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來種玉米,朝陽科大生,竹夢踏實愛體驗。

 

阿志叔叔向在地老農「綁」※1了田地將近七甲,其中一半以上是一期稻作二期轉作,轉作申請的部份可以種植甘藷。
綁來的農地是這邊一塊三分地,那邊一塊七分地,不一定分佈在同一個農作區域間,田間管理上有距離的造成不便,有些小一點的田地,導致了農作物作期排程不順,甚至於就地荒蕪。

註※1:綁,台語,契約耕作的意思。向老農承租田地,三或五年一期。

於是,我開口借來邊角沒使用的一分地,想要種點玉米。
本來就不使用農藥的土地,田埂的雜草叢特別明顯,使用有機栽培法種植玉米當然最恰當不過。

種玉米是簡單的農事,不過,事前的準備一定要做好,荒蕪了半年的田地,遭颱風水災被水淹滿,等水退去,乾涸的土地雖然養分極高,但仍需要將底土硬塊打碎散,也需要補充初期肥料。

本來已經打算好一個人種一分地的玉米,碰巧有群朝陽科大的學生到附近來體驗農村,就順便讓他們親身接受農村學堂教育。

後記:學生們種好玉米後,相約玉米成熟時要再來採玉米、吃玉米,那是更美好的一幅畫面吧。G_6068

鐵牛磅剷(使用俗稱鐵牛的耕耘機耕田):

第一次鏟完撒入顆粒有機肥:

步行到田裡:

下田前,先來一張不累的合照,還沒脫鞋子呢:

戴上瓜笠仔:

認真聽講種玉米的注意事項:

拿著測量距離的竹子:

準備裝玉米種子的杯子,喝完的冷飲直接裁切:

開始分發玉米種籽:

現場裁切竹子,當作測量行間距離的工具(已脫去鞋子):

放下一粒種籽,用手指壓下去:



到田裡體驗,當然要一邊作紀錄囉:

拿起土耙,推平園頭:


忙得不亦樂活:


下田後,即使褲子髒了也不在意:

由於農村的田裡很少出現年輕學生,周圍農夫聽到消息也來幫忙監工:

中途分組休息,補水分:

(在田裡,補水分是很重要的事)

赤腳踩踏在田裡,

看著自己種好的一片玉米田,是成就感:

(有外國人朋友問,這麼好看的瓜笠仔,哪裡可以買到?我答:Taiwan)

種完了,拍照紀念:紀錄下踏實踩在土地上的腳:

(赤足,可以更細膩讀出土地的溫暖。)

農來種玉米,體驗完成:

繼續「走」到另一區田:

10/4號種下的玉米,發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