超過1400萬人。一個吸引地方人口並繼續擴張的大城市,以及持續在縮小的地方的農漁村。這是戰後城市和鄉下地方希望的結果。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地方的農村和漁村是工業城市的人力資源。結果,城市在生產、就業和收入方面繼續急劇增長,由於年輕人的外流,每個人平均農業生產力持續提高。城市的形象是國家的內部,而區域的形象是城市的內部。由於原始位置是一個,因此無法將城市和地方分開。

都市和地方互相分享,那樣的關係是非常有效果的功能。然而,在成就成長的成熟社會渡過以來,這種關係本身就破裂了,兩種扭曲都變得很明顯。地方農漁村因隨著高齡化人口減少,危急村落的維持存在、大城市的通勤地獄、物價高、等待上幼兒園的幼兒、貧困家庭的問題…等堆積如山。儘管必需依據時代的變化來改變城鄉之間的關係,但這種關係卻變得僵化,現在它們已成為日本社會的致命弱點。它遭受了自然災害無情地襲擊。

過度城市化導致的過度擁擠的社會成為了新興傳染病的溫床,大流行是由全球化引發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隨後日本各地遭受的洪水破壞,負責重建的年輕一輩的人力資源不足表露無疑。在等待由大地震或氣候危機引起的大規模洪水時,已經忙於應對發生的災害,不再像打地鼠一樣的對症治療。由於超齡化社會的到來,日本社會將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多久?不是從自然災害正面接受停止,而是對逆來順受的社會和結構必需改變。這意味著從根本上回顧城市與地方之間的關係。同時,人類面對自然,即有必要擺脫「以人為本的中心主義」思考。

3.11和新型冠狀病毒

歷史上已刻下了兩次災難,“海洋”和“病毒”對人類社會產生了巨大影響。對於人類來說,自然有兩個面孔。給與人類恩惠值得感謝的自然,和造成人類災害不值得感謝的自然。迄今為止,人類一直在自然的祝福下生活,同時也在自己不欣賞的自然中競爭。但是,“以人為中心”將最初不可分割的存在分開了,只將對人類有用和有效率的事物移近了自己,而使那些沒有用的事物移開了。然後,建造一個遮住海洋視界的巨大防潮堤,為了從病毒感染逃離,完全停止經濟社會的境地。但是,與自然和諧相處意味著要承擔某些風險,感激地享受我們所能獲得的利益。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像新型冠狀病毒等新興傳染病已出現40多種。在大多數情況下,由於自然環境的大規模破壞(例如森林砍伐)而被剝奪了棲息地的野生動物傳播了病原體。人類經濟活動也排放出導致氣候危機的溫室氣體。通過拒絕接受令人不愉快的自然帶來的某些風險並試圖僅消除自然帶來的好處,看來不受歡迎的自然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風險。這也是我們自己在鏡子裡的樣子。將人與自然完全分開的二元論是人類願意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明確體現,並構成了人類中心主義的基礎。

瓦解以人類為中心的主義

人類中心主義使自然成為追求經濟利益和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手段,將人類視為經濟活動的手段,剝奪了個人的尊嚴,並剝奪了人類社會的差距。並創造異化。那樣的結果,人類中心主義是不人道的。它的象徵性存在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氣候危機捏造和單方的脫離巴黎協定。它會繼續推動發展,以實現人類所希望的物質繁榮為目標,從而繼續獲得動力。宇宙開發也雄心。給與牽引民間火箭開發的Space X社的CEO Elon Musk最大的讚美。馬斯克先生,毫不猶豫地說:“我將完全抵抗死亡”,他對旨在將人與機器融合在一起的永生不朽的生意充滿熱情。

在如此無盡而廣闊的增長道路上奔跑的トランプ主義,為了突破地球和生命的有限性,宣布存在“另一個世界”,和過去一樣加強堅持以人為本做事的態度。但是現在,我們面臨的壓倒性現實,在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紀綠的炙熱的天氣、豪雨、乾旱、洪水、山林大火、海平面上升以及新興傳染病的擴大等、威脅著人類的生活和生存的迫在眉睫的危機。這是人類無法控制的世界。現在,地球上沒有人能夠逃脫這一風險。

在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大流行中,在發展中國家,先進國家,國內外,您與我之間沒有區別,所有國家、地區和個人都已成為當事者。全人類77億人口中的每一個都像一個網狀物,被感染風險和感染風險的鏈條聯繫在一起。我意識到,沒有一個人可以保護自己的安全區域,氣候危機也是如此。將不可分割的人類與自然分離,打算將自己置於一個只能保護自己的安全區域,但是內部和外部的安全風險也進入了一個不可分割的世界。也就是說,這就是以人類為中心主義的崩壞。我們無可避免地被排斥在人本主義之外,無法再不可逆轉地回到內部。

在連結中得救的我們

雖然“海洋”為人類提供了他們賴以生存的恩惠,但有時它會像海嘯一樣剝掉牙並襲擊人類。“海洋”使我們活著,當我們死亡時,我們回到了海洋。這就是為什麼大海是我,而我就是大海。同樣地,儘管“病毒”為人類提供了必要的免疫力,但有時它會像新型冠狀病毒一樣盲目襲擊人類。“病毒”原本是我們高等生物的基因的一部分,這些高等生物已經跳出並返回了漫長的旅程的盡頭。所以病毒就是我,我就是病毒。就像在不同世界可以看到我和海,我和病毒,但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這樣人們自然就得救了,可以回到最初的生活。同樣的事,人與人之間也可以說同樣的事不是嗎?我們生活在分工已顯著發展的現代社會中,我們不能獨自生活。在生活必需不可欠缺的衣食住、電力、瓦斯、水道、交通、娛樂、興趣等,通過購買某人生產的商品和服務來生活。也就是說,讓每個人可以生存。相反地,自己也讓人活著。但是那個某人的臉已經看不到。大規模生產,大規模消費和大規模處置的工業系統體現了“以人為中心”的原則,試圖使人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不僅剝奪資源並破壞環境,而且使生產與消費分開,並掩蓋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必須再次重建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待續)

原文 : https://note.com/hirobou0731/n/n8a2b93f5fd6b

翻譯 : 社團法人雲林縣農村生活創意分享協會 / 食通信台灣事務局

攝影 : 御鼎興醬油 謝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