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心光點點耀大地–第五屆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總結

今年,我終於能夠來到慈心的農推中心,迎接第五屆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學員們的到來,真的很開心。一開始會想回營隊當義工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回來看看農推中心、還有回饋當年受到老師及義工們的許多關懷及照顧,在這兩年中,總會不時回想起當時在營隊上課或出坡時周圍都會有人無私地關懷著我們這些學員們的暖暖記憶。不過後來在營隊開始前的討論及學習,以及在營隊中所遇到的各項任務,都讓我再再地體認到這樣的心是不夠有力、堅強的。

怎樣的心才會真正的強而有力?

無論是慕容老師對所有學員及義工們的關懷與照顧;關懷組長嬿伊及交通組萬師兄無時無刻的細心觀察與關懷;前一屆學員祖珺老師的熱心服務跟寬容的心;所有常住、農友和義工們無私的分享;以及豐富內容的課程背後所包含的每位老師的用心,老師們會不斷地與關懷義工們及學員們互動,以了解大家的學習狀況,並適時地改變上課的學習主軸與內容,只希望學員們都能在這裡獲得最好的學習。

看著諸位老師及善友們的種種行誼,我得到了答案,「發心很重要」。

當自己的心願小小的時候,所能做到的事也就只有那麼一點點。可是當自己真確地感受到每一位師長對我們滿滿的關愛,並且將很多人、很多事都放在自己的心願裡面時,整個心力就會被提升上來,自己就能變成可以安穩地承擔很多事務的超人,這也是在這次營隊中我所見到的自己:

從一開始要打電話關懷從未接觸過的小組學員;主動負責整理想來卻不能來的學長姊們分享的學習心得與祝福;到可以開心地跟著學員們一起上課時,要提醒自己主要的任務是關懷學員;安住於大會不時的任務變動,即使是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的睌會主持人;提醒自己要記得留意學員們的學習狀況及生活情形,並回報給老師及義工們;適時地關懷超級辛苦的老師及義工們;並且見縫插針地記錄每日的學習總結。看著一路以來的自己,很訝異,也很歡喜。

參加營隊,對我的生命產生影響

最近,有朋友說我還蠻會主動和人交談的,不過那跟三、四年前還沒有進福智及慈心學習的我,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在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這裡的見聞與學習,對我的生命有莫大的影響力。

日常法師因為聽聞白鷺絲被農藥毒死在田邊,就在民國八十四年的光復節毅然決然地開展慈心有機農業,希望能透過有機農業的推廣來光復大地,使大地擺脫幾十年來的農藥及化肥的毒害,恢復以往的蓬勃生機;在這塊土地上的眾生有情,無論是人、鳥、蟲、魚等,都不會再死於化學藥劑的毒害;農友也不會因為做有機而無法養家活口。如此溫暖而寬廣的心願,讓我深深為之動容,也興起想要效學師父以及學長們透過吃有機、用有機來護生的良善意念。

此次在營隊中,我也和組員們分享每一個人所能做的事並非如自己所想地如此微小:透過認真聽聞思惟師長的正確教授以堅定自己的信念後,嘗試著鼓起小小的勇氣去做些改變,無論是自己選擇一餐不吃肉改吃蔬食、和親友分享自己在有機農場的任何見聞及學習、主動詢問店家能否提供蔬食餐點、或者是邀請親友一起享用好吃的蔬食餐點等等。

誠如我很喜愛的一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所寫的,「當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幫助你完成。」只要自己的心是良善的,這些嘗試都會漸漸地得到不錯的回應,這也就是我這幾年學習到慈心理念後所做過的種種嘗試。雖然不見得每一個嘗試都已經獲得回應,可我現在已能坦然面對這些世間的無常,並且持續喜樂地努力著以自己的方式去變改這個世界。更令人歡喜的是,我不是孤單的,因為有許多師長與善友們與我把臂同行,幸福,莫如是。

(福智之聲202期《慈心大地》中有刊登部份本文,且有更多豐富內容,歡迎前往)

2012年7月新訊:農推中心現已加入WWOOF TAIWAN,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申請WWOOFer的體驗!

歡迎來看看~

同場加映~ 

*全文轉自:牧風生活報: 心光點點耀大地–第五屆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總結
http://blog.yam.com/koisjo/article/4900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