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機興新梨 移花接木後才是挑戰

認識新興梨

新興梨是高接梨的品種之一,盛產於夏秋兩季。果實水分含量很高,營養也相當豐富。新興梨含有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多種營養,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特別適合夏天吃!

為了種出本土新興梨,台灣農友出奇招!

台灣土生土長的「橫山梨」果肉較粗、味道比較酸澀,俗稱「粗梨仔」。台灣的農友為了種出跟日本一樣果肉細緻、脆甜的梨子,想出一個妙招!把溫帶的花苞,嫁接在本土橫山梨的枝條上,讓他繼續生長,這樣結出的梨子,果肉清甜、細緻又水嫩,俗稱「高接梨」。

而嫁接需要花很多功夫,農友的每一個動作,都關係著梨樹是否能順利開花結果。在接穗前,需要先把日本品種的梨穗,一根根削掉外皮,露出裡面的「形成層」,再沿著花苞,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削好梨穗後,農友踩著鋁梯,在本土的「橫山梨」枝條上削出一個Y字,把削好的梨穗接上去,用電火布纏幾圈,嫁接才算告一段落。剛嫁接完的梨穗特別脆弱,每一株都需要套袋保護,才不會因為下雨、寒害受傷!等梨花開,再一個個把袋子收下來。梨樹結果,又一顆顆套上袋子,保護梨子不被小鳥跟東方果實蠅吃掉。繁雜的作業大多在比人高的樹枝間完成,因此每一顆新興梨背後,付出的人力成本很高。

經過農友用心的「移花接木」後,果肉細緻、香甜的新興梨終於誕生。

有機新興梨十分罕見!

種植新興梨已經很不容易,用有機的方式種植更是一大挑戰。不使用除草劑,農友需要用人力除掉果園裡的雜草;不使用農藥,農友更用心尋找防治蟲害的方法。還需要花更多時間把土壤養肥沃……。

清豐農場種植有機新興梨的挑戰之路

農友黃滄海花了很多年,不斷實驗、觀察紀錄,研究出一套種植有機新興梨的方法。他把雜草割下來當綠肥;嫁接花苞時,用天然的糯米膜取代電火布。秋分後,黃滄海認真為土地補充營養,春天有機新興梨生長時,才有更充足的養分。入冬修剪樹枝時,把蟲喜歡躲藏的枝條外殼細心的修掉,降低蟲害發生的機率。

黃滄海一開始種有機時,被鄰居嘲笑是憨人。經過多年堅持,現在他果園裡的梨子個個脆甜又好吃,黃滄海也成功進身種植有機新興梨的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