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用農藥黃花藺 好看、好吃、好健康

文與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黃花藺又稱「黃花絨葉草」,是黃花藺科的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植株在水田、湖泊等淺水水域挺水生長,成熟植株約60-100公分高,具有葉片10-30枚,葉片卵圓形,具有絨布般的質地,花梗自葉腋長出,在頂部產生4-10朵花的繖形花序,花朵為鵝黃色。黃花藺原生地在南美洲,但在全世界熱帶地區多有分佈。

黃花藺雖然常被當成觀賞植物種植,但在泰國、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都是著名的鮮蔬,食用的部位為新長出的幼葉與嫩花梗,一般以炒食方式料理,在馬來西亞也常用於生菜沙拉。因富含鈣、鐵及ß-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所以成為越南婦女重要的營養補充來源之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數年前蒐集到黃花藺,便開始著手開發食用價值跟栽培技術,在宜蘭試種觀察結果顯示,黃花藺在台灣北部地區的生長期主要在6月至10月間,此時生長速度快,產量亦高,11月溫度降低,生長亦減緩,至翌年1月植株停止生長進入休眠,葉片黃化萎凋,須到春末才逐漸恢復生長,梅雨中後期開始旺盛生長。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黃花藺生長期在夏季,正值蔬菜供應量較少的時期,如果進行商業栽培可增加夏季蔬菜的多樣性與供給量。而且經實際種植觀察發現,除了幼苗種植初期易受福壽螺為害之外,黃花藺在種植過程中並未有明顯的病蟲害,所以種植過程可完全不使用農藥,非常適合開發做為健康蔬菜使用,亦可嘗試有機栽培,以增加有機蔬菜的多樣性。

花蓮場亦指出,黃花藺為水生植物,對淹水的忍受能力自然較一般蔬菜高。近年來因氣候異常,常有豪大雨造成農作物損失慘重,黃花藺如果進行商業栽培,受害將較一般蔬菜輕微,對解決災後蔬菜產銷失衡問題,頗有助益。

詳情請洽─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  電話:03-9899707轉108、0922-82183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