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氣候來亂 讓食品加工原料取得不易

氣候變遷對農產加工食品的影響

氣候來亂 讓食品加工原料取得不易

2022-02-23

文/曾怡陵.圖片提供/看天田.攝影/張季禹

加拿大森林大火、秋行軍蟲肆虐,看似只是氣候的議題,卻和我們吃的食物有關。 溫室效應帶來暖化與極端氣候,不分國界影響農作物的生產,也直接衝擊到農產加工食品。

氣候擾亂了食品供應鏈的供需,當然也影響了你我的生活。

喜歡吃果乾的你,應該有發覺里仁架上的芭樂乾或芒果乾已缺貨多時,而冰箱裡冷凍有機玉米粒也消失了蹤影。身居都市,即使感受不到氣候的強烈變化,卻對喜愛的食品買不到或吃不著很有感覺吧!

全球暖化現象此起彼落,高溫、熱浪正悄悄影響著農作物的生產,連帶影響食品加工鏈。消費者對食品的「完美」要求,將考驗著廠商。為此,採購優質的原料、維持供需平衡將是食品加工廠商挑戰氣候的當前課題。

就氣候議題,一探食品加工的難度,且走訪「看天田」農場,了解本土有機玉米遇到的挑戰;透過「豆之家」食品廠商,知曉國內外原料及加工端所面臨的考驗。

乾旱時蟲害好發 強降雨讓玉米零收成

一向提供里仁有機玉米粒的「看天田」農場主人郭明賢說,近幾年乾旱後緊接強降雨等極端氣候型態,讓病蟲害管理相對困難。強降雨雖能減少害蟲數量,但往往導致作物浸水,收成一夕泡湯。而乾旱導致秋行軍蟲大量繁殖,幼蟲躲在玉米心葉處啃食,造成玉米植株無法繼續生長,損失慘重。

▲極端氣候型態如乾旱、強降雨等影響玉米生長,再加上蟲害的肆虐,讓玉米面臨全軍覆沒的危機。

受秋行軍蟲肆虐影響,郭明賢從2019年9月後重種玉米十幾次,都全軍覆沒。為了恢復供貨而默默努力的他,透過飼養秋行軍幼蟲,觀察其習性找出防治方式;又將畦弄濕、施用苦楝粕等方式營造秋行軍蟲不喜歡的環境,希望降低蟲害的機率。

郭明賢歷經多次失敗卻仍不氣餒,2021年12月終於迎來2年來的首批玉米收成,雖然產量只有預期的1/3,卻是好不容易趕上了在年節前供貨,讓消費者買到睽違已久的有機玉米粒。

優質的原物料取得困難

而里仁的果乾廠商「豆之家」面臨的氣候變遷挑戰則來自國內和海外。在本土水果原料上,「我們一年採購1000噸本土愛文芒果,2021年卻只有收購375噸。」總經理洪熒曜說,強降雨發生在芒果開花期,影響結果率。此外,高溫更導致蟲害,令可加工的果肉變少。過去,100公斤的鮮果可做出14公斤的果乾, 現在卻只能產出10公斤。

豆之家自加拿大採購的蔓越莓和野生藍莓,也因為持續高溫造成森林大火,致使鐵路遭燒毀無法運輸原料;而乾旱、霜害,更導致產量降低且價格飆漲。「有錢也買不到好東西。能買到的,都是拜託來的。」豆之家業務協理洪慧珊說。

瑕疵率提高 加工成本增加

在產地,農友想盡辦法克服氣候變遷,期望能維持產量,但難以避免的是氣候亂了作物的生長期,外觀和品質受到影響,瑕疵率大增, 讓後續加工的時間和費用隨之增加。 去年,豆之家在美國的合作農戶擴增11%的杏仁種植面積,但收成沒有隨之增加,受氣候變遷影響,堅果顆粒反而變小,瑕疵比例也增加。為了顧全出貨品質,豆之家雇用人工挑除未成熟及瑕疵部分,再將這些淘汰品磨成粉賤價賣給養豬業者當飼料,光是人工費用就比前一年多了上千萬元。

氣候變遷下 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會發生氣候變遷,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 既然遇到了就去順應。」郭明賢把玉米蟲害問題視為成長的契機。他說里仁對於廠商很支持,無法供貨不僅沒有責難或罰則,還不時給予關懷,並關心作物生長的狀況。也因為有里仁的陪伴,他才能耐心處理秋行軍蟲帶來的損害,不至於斷了後路。

近年來,本土水果收成不穩,豆之家被迫停止供應愛文芒果條、土芒果青鮮果乾等品項,也承受處理堅果損耗帶來的成本壓力。「里仁一向支持有機農友和廠商,對於農產品的狀況,很能夠諒解。」洪慧珊說,還好有里仁15年來的相挺,才能度過一波波難關。

氣候變遷導致原物料短缺,消費者有買不到的遺憾;而農作物外觀、品質與產量都受到影響時,廠商不得不將部分成本反應在售價上。氣候變遷下,無人能置身事外。只有持續支持友善土地的農友、廠商,才能一點一滴減緩氣候變遷的腳步。

延伸閱讀>>從產地到餐桌 氣候掀起的糧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