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拉長》物流司機身心俱疲,怒批中央無配套,應盤點空車協助分流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6/23)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讓第一線物流人員大受衝擊,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國人為了防疫共體時艱,但所有政策都無配套,並怒批勞動部一再放寬工時上限,中央也未做跨部會盤點各行各業的閒置空車,「包裹送不完,所有物流司機身心都已緊繃到極限了!」

宅配物流運量增加,不但物流人員身心俱疲,產地更加緊張,加上近日北農疫情延燒、影響每日農產品交易量,產地農民憂心忡忡,擔心農產品現有運銷模式崩潰、產地農產品更難向外分流。

圖片提供/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

黑貓、宅配通不收低溫包裹,物流司機身心俱疲

兩大龍頭黑貓、宅配通目前都暫停受理低溫包裹,宅配通在6月21日公告:6月21日至6月29日暫停受理全台一般消費者低溫包裹交寄;黑貓宅急便則在6月9日公告:即日起暫停受理一般消費者低溫包裹寄件服務。

新竹物流及嘉里大榮現仍有受理低溫包裹,但都無法保證隔日配達。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日前四大物流開始控管低溫包裹的寄件後,低溫包裹失溫的狀況已有改善,包裹總量有比剛升三級時略減,但目前常溫和低溫包裹的貨量都是年節等級,「司機們超時加班一個月了,誰有辦法一直維持如此高強度的工作,真的無法再負荷了!」

業者近期調整服務措施到貨日期到貨日期
中華郵政5月31日起,金門、馬祖與台灣本島、澎湖互寄之快捷及限時郵件郵遞時效延遲,6月9日至至7月23日止暫停學生包裹上門收件服務,6月3日起臺灣本島與澎湖間互寄之快捷及限時郵件郵遞時效延遲
黑貓宅急便6月9日起暫停受理一般消費者低溫包裹寄件(含7-11、OK、一般代收站、黑貓寄取站),契約客戶集貨截止時間提前至中午12點止,寄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低溫包裹將視配送運能適當管控貨量6月1日至6月28日期間所交付包裹無法確保於隔日送達
新竹物流目前仍受理低溫包裹。防疫警戒期間交付之包裏無法確保於隔日配達
宅配通6月21日至6月29日暫停受理全台一般消費者低溫包裹交寄(含全家、萊爾富、一般代收通路、到站寄件)5月18日至7月12日期間暫停「當日宅配」服務,無法保證到貨日期,亦不提供指定到貨時間服務
嘉里大榮目前仍受理低溫包裹。5月17日至7月12日期間
無法保證到貨日期,亦不提供指定到貨時間服務

物流人員怒批中央無配套,應盤點空車協助分流

林志雄認為,所有民生物資現在都仰賴物流,但中央每每宣布三級警戒延長都沒有任何配套,例如:日前三大物流暫停受理低溫包裹,交通部竟調度嘉里大榮來支援,「全部貨件倒過去,只是讓還沒倒下的司機也累垮。」

林志雄表示,交通部應盤點各行各業的閒置空車,像農委會找團膳空車一樣,交通部也可以去詢問計程車、旗下國、公營事業,或是轉投資公司,「像台灣航勤跟華膳空廚就有常溫跟冷藏車隊,為什麼不問呢?」

物流失能、北農失守,農民擔憂產地蔬菜送不出去

對於物流延遲到貨的情形,林志雄表示,目前大多貨品是2至3天送達,但仍有部分出現延遲7到10天的狀況,延遲到貨也會造成很多貨品到貨品質不佳,目前問題最大的是食品及農產品,延遲可能造成新鮮度下降,且貨運車的車門開開關關,也會讓外面的熱空氣影響車內溫度。

物流癱瘓,加上近日北農疫情延燒,產地農民憂心不已。雲林縣青農聯誼會會長陳鳳義表示,農民過去送北農是因為能夠徹底運銷分流,從未想過北農會失守,產地農民若要自售,平常沒經營客戶,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賣給誰,就算有客戶、北部消費者想直接跟農民買菜,現在物流到貨日期延宕、不收低溫包裹,產地的蔬菜更難送出去。

團膳空車運輸效率不比物流,兩段式運費讓產地卻步

日前農委會尋求團膳業者空車協助送菜,團膳業者卻未收到任何求助。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目前只有協助產地大農販售蔬菜箱、水果箱,單一農產品還未收到求助,可能原因和成本有關,「團膳空車是臨危授命,但不是物流專業,距離上手還需要練習。」

陳明信說明,兩週前曾有物流業者借調空車及司機,但原先送團膳的司機臨時上陣,送貨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找不到人、貨到付款對方拿大鈔,司機沒有自備零錢還跑去超商換錢種種狀況,「一天下來,團膳司機送貨的效率只有專業物流司機的一半,相對運送成本高,對農民來說就會卻步。」

「這對團膳業者和農民來說都是新模式。」陳明信表示,只要產地有意願來洽談,團膳業者都願意協助、洽談運作模式,同樣協助產地販售蔬菜箱的芬芳烹材的經理顏嘉宏也表示,蔬菜箱一天送一百箱也僅是過去團膳一台冷藏車的業績,產地農產品若有運輸需求,對團膳業來說,閒置空間的利用率提高是多多益善。

對產地而言,從原本委託宅配一趟運送,若改成兩段物流,意即農民從產地集貨,大車運送至消費地,再由消費地的小車作分流配送,新的運輸模式會比過去單一物流費用來得高,農民負擔也增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農民有此困擾,農委會可考慮運費補助措施。

《團膳空車做物流資訊》

食家安飲食文化有限公司(02) 2792-5757
芬芳烹材 顏嘉宏 0920-154-197

情中的蔬菜之亂 02》請優先來這裡買菜!蔬菜分流集貨運送,B2B 才跑得快

跨界合作把菜送出去!政府民間協力,整合團膳車、大榮貨運、郵局,從機車隊到計程車都來幫

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農漁業系列報導(持續更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