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李(Arvali)的牛番茄

在南投通往玉山的台21線上,路途的中點,有一處以溫泉而出名的布農族部落-「東埔溫泉」。東埔村總共有6個鄰,在溫泉區的是東埔二、三、四、五、六鄰,隔著沙里仙溪遙望的,則是東埔一鄰。僅一溪之隔,兩岸的面貌截然不同,尤其在夜間,從靜謐的東埔一鄰遙望對面霓虹燈閃爍的溫泉區,遊客可感受到那種反差;對於東埔一鄰的居民來說,更是種錯綜複雜的感覺…

由於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所有的建設受到限制,無法蓋飯店、發展溫泉事業,雖然因為這樣少了遊客的熙來攘往,但也因此而保留了原本的質樸。東埔一鄰的族人大部分仍以務農為生,主要作物是敏豆、牛番茄、茶葉等。然而,東埔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左右,低溫潮濕的環境並不適合牛番茄的種植,但今天的主角,Arvali(念起來很像台語的紅肉李),是東埔第一位引進溫室種植牛番茄的人。從8年前接手父親的番茄園開始,便一路朝無毒的方向邁進,今年更在玉山國家公園及慈心有機輔導團隊的協助下,種出東埔第一批通過有機認證的牛番茄(今年為東埔一鄰第一次申請有機認證,除了Arvali外,另有2戶通過)。

我問Arvali,當初為什麼種牛番茄?Arvali果然給了很布農的答案,「阿〜也沒有為什麼啊〜就爸爸留下來的,我就繼續種。」那為什麼想朝有機的方向前進呢?「恩…其實也是為了賭一口氣啦!當初有一位蔡教授說我的土都是不好的菌,不換新土沒辦法種。但是我還是用原來的土繼續種,第一年接手後就用3分地,種出25噸的牛番茄。之後就想說,還是要給環境跟消費者一個交代,所以就開始稀釋農藥在種,大概是別人的1/3用量吧!到最後就完全不用了。」

東埔的農田位於沙里仙溪畔的丘陵地上,耕種面積有限;因氣候條件影響,全年僅有8~11月能進行牛番茄的採收,而這幾個月便是Arvali整年的希望。在親友鄰居還在觀望時,Arvali便將3分地全部轉植有機,是十分大膽的嘗試,但他說,「我是希望可以給其他人一個信心啦!種有機不是要種給其他人笑的。」今年他的有機認證申請通過,也提升族人的信心。但是,即使認證通過,有那麼一點成就感,Arvali說,「轉種有機,因為不能用藥,早疫病的情況變得比較嚴重,今年的產量大概少了2/3,看到番茄長得不好,我都安慰同樣種有機的親友說,至少撐過今年吧!通過認證,才能把申請過程的手續費、認證費拿回來。」

過去的番茄通常一株有六花(果),但是今年部分植株的花發育不全,影響結果率。

 

慣行農法的植株(左),因疫病得以施藥及時控制,枝葉完整;轉作有機後(右),因不用藥,葉子容易得到早疫病枯萎,也降低產量。

由於台灣的有機市場仍不健全,消費者不見得願意多花錢來支持有機農作,因此,Arvali的牛番茄還是交由原本的盤商運送到北部的傳統果菜市場進行販售,與一般慣行農法的牛番茄並無市場上的區隔。即使不考慮有機的健康因素,Arvali的牛番茄還是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因為他的番茄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很耐放、又不容易裂果。「這是長期觀察氣候變化、調整滴灌量、控制植生濕度的結果。栽種作物不要受制於天氣,要善用天氣。」在氣候潮濕的東埔,特別要注意濕度的控制,濕度太高時,除了植株本身,還須注意地表的乾燥,否則植株葉子容易因水氣附著腐爛或是得病。

有幾次,想要跟Arvali一起體驗採收牛番茄的辛苦,但總無法順利跟到,原因是,他堅持一定要在天剛亮時採收,「天剛亮時,番茄還沒照到光,這時候採的番茄最甜,照光後酸度會增加。」憑我拙劣的口感中,實在難以辨識他所謂的「最甜」,但是,他堅持一定要清晨採,採完後馬上運回家中陰涼的地點存放,並且在當天下午前出貨,才能提供最甜、最耐放的牛番茄給消費者。

Arvali說:「番茄在選擇時,可以選擇蒂頭有紫色感覺的,市面上露天栽植的番茄,蒂頭通常是綠偏黃,這樣的就比較不甜。」

採訪的過程中, Arvali不斷用手拍打葉片,他說是為了拍落附著在葉子上的斜紋夜盜蟲,「把他們打到地上就好啦,反正他們也吃不多嘛!頂多吃個2、3顆,他們就會羽化飛走了。他們吃剩的,就是我的拉~」看著掉落地上的番茄,Arvali也有獨到的見解,「這些地上的,就是要留給蟲吃的;他們吃地上的,就不會跑到枝條上來吃我的。」

今年改種有機,最大的差別除了產量減少,Arvali也細心觀察番茄本身是否出現什麼變化。「今年的番茄,表面有一層細毛,這是過去沒有的,也是慣行農法的番茄身上看不到的。」我大膽的推測,他的番茄之所以耐放,或許也跟這些細毛有關。不過,他說,「這我是沒有去研究啦!不過現在種有機,包裝前就不用再經過洗果機、選果機的過程,減少這些過程中的碰撞,對番茄的保存是一定有幫助的。」

落果是專門提供給蟲吃的,右邊番茄上的綠色粉點為銀葉粉蝨的便便。

有機番茄的特性:表皮有毛,這是慣行農法的番茄所沒有的。

未來,Arvali希望能夠將牛番茄加工做成番茄醬或是義大利麵醬,「這樣我才不會番茄吃太多啊~每天一早去就是把不夠大顆、或是蚊蟲叮損傷的先拿來吃;吃不完就拿回去餵豬餵鴨,有時候連豬跟鴨都吃太多,直接踩過去,真是令人心疼啊~」即使如此樂觀,要繼續有機這條路,還是得想辦法打開通路,製作附加價值的產品。有機作物的量少,一點一滴的收益都是必須精算的,透過經銷管道的配送,多少壓縮了獲利空間。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夠認同這樣的理念,直接跟農夫購買,讓帶有農人感情的作物,得到應有的價值。

獵寮出品的牛番茄,保證有Arvali滿滿愛心,一顆顆親手裝入紙箱中,不經過洗果機、選果機的過程碰撞,更能耐久保存。

除了直接吃,做三明治的內陷、生菜沙拉都是極品的選擇喔~

目前獵寮紅心番茄以ㄧ台斤80元銷貨

分兩種包裝:5公斤(8台斤)、10公斤(16台斤)
售價分別為新台幣700元、1400元 (含運費)

獵寮紅心番茄的訂購方式:
(※)統一採email方式訂購確認
1.請寫下您的基本資料(收貨者姓名/聯絡電話/貨到住址/預定到貨日期/訂購數量/)
2.Email至:tomato63901@gmail.com
3.收到您的訂貨資料,我們將主動與您聯繫
4.確定收到款項後宅配出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