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五堂春有機甜柿 自然萃「練」好風味

初秋的季節來到台中的雙崎部落,背靠和平山區、前依大安溪,山上空氣清爽乾淨,每逢晴天陽光灑落山間,橙紅柿子掛在樹上,點綴著綠葉的陪襯,美的像是宮崎駿動畫裡的場景,這裡是練明義大哥的「五堂春」有機農場,五堂春的名字聽起來十分有詩意,問起練大哥名字由來,練大哥笑著說道:「就是台語的有得剩。」逗趣的名字可是把有機農夫的精神給說出來了! 有機栽培除了要跟蟲兒分果子,還得跟許多動物鬥智、有得剩,可以拿來當作養家活口的收益,就是感謝天了。

草生方式管理柿園,生意盎然(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

練大哥的農場裡栽培著各式的日本品種柿子,最早出產的是「刀根早生」種,花期約在4月,到了7~8月間結實纍纍,甜度頗高可以測到18度左右,200多克一顆的大小,剛好握在手掌心裡,咬著咬著就吃完了,還會意猶未盡的想再拿下一顆。另外農場裡也種植常見的「富有」與「花御所」,外觀呈現橘紅色,甜度大約13度至14度左右,口感偏軟肉質柔細,而且皮薄多汁,吃起來口感相似,甜度、大小也差不多,都是在樹上換色順便脫澀的品種,唯一的差別就是花御所果實裡會有種子。說起柿子,練大哥更是可以滔滔不絕的說上三天三夜,儼然是個不折不扣的柿子專家。

樸質的刀根早生甜柿(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
正在轉色中的富有甜柿(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
黃澄澄的富有正努力吸收著陽光(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

練大哥雖然家中原本就務農,但一開始未繼承家業,至大陸經商多年,仍掛心著家中的農場,時常跟老爸嚷著要回家當農夫,在大陸經商時,眼見沿海的農地一片片變成工業用地與大樓時,練大哥便意識到糧食短缺問題日益提高,農業發展前景看好,直到921大地震後,家中房屋倒塌,為了照顧雙親,練大哥便毅然返台開始務農。原以為果樹栽培上手容易,沒想到問題接踵而來,除了病蟲害,又遇上全球天候異常,大大影響柿子的結果率,於是練大哥很認真地參加農民學院課程,更與各大專院校合作,凡學生要做實驗、老師要做研究,他通通都說好,所以農場果樹品種多,自然也得採用多元管理方式,但唯一不變是對「安全」的追求,堅持人工除草,不用農藥與化肥。少了化學干擾,配合柿子樹的生長週期,在和平山區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誕生最自然的風味。練大哥從父親手上接下果園後,用心努力提升柿子品質,不但父親的老顧客都沒跑掉,還累積了越來越多的新客人。除了熟客外,練大哥的甜柿也會在MIT興大驗證農產品市集販售,目前更與知名通路合作,每年生產的柿子幾乎都銷售一空。

採用人工方式除草,不使用除草劑(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

練大哥用過來人的經驗鼓勵有心朝農業發展的民眾,一定要先培養好扎實的基本專業技能,除了透過農民學院網學習專業外,也可報名參加農場見習,了解農業實務工作會遇到的問題;此外,參與課程能與專業農友交流,更能夠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也能了解產業動態,評估自己合適栽培的作物,避免生產過量的問題。練大哥也建議正在找尋銷售管道的農友利用農民學院網,就近選擇合適通路與市集展售,降低銷售成本、培養穩定客源與建立品牌口碑,將自己的努力付出轉化成為甜美的豐收果實。

練大哥夫婦恩愛攜手合力照顧柿園,讓吃的人也甜美在心頭(圖片由台灣好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