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蔥頭1(攝影/馬振瀚)

紅蔥頭產地價大跌五成!遭疫情波及賣壓沉重,急需各界救援

從碗粿、肉粽到乾麵,紅蔥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味,甚至可說是台灣常民小吃的靈魂。然而自年初開始,卻陸續傳出紅蔥頭產地價格崩盤的消息,與去年相比,跌幅更達到五成,究竟是什麼原因?

去年疫情期間餐廳全面禁止內用,主要供應給餐飲業的紅蔥頭,銷路嚴重受阻。即使今年的產期已經開始,許多蔥蒜行去年的存貨,卻都還沒消化完畢。農曆年前後正逢紅蔥頭大出的時節,盤商擔心未來疫情再起,不敢收購過多紅蔥頭;農民聽到今年的收購價格,臉都綠了。現在急需各界救援,不管是個人或是企業,快趁便宜新鮮買起來!

紅蔥頭(攝影/馬振瀚)

最大紅蔥頭產地在台南,國內市場長期供不應求

根據農糧署資料,紅蔥頭全國種植面積近5年平均約1180公頃,台南就佔了九成以上,主要分佈在台南西部的鹽分地帶,並以七股、安南為大宗。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表示,台灣紅蔥頭的市場供需,其實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每年甚至都還會從印尼、中國進口生鮮與乾燥的紅蔥頭。但他坦言,今年比較特殊,疫情導致整體需求量下降,價格才會大幅滑落。而進口紅蔥頭因為國際航運堵塞,減至平時的十分之一,所以目前國內的紅蔥頭供需狀況,才沒有出現更嚴重的失衡。

台南三股蔥農陳玉花指著手中剛拿到的收購單表示,今年的價格真的很差,去年紅蔥頭1斤可以賣到24-25元,現在對半砍,只剩下11-12元,也聽說有到9-10元的。她說,原本的成本和採收、整理、秤重的工錢全部加一加,今年根本沒賺,「你說農民苦不苦?」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紅蔥頭在北農拍賣的交易行情,今年一月的平均價格為1公斤38.8元,與去年同期的1公斤64.5元相比,跌幅也達四成。消費者今年在市場上買到的紅蔥頭,價格比去年便宜許多。

蔥農大嘆今年紅蔥頭產地收購價低迷(攝影/馬振瀚)

疫情導致市場需求大減,產地價跌幅達五成

紅蔥頭的需求量大減,田邊收購價直直落。蔥農阿珠講到今年紅蔥頭的價格,也是無奈地搖頭。她的蔥田上週才剛收完,也是用1斤11-12元賣給盤商。對於今年價格為什麼會這麼差,陳玉花和阿珠都說「不知道」,但表示自己還是會繼續種,只希望價格可以好一點。

北門區農會推廣部農事指導主辦郭仲卿表示,因為去年年中疫情的影響,餐飲、小吃無法內用,紅蔥頭需求量大減,尤其端午節是紅蔥頭用量大的時節,卻遭逢疫情封鎖。他也指出,紅蔥頭是相當特殊的農作物,大多使用在調味上,類似於香料,所以盤商向農民收購之後,不像其他蔬果可以馬上轉手賣掉。

台南市農業局農產行銷科科長陳崇彝解釋,紅蔥頭的產季只有一到兩個月,蔥蒜行收購回來,還需要經過挑選、整理之後,才能送進冷藏庫貯存,等到市場有需求時才會慢慢出貨。他說,這些紅蔥頭可能會存放半年至一年,時間拉越長,盤商要承擔的耗損與管理成本就越高。面對未來可能再起的疫情,誰也不願收購太多。

剛從蔥田採收回來的紅蔥頭,正排隊等待下一步的整理、挑選與分級(攝影/馬振瀚)

硬收會虧損,不收有輿論 蔥蒜行:我們也是疫情受害者

不過收購價低迷,真的是盤商故意操作嗎?面對輿論壓力,盤商頗感無奈。中部兼營蔥蒜行和油蔥酥加工廠的老闆黃仔表示,「去年大家都虧了不少錢。」他說,去年疫情導致餐廳不開,紅蔥頭銷不出去,壓在凍庫的貨最近好不容易才賣完,如果沒賣光的話,其實也都爛光了。所以蔥蒜行普遍都不願收購過多紅蔥頭,以免重蹈去年的覆轍。

在南部經營蔥蒜行的阿鳳也說,去年的紅蔥頭到現在都沒賣完,耗損爛在倉庫的紅蔥頭大概二至三成左右,這些損耗、儲存管理的成本,只能默默自己吸收,盤商也沒補助可領。

「蔥農有需要幫忙,我們也都有幫忙、願意幫忙。」阿鳳解釋,其實盤商需要承擔的成本不少,從田裡收回來的紅蔥頭,還需要經過去皮去根、挑選分級,才能放進冷藏設施貯存。這個過程仰賴大量人工,目前機器還無法取代。冰藏的紅蔥頭,還要定期拿出來重新挑選,把爛的挑出來,減少損耗蔓延。

