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花蓮秀林村救災記事

八月九日,秀林村救災記事 文/ 秀林村救災志工  盧安邦

我們都習慣透過電視與網路認識台灣各地發生的大小事。透過新聞的報導與網路的轉貼,我們知道蘇拉颱風為秀林、崇德與和平帶來不小的災情,然而,資訊取得的方便反倒讓我們越來越不傾向親身參與。很多事情,我們知道了,但若少了身處其中的體驗,我們其實難以真正感受到。

八月七日的台北街頭,武藏野大學和宇都宮大學的學生們來台尋根。他們被告知了這次災情的嚴重之後,主動參與了青少年公益組織的救災活動。八月八日父親節當天,台灣的人們正與家人團聚吃大餐,來自日本和台灣各地的志工們則選擇投身崇德火車站的整理活動中,協助當地居民清理風災帶來的大量泥石。

八月九日,志工們移師到秀林鄉秀林村,協助居民清理被大水沖入家中的泥濘以及重整毀壞的家園。詹先生的家內佈滿泥沙,牆壁也呈現髒汙一片,他說,「秀林村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整片山脈多處崩塌,災情發生的那天,前後都有土石,我們這裡差不多也是被封村了!」

清理風災中毀壞的家具

今天的第一個工作便是清理風災中毀壞的家具與木材,毀壞的材料堆積在屋後的田埂,我們跟居民一起挑出還能再利用的材料,移置屋前等待貨車回收。三十分鐘後,滿頭大汗的志工們被喚至另一個房間。早期政府單位公共建設的設計並未完全配合當地居民既存的住家設計,道路高出住宅,導致大雨來時排水不良,這次風災帶來的大雨挾帶的泥土與石塊,就這樣流竄至居民家屋內賴著不走。

趁著這次的機會,詹先生乾脆將低處的石牆打掉,幫助排水之外,或者也可以在面對馬路的另外一面加蓋一扇門。兩個男丁負責敲牆,其他人則蒐集散落的石塊,堆上推車運離。「阿茲伊!」(好熱!)就讀於東京國士館大學的Hero雖然下巴滴著汗,但手沒忘了動作,嘴角也沒停下笑。

清理牆面的泥土髒污

回到屋內,女孩們已經開始幫助屋主清理牆面上的泥土髒汙,她們將牆上的照片、日曆與時鐘卸下,避開電線細心地擦拭。從牆上的土漬可以猜測,蘇拉颱風為秀林村帶來的災害遠超出一般颱風,我很難想像,當挾帶土石的大水沖進家中,淹沒家具、髒汙了那本應充滿安全感的家時,居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面對這一切。

這頭還沒忙完,附近農舍的主人也表示需要人手,幫忙處理泥濘成一片的田邊小路,一行人於是提著水桶鐵撬(其實還有慈濟技術學院學生們好心送的飲料)浩浩蕩蕩行軍至一百公尺外的農舍。「先用圓鍬將推積著的泥石鏟鬆,再用推車和水桶接力將泥石倒到一旁的泥堆吧!」面對五十公尺的泥石子路,志工們再也分不了男女,個個跩著鏟子彎著腰,將泥石和著汗,鏟進推車。

在農舍主人家,我們巧遇了來自森榮教會以及飛翔教會的志工們,多虧了他們的人力,如此耗時耗力的工作才得以完成。人力,一直都是災區重建與整理所面對的最大困難。

偏鄉更需要大家的關注

記得我小時候,颱風以超出排水孔能夠消化的速率,將大雨打進我家二樓的陽台,我與父親自半夜鏟水直至天明。那時總忍不住想,若有人能夠幫我們一把,清理的工作想必很快就能夠完成了吧。秀林村並非這次風災損傷最為嚴重的區域,但這兒就像大多數的偏鄉地區一樣,面對著青年人口大量外移的困擾。而正因為秀林村並非受災最嚴重的區域,對記者而言沒有新聞點,因此也難以受到大眾媒體的青睞。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像秀林村一樣的部落,反倒成為最不受到關注的災區。

人力的不足拖慢了村落復原的進度,部落居民們必須一星期、兩星期放下農地以及日常的工作,一吋吋地清掃、搬運,讓家園回復原貌。他們能夠自己完成這樣的工作嗎?當然可以。但是我們的協助能夠讓他們的進度提早幾周或者幾天完成,因而,他們能夠提早一些尋回家屋的安全感,提早一些投入本來的工作中,畢竟,在每個家庭中撒著汗勞動的那個人,他的肩膀上,很有可能,正扛著這個家庭全部的生計。

好人會館聯繫 http://www.youth-volunte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