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同生態旅遊04》深入樂水部落,向獵人學習山林智慧!

“ 現年67歲的山豬爺爺,是樂水部落傳承至第四代的獵人,近年來與山豬奶奶、女兒女婿一同推展獵人遊程,帶遊客自製獵人飯包、深入獵場認識泰雅族植物利用,抵達獵寮後還有火烤山豬肉、啜飲小米露,射箭與傳統陷阱製作等活動,紮實豐富的行程深具魅力! ”

位於蘭陽溪旁的樂水部落,早年雖因交通中斷而有「被遺忘的部落」之稱,近年來卻因推展部落文化生態旅遊逐漸受到許多遊客的關注,透過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向原民會爭取輔導資源,開始協助部落族人將泰雅傳統獵人生活轉換成工作假期式的旅遊體驗,深獲好評,吸引親子族群走入山林學習與自然共處的智慧。

捻線、鋸竹,自己的飯包自己做~
一大清早,遊客陸續抵達樂水,簡單迎賓後,遊客紛紛披上泰雅傳統服飾及頭帶,再貼上紋身貼紙象徵早期的紋面文化,只見孩童們各個躍躍欲試,像透過cosplay的儀式充當一日泰雅獵人!

緊接著,山豬爺爺教導遊客手腳並用,在大腿上將棉線捻為紮實的雙股線,並體驗手鋸桂竹、填糯米與山泉水、利用芭蕉葉封蓋,自製午後進入獵場的竹筒飯包。隨後跟著山豬爺爺進行部落巡禮,一面走訪樂水部落以竹木搭建的青年會所、烤火屋、瞭望台等特色建築,一面揭開這座曾經繁華也曾被遺忘的部落,是如何在太平山伐木的年代成為大同鄉的行政重鎮,又如何在大水過後、林業禁伐之後,進入了長達二十年形同孤島的歲月。

道地的泰雅風味餐,從五感開始注入泰雅的感動
時間來到正午時分,山豬奶奶已備妥滿桌的風味餐──炒山豬肉、刺蔥土雞、肉絲清炒糯米椒、清蒸馬告活魚、龍鬚菜、車輪茄排骨湯等豐富菜餚,其中許多食材採自山豬奶奶栽種的無毒蔬菜,美味之餘也兼顧健康,透過這場舌尖到身心靈的盛宴補充滿滿的體力,準備揭開午后獵人體驗的序幕。

步行上獵場,認識泰雅族的植物利用
酒足飯飽後整裝出發,遊客排排坐在半露天的小貨車內,一路前往鄰近的自家獵場,亦步亦趨隨著山豬爺爺的腳步進入山林。山壁旁看似不起眼的野生植物,透過山豬爺爺信手拈來,都一一幻化為日常食物或生活用品,像是潔白透絲的芭蕉心,是獵人在山林用來解渴的救命植物;經過拗折的姑婆芋葉片則可充當盛水的天然杯具,若反扣過來以樹枝固定,則瞬間成了防雨便帽;還有去除羽葉的山棕葉軸,其充滿彈性的纖維韌度,可用來充當簡易釣竿。不一會兒,只見山豬爺爺抽出山刀,將蓪草的莖幹俐落削皮、露出白色的髓心,這是早年製作美勞材料與蓪草紙的天然素材,觸感與保利龍的質地十分接近!

學射箭、製陷阱、品嚐烤肉與小米露
抵達獵寮後,山豬爺爺將桂竹削製為竹籤,山豬奶奶則將事先醃漬好的山豬肉一一串起,就著石塊砌成的三角灶烤肉,一旁孩子在樹下盪鞦韆,大人們著迷於射箭體驗。接著山豬爺爺向遊客示範泰雅族傳統陷阱的製作原理,並用樹枝仿擬山豬誤踩陷阱的情境,當鋼線瞬忽彈起的那一刻,讓人不得不驚嘆於昔日獵人的設計巧思。

隨著獵寮裡的炊煙裊裊升起,煙燻味夾雜著肉汁的油脂香氣,一串串山豬肉的外皮已烤至金黃酥脆、油香飽滿,以馬告與刺蔥醃漬入味的肉串搭佐上午DIY的竹筒飯,以及山豬奶奶自釀的小米露,一日的獵人遊程就在滿足的味蕾之中畫下句點,結束相當充實的一天。若對樂水部落的獵人遊程感興趣,不妨聯繫FB粉專 「山豬爺爺」唷!

Data
FB粉專:山豬爺爺

↑  以竹、木搭建而成的青年會所,由此瞭望蘭陽溪畔景色優美。
↑ 排排坐在半露天的小貨車,整裝出發。
↑  目不轉睛觀看陷阱示範的孩童們。

↑  射箭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