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默默的,好吃的南瓜燉飯

編按:柏宏當季的默默米收成後,好評不斷,在台東的土壤充分表現了高雄145號的黏性與Q度,真是令人驚豔。除了單獨享用外,用來做燉飯,黏而不爛的特性,很適合搭配高湯一起燉煮。今天編輯部收到了柏宏寄來的南瓜燉飯食譜,與大家分享。

──────────────────────────────────────────────

Dear all

大家都收到默默米了,已經熱騰騰開飯了嗎?已經開動的朋友們,希望可以給我們一些寶貴的意見,畢竟這是默默米的第一次,我們真是既緊張又期待。而這一期沒有吃到默默米的朋友也不要失望,下一期的秧苗已經在8/10插秧,目前柏宏正在跟福壽螺大軍奮戰,但願可以有多一點的秧苗存活下來。

前些日子,住在都蘭的朋友送來他自己養的雞,野放的雞吃自然米的米糠,沒打抗生素、生長激素慢慢成長,味道鮮甜,雞肉緊實有彈性,於是我們熬了一鍋蔬菜雞湯,並且用高湯作燉飯,吃來清爽卻滋味無窮,大家不妨用默默米試試看喔!

蔬菜雞湯:雞骨、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番茄

雞湯作法:深湯鍋放入雞骨及切塊的蔬菜,加冷水淹過材料,先以大火煮滾,大滾後轉文火慢熬2個小時以上。
燉飯材料:米1.5杯、洋蔥1/4顆、大蒜3~5瓣、辣椒2根、竹筍1根、茄子2條、青椒or彩椒1根、南瓜1/4顆、香菜些許、腿肉一塊、奶油些許、黑胡椒些許

南瓜燉飯作法:

1.雞肉用酒、些許糖、醬油、洋蔥、大蒜醃過
2.淘米洗淨生米,洋蔥、大蒜切末,辣椒切段,煮熟的竹筍切丁,茄子切滾刀,青椒或彩椒切塊,南瓜去籽切塊,香菜最後切末備用。
3.熱鍋加入少許油,爆香洋蔥、大蒜、辣椒、雞肉後,放入生米炒香,之後加入切成塊或丁狀的竹筍、茄子、青椒、南瓜繼續翻炒,隨後分次加入少量雞湯以文火慢煮,煮的過程中看米粒漸漸變成透明就快要煮好了,熟度取決個人口感。起鍋前拌入奶油,灑上香菜末和黑胡椒就完成了。

IMG_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