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同生態旅遊03》藏在山間的淨土,被遺忘二十年的樂水部落─用有機農業旅遊吸引青年回留

“  從宜蘭前往太平山與武陵農場的方向,一般遊客習慣沿台七線直接上山,但其實隔著遼闊的蘭陽溪,溪的對岸還有一座由東壘、碼崙、智腦三聚落所組成的神祕部落──樂水。 ”

串連其間的宜51線與台七線平行,早在日治時期太平山伐木的年代,這條路曾是森林鐵道行經之路,在伐木的極盛時期,聚落除了泰雅族人,也夾雜了許多從事林木開採的外省人、客家、閩南等族群,讓樂水部落多達4000人駐紮,光復後就連國民政府也將大同鄉公所設置於碼崙部落,熱鬧程度可見一斑。

直到1977年賽洛瑪颱風肆虐宜蘭,彼時原本涓涓細流的蘭陽溪水一夕暴增,無情的大水更帶走不少人命,爾後隨著伐木事業終止、鐵路停駛,在1998年宜51線正式開通前,樂水部落就這樣歷經了20年毫無對外交通的寂靜歲月。

走過蠻荒年代,以豐富農產再現樂水風華
現年三十多歲的吉娃斯至今仍記憶猶新:「昔日蘭陽溪床上設有簡易竹橋,哥哥每天都得徒步過溪到對岸搭車上學;我小時候也曾遇過便橋斷掉,媽媽揹著當時年幼的我越溪,據說我還掉到溪裡差點被沖走!」走過了曾經蠻荒的年代,吉娃斯甫畢業便返鄉工作,與她年紀相仿的還有曉芸,兩人除了栽種小米,更長期投入部落事務、推展食農遊程,讓外界透過土地的接觸,重新認識這座曾被遺忘的部落。

座落山間的樂水部落,往前往後盡是蜿蜒的山路,唯獨此地倚山之餘還擁有成片遼闊的沖積平原,因此從日治時期就是大同鄉的穀倉。族人運用這裡獨特的地形環境,成立產銷班、栽種有機認證的日曬米,也栽植無毒蔬菜以及小米、紅藜等原鄉作物。每年二、三月,高麗菜盛產的季節民眾可來此親採蔬菜,體驗台式泡菜的製作流程;四、五月則可進入竹林採收桂竹;六、七月還能在一片黃澄澄的小米田間採收飽滿的小米串,此季節亦有現採的紅肉李可品嚐。

從土地到餐桌,回歸古法認識小米
即便是非產季的秋冬時節,樂水部落的行程依然精采。除了製竹杯、做竹筒飯、體驗玉米筍播種等常態遊程,回歸古法處理小米的遊程別具特色,吉娃斯提及:「早期小米採收後會收進穀倉,適逢節慶或客人來訪,就會取用要吃的量,以雙腳搓揉脫粒,再用搗杵的方式脫殼,最後順著風勢去除殼糠與空砲彈。」

以傳統工法處理的小米粒,經過浸泡、炊蒸、搗杵,再裹上花生糖粉,就成了午後的點心,熱騰騰現炊好的麻糬口感Q軟,米香格外濃郁。此外,部落還規劃「小米祈福掛飾」的製作體驗,採用早期族人習慣利用的山棕嫩葉做為植物纖維,結合竹鉤綁束為小米串,遊客除了可帶回家當擺飾之外,每年二、三月還能實際播種,貼身觀察小米的生長過程。

讓人眼睛一亮的部落新料理
在親近土地的食農體驗之外,吉娃斯也會帶遊客認識部落的特色建築,探訪日治時期建造的樂水車站與百年隧道,午間可品嚐部落媽媽的好手藝,倘若時間充裕,晚餐則可預訂曉芸以部落食材設計的輕食料理──以樂水自產的有機日曬米、紅藜、山豬肉、紫地瓜籤製作的小農飯糰;以放養土雞蛋結合刺蔥,包裹馬告醃豬肉與龍葵、兔兒草、野莧等季節野菜的蛋捲;還有以新鮮檸檬對味的自栽南瓜沙拉、以部落生產的紅肉李調製之創新飲品。讓部落料理除了大魚大肉,還有耳目一新的健康餐飲選擇!

從10年前開始推動的泰雅生活體驗營,目前逐步轉型主推有機農業,成功將「人間樂水日曬米」的品牌打響,近年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更輔導這群青年,將部落餐桌變成主角,用年輕人的泰雅創意料理結合有機農業體驗,讓遊客從此把心也遺忘在人間樂水。

Data
FB粉專: 樂水部落生活體驗營

↑  樂水部落,一處藏在山之間的溪畔平原。
↑  常年投身部落事務,推展食農遊程的曉芸與吉娃斯。
↑  採行古法,運用腳底與另腳的腳背相互搓揉,將小米脫粒。
↑ 太平山森林鐵路八號隧道,常有大葉鼻蝠出沒。
↑ 有機日曬米飯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