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脫狹欄束縛,讓母豬群養自由,洪崇拼「讓豬過得舒服」的養豬三久哲學

養豬的目的是把豬殺掉取肉,應該怎麼對待豬?三久建材董事長洪崇拼,為了報答哥哥而養豬,原本和豬不熟的他,跑遍各式養豬技術講習,看的書疊起來比自己還高,甚至一整年不吃豬肉、思考養豬的意義,最後下定決心:「動物終將一死,何不善待這些豬?」

為了把豬養好、讓豬過得舒服,他不斷改造豬舍,將困住母豬的狹欄通通拆掉,母豬可以在空曠室內社交、玩玩具,哺乳時能翻身、聽音樂,離乳後的小豬不再使用抗生素,透過三地三段式統進統出、所有人員及車輛進出消毒,將豬隻育成率提高至 95%。養好了豬,洪崇拼還蓋了食品加工廠,利用豬身上所有部位開發出 120 項無任何添加物的產品,堅持只賣自己也敢吃的豬肉食品。

洪崇拼為報答哥哥而養豬,將豬舍分三地三段管理,做好動物福利,豬隻育成率提高到95%(攝影/Alittle)

報答哥哥蓋養豬場,養豬新手發現「豬舍蓋錯」不惜拆掉重來

洪崇拼人如其名,一生都在拼。來自雲林農家的他,考上台北工專讀機械,後來創立三久建材公司,防火、防水及防颱建材品質在業界有口皆碑。事業有成後,洪崇拼感念起因父親早逝、種田供自己讀書的哥哥,他認為,報答農人還是要以農的方式,畜牧業收入較高,因此他將家裡的八分農地建成豬舍、送給哥哥。

洪崇拼先是找建設公司設計豬舍、花了 5000 萬,但是種植水稻的哥哥對養豬力不從心,這份「農的報恩」最後又回到了洪崇拼身上。「既然決定要養豬,那就不能停下來」,他後續參加各式講習,閱讀大量書籍,在專家提點下,洪崇拼意識到:「豬舍必須重蓋」。

原本的豬舍為台灣傳統連續式,配種、分娩、保育及肥育舍連在一起,但不同成長階段的豬隻飲食、生活空間大小等需求不同,「大豬和小豬,養法就天差地別」,因此飼養規劃必須更加細緻。專家建議他參考養豬產業發達的國家如丹麥,改建為配種、分娩及肥育的三地三段式統進統出,「管理可以分區,飼養也會更有效率。」

洪崇拼為了把豬養好,不惜把前一次斥資五千萬的豬舍拆掉重蓋,並仿照先進養豬國家設計豬舍(攝影/Alittle)

牧場人員進出要消毒,動線明確

母豬懷孕到生產約需 114 天,每年可生兩胎,每胎約 8 到 12 頭小豬。傳統連續式豬舍因重複使用,豬舍易成為感染的溫床,小豬離乳後沒有移出原本豬舍就會感染,後續不同日齡及體重的豬隻混養,使得病菌傳染,養豬戶使用抗生素防治,又出現抗藥性,導致國內豬隻育成率只有七成左右,遠低於美國、澳洲及丹麥的八成。

於是洪崇拼將豬舍嚴格分區,懷孕母豬集中在配種舍,分娩舍內則有分娩完的母豬和仔豬,配種舍、分娩舍及肉豬肥育舍彼此間以通道相連,透過一扇扇門嚴密控管進出,豬舍內則加強清潔。

清潔工作也非常關鍵,工作人員上班前要先沐浴更衣,隨身物品通通要消毒,接著披上無塵衣、戴上口罩、頭套,穿上專用鞋才能進入牧場。

牧場內動線明確,出入口分明,每道門前都有一個水桶,桶中放有鹼片,任何人員進出前都要將專用鞋踩進去、原地站立約十秒,徹底消毒後才可進入。場內時不時會降下次氯酸水來清潔,牆壁上鑲有水簾來為環境降溫。

任何人員進出三久牧場都要更換專用衣帽及鞋子、所有隨身物品也都必須經過消毒(攝影/林怡均)

豬舍改為分區,不同年紀不同照顧方式

不只乾淨,洪崇拼也為不同日齡豬隻調整環境,以分娩舍為例,母豬給小豬哺乳,但母豬怕熱、還沒離乳的小豬則怕冷,因此同一片地板就有三種材質拼接,一種散熱快,一種給母豬磨蹄子,一種給小豬保溫。個頭小的豬仔如果因排擠搶不到母豬的奶水,工作人員也會將這些豬仔集中一起,由別的母豬當奶媽哺乳。

分區管理、照三餐清潔的豬舍,讓病菌無法駐留,洪崇拼說明,豬舍清潔、沒有病原,豬隻便無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而分區管理也能讓飼料配方更精準調整,育成率也能提高,整體飼養效率也比較高。

打造「母豬群養舍」,空間寬敞還有玩具

最與眾不同的是,三久牧場的畜舍裡沒有禁錮母豬的狹欄與分娩攔,母豬可以自由走動與翻身,小豬可以和母豬互動。拿掉母豬狹欄與引進活動式分娩欄是源於2014年,洪崇拼遇到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後的決定,「我被她感動,也是第一次接觸動物福利。」

歐盟已在2013年因動物福利緣故而廢除母豬狹欄,洪崇拼認為,產業要長久,就必須進步,動物福利是目前畜牧產業的趨勢,因此,他再次改造豬舍,很多嶄新的設備或是剛買回來的備品都要「含淚拆下」。

這次改建洪崇拼斥資5億元,拆掉母豬狹欄後,他從國外購買設備、打造了全台第一座「母豬群養舍」,空間寬敞,讓母豬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活動。

