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20台日食通信 讀者感謝祭第1日 ~ 從農業與飲食面向思考,讓「吃」的行為變成支持地球永續下去的力量

從農業與飲食面向思考,讓「吃」的行為變成支持地球永續下去的力量

今年度很不一樣,透過線上視訊交流的方式來進行讀者互動,高橋先生很機動地在戶外停下來,與我們談起他最近關注的現象,真的很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雖然疫情有天會結束,但環境仍持續嚴重惡化,現在可能只有地方生產者查覺到、在吶喊。

地球溫度提升2℃,對生態界生物來說,如同人的感受提升20℃。

溫度上升,漁夫捕不到熱帶的魚、雞也死很多,極端氣候對人類的打擊很大,當地生產者反而比生物敏感(因為他們的經濟受到影響),但他們的聲音反而最不會被人聽見。人口集中都市地區生活,我們現在都是去市場買東西,市場是一種相對穩定提供食物來源的運作平台,所以我們相較難感受到他們的變化。標準化、便宜、資本式發展,其實已間接破壞地球,消費者都知道這樣的問題,但感受不到。

災害的問題比我們想像還要嚴重,根據專家報告未來四年會再增加1.5℃,如果真的是這樣,很多地方就無法穩定發展。2030年北極縮小、海水上升、土地面積越來越少,人類必須面對的事實是食物有可能引發成戰爭的問題,而這也不過是預期將在10年間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已,用科學的角度來看,有這樣事實的到來。

過去50年對地球的破壞,造成生物多樣化的改變,”疫情”或許是”地球”在說”想改變”。

學校或教育如果沒有意識到地球的危險性,那有存在的必要性嗎? 我們都知道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學校都不用去上課,用資訊互動。疫情導致人類死亡,對生物來說也許是”好現象”。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思考”為了促進經濟發展、要趕快抑制疫情”,歐洲國家目前正在思考”有這個機會,來談談環境的修復或回復”。

對於關注農業飲食的面向,”吃”的動作破壞了地球,該如何改變 ? 必須透過自產自消、地產地消,去認知到不要浪費,因為處理垃圾也是另一個環境破壞、地球暖化的原因阿~

為什麼大家這麼容易浪費呢? 仔細咀嚼高橋先生的價值觀,仍是立基在社會永續層面建構,吃是一個很日常的行為,所延伸的一連串行為活動,也是非常具有影響的力量。相信食通信們都能共感,這很日常、卻要具有世界觀。

苗栗國際慢魚海岸,啟動藍色教育的國際倡議

這次與苗栗國際慢魚海岸共同參與製作,我們從地域魚法的多元化,去理解大環境的樣態、在地人的生活、地方飲食文化,無論是大尺度的海洋到小尺度的餐桌,就是一個息息相關、兩者之間應該建立認識與共感、而且很有溫度的共生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