盤商收購紅蔥頭之後,需仰賴大量人力進行整理與挑選,無法為機器所取代(攝影/馬振瀚)

官方媒合加工業者收購,但短期內成效有限

七股農會推廣部主任張明男指出,上週(2/19)剛結束的「紅蔥頭產業文化活動」反應還不錯,未來還會繼續舉辦。他說,雖然正巧遇到蔥農農忙期,但蔥農還是積極參與,現場準備的紅蔥頭也都銷售一空。

陳崇彝表示,目前農業局已媒合多家油蔥酥加工業者收購紅蔥頭進行加工,黃怡仁也指出,農糧署提供加工業者1公斤3元的加工補貼,希望提供誘因,讓業者可以直接向蔥農購買原料,補貼也以「農民收據」作為認定標準。

郭仲卿指出,眼下正逢紅蔥頭產季,產量太大,行銷可能也來不及消化,而且受制於消費者對紅蔥頭的使用習慣,再怎麼行銷,其實也有限。黃怡仁也坦言,官方提出的多項協助方案其實「不太順利」,由於紅蔥頭長期是由蔥農、盤商兩邊議價,所以政府即便媒合業者進場收購,雙方若無法在價格上達成協議,當前產銷失調仍難以徹底解決。

蔥蒜行老闆黃仔說,今年收購量其實沒有減少,如果看到品質不錯的也都還是會收,但後來下雨,有影響到紅蔥頭品質。在政府的媒合下,許多蔥蒜行、加工廠配合政策,進場收購紅蔥頭進行加工。但台灣加工廠的消化能力有限,先不論設備老舊的問題,加工本身也需要時間,「真的做不來。」與目前在蔥田內等待採收的紅蔥頭相比,加工恐怕緩不濟急。

等待採收的紅蔥頭田區(攝影/馬振瀚)

紅蔥頭產業單一封閉,農業局輔導農民成立產銷班

陳崇彝直言,紅蔥頭的產業結構相當特殊,它與其他蔬果類作物不同,多年來完全沒有成立產銷班、合作社。往年一到產季,蔥農與盤商都是直接在田邊議價,農會也幾乎沒有參與紅蔥頭的產銷過程,所以市場如有大幅波動,整個產業鏈的運作就容易受到影響,外部一時要投入協助,不論在可吸收貯存的量、尋找通路上都有難度。

陳崇彝強調,目前已著手協助蔥農成立產銷班,希望能逐步改善紅蔥頭現況。盤商阿鳳也樂觀其成,她認為產銷班能讓農民團結起來,為自己爭取權益,而且若能提升蔥農的種植技術、提高紅蔥頭的品質,對大家來說是雙贏。不過張明男指出,現在只有少數蔥農來農會交資料,產銷班要到可以運作,還需要時間。

在家自製「台式油蔥酥」

紅蔥頭有著洋蔥的香氣,也有著大蒜的辛辣,並同時穿梭在東西料理之間。許多料理如果缺少紅蔥頭,味道將會差之千里。大家不妨一起捲起袖子幫農民,從市場買點紅蔥頭回家,無論要炒肉或炒菜,切點新鮮的紅蔥頭加入拌炒,不僅可以大大提升香氣與味道,也能讓自己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不上館子也能享受紅蔥頭的美好滋味!

自己炸油蔥酥聽起來很難,但實際上卻相當簡單。而且一次做多一點,之後不管要拌麵或淋在燙青菜上面,不僅香氣怡人也很開胃!

紅蔥頭切片

紅蔥頭入鍋油炸

完成的油蔥酥金黃噴香

材料:紅蔥頭、油(耐高溫油炸較佳)

作法如下:

1. 將紅蔥頭比較乾癟的外皮剝去,直到露出鮮豔的紫色即可。(這個環節只需要把外皮剝除就好,末端根部還是保留,方便後續切片。)

2. 把剝好的紅蔥頭橫切,切成一圈圈像是迷你洋蔥圈的模樣,最後再將根部去除。

3. 將切好的紅蔥頭加入鍋內,冷鍋冷油,油差不多蓋過紅蔥頭即可,使用中火慢煸。

4. 過程中,油鍋會開始冒出泡泡,此時不用緊張,只要定時翻攪一下,確保大家都有平均受熱即可。

5. 隨著時間過去,紅蔥頭會慢慢地變色,在快要成金黃色的時候,就要起鍋了。(請注意,不要因為擔心紅蔥頭沒有上色,而讓它再多炸幾秒。因為撈起之後還有餘溫,油蔥酥的顏色會稍微再變深)。

6. 把撈起來的油蔥酥平鋪在廚房紙巾上稍微吸油,冷卻之後就可以裝進乾淨的玻璃罐或保鮮盒保存。另外也將炸紅蔥頭的蔥油過濾,之後再裝進乾淨的瓶內保存。

7. 製作好的油蔥酥與蔥油,不論你要拌麵、拌飯、拌青菜,加一點點,就能為眼前食物畫龍點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