新式分娩舍的母豬分娩欄為活動式,讓母豬有更大空間活動,不同材質地板可兼顧母豬和小豬的習性(攝影/林怡均)
為將豬舍改為符合動物福利,洪崇拼將所有舊設備的母豬狹欄通通拆掉(攝影/Alittle)

但母豬群養並不容易,洪崇拼說明,一群豬關在一起會出現「社會排序」,「牠們會打架決定誰是老大」,打輸的豬會被排擠,因此空間設計上,靠近窗邊設有小隔間,「這是打輸或被落單的母豬可以獨處的地方」。

群養另一大關鍵是餵食,為避免搶食,豬舍內設有自動餵食系統,該系統設有電子閘門及通道,一次只允許一隻母豬進入用餐。所有母豬身上都裝有晶片,電子閘門會感應並記錄每隻母豬用餐情形及體重,所有數據都會回傳到中控系統。

母豬排便也會透過地板空隙進入地下集中處理,RC 結構的地板設計狹長孔洞,讓母豬可以磨蹄子,另外,欄杆粗細及間隔寬度也可讓母豬咬合,「牠們天性就是想要咬東西」,欄杆旁還吊著麻繩、鐵鍊等作為母豬的玩具。

洪崇拼在改建後,曾在豬舍中過夜,「如果你是豬,這樣舒服嗎?要從豬的角度想」。他發現,只要環境舒適,豬隻自然快樂健康又好養。

母豬群養舍可讓母豬活動空間更寬廣,豬隻彼此可以社交(攝影/Alittle)
群養豬舍考量母豬習性,角落設有獨處空間讓打輸的母豬可以使用,地板上的狹長溝槽讓母豬可以磨豬蹄(攝影/Alittle)

動福養出好豬,動保團體和畜牧專家都肯定

三久牧場善待豬的作法受到各界肯定,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傳統養豬場內的母豬,一輩子幾乎都被困在狹欄與分娩欄裡,可說是被剝奪一切自然天性與行動自由。

三久牧場改變以群養方式飼養母豬,剛開始不免遭遇許多「傳統」的質疑與聲浪:「看看母豬打架之後還能剩幾隻?」但洪崇拼相信,順著動物習性所設計的飼料槽及躲避設施,還有玩具等豐富化措施,都證明母豬群養並不會因打鬥而損傷,尊重並善待豬隻,讓人敬佩。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余碧也認為三久牧場「非常有心」。她表示,國外的動物福利飼養重點在於降低母豬的緊迫,抽掉狹欄、給予足夠的空間活動以及玩具,打架衝突的狀況就少了,豬隻的心情好、活動量增加,喝的水也會增加,可提高泌乳量,進一步提高育成率。

此外,余碧認為,要兼顧動物福利,豬舍的環境及生物安全管理相當重要,三久牧場豬舍乾淨,做到減用抗生素,「這些都是先進國家養動物福利豬的重點!」

母豬群養舍的欄杆及鐵鍊都可以讓母豬咬合,有玩具可以玩,豬隻就比較不會打架(攝影/林怡均)

減少抗生素,豬糞作沼氣發電,採購國產玉米當飼料

不用抗生素,確實是洪崇拼另一項重要目標,他認為減用抗生素是世界趨勢,消費者也希望買到無抗豬肉。豬隻生病才會用抗生素,若做好清潔消毒,病毒就無法散播。而且豬舍寬敞讓豬自由活動,「豬運動,身體也會比較健康」,自然就不需要抗生素。目前僅小豬斷奶前生病時會少量使用,斷奶後就不會施打抗生素,以無抗養殖為最終目標。

「循環經濟」也是牧場的重點,豬舍裡的糞便,都會透過地板的孔隙,掉到兩公尺深的管道集中處理,用來做沼氣發電,豬舍內幾乎聞不到排泄物的味道。洪崇拼自豪的說:「三久牧場排出的廢水可以當灌溉水。」豬舍屋頂也裝有太陽能板。

洪崇拼還打算未來要做玉米倉儲設備,台灣畜牧業飼料長年倚賴進口,但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劇烈,因此他會採購國產硬質玉米,「國產玉米非基改,而且新鮮、沒有黴菌,是很棒的飼料」,豬隻吃了比較不會生病。不過目前國產玉米尚不能完全應付需求量,為了穩定供給,他已在義竹跟農民契作,每公斤收購價比畜產會多出 4 元。

自建食品廠開發120項無添加產品,希望留下永續事業

洪崇拼坦言,養豬後發現到很多豬肉食品充斥添加物,既不健康,且加工環境不整潔。於是,2006年他在台中蓋了三久食品廠,送進廠的屠體會先以酒精消毒,並在冷凍櫃中靜置一天降溫,之後分切加工,全程溫度控制在 15°C,作業環境的清潔程度堪比無塵室。每隻豬所有部位都一一加工成不同產品,且均無任何添加物,品項高達 120 項。

對於販售,洪崇拼也不願妥協,他說明,三久牧場養出的豬,將豬肝送驗都是未檢出,好產品的價值不能打折扣、必須彰顯。食品廠 17 年來都是宅配販售,養出了一批鐵粉。

三久牧場從一開始的八分地,現在已有六公頃,自改建豬舍到建設食品廠,洪崇拼都是不計成本的要將事情做好。他直言,每個產業都需要先行者,「我希望能創造對人有幫助、做了有榮譽感的事業,然後傳承下去。」

延伸聆聽:

EP47:好吃的豬肉,來自快樂的豬豬!玩玩具、聽音樂,從狹欄解放,「豬」事大集談動物福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