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 幸福小路

文與圖/優質校外教學推動聯盟、新竹市虎林國小總務主任張惟亮

一個機會× 一種緣分× 五個相遇× 五種生活經驗
在校內外穿梭、在心靈間尋覓

當學生…不覺學校想去
當課程…不再這麼有趣
當教學…不能固著不祛
當老師…不想這般過下去……

「農耕課程」給了新竹市虎林國小 一個機會

找錢,有錢~巧遇 教育部校外經費與農會專款 贊助………天時
找田,有田~家長會前會長 友善 提供半分農地…………….地利
找人,有人~順搭 教師專業社群與熱誠社區老農,讓異質專業得以整合…….人和

因緣際會,讓「計畫」與「變化」媒合 是種緣分

這或許,就是幸福吧!所以虎林人,稱這塊農地叫做~幸福莊園

幸福莊園的五種 相遇|生活經驗

Store1 遇見|研究的生活

從不會,到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由打水,開始談起……

低於田約一公尺半的溝渠,如何將水打上田裡,成為灌溉用水,是農田取得後,第一個面臨的困境!因為沒水,就如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樣。

只見老師們帶著學生,測量水流、推力,結合中國人老祖宗的智慧「水車」,評估各種材料的適性用、方便性及經濟性,以DIY方式做出了一組「幸福莊園水車」。學生的研究筆記中,寫下了這樣的話語…….

水車,是老祖宗的智慧,也是我們植物的生命來源,加上運用虹吸現象的原理,就能使我們的田很健康!!!……. 我們的水車,想法是取材苗栗雲南水車/公館國小的水車/簡山人草堂的水車的組合,我們用簡山人草堂的裝水盆,再運用虹吸現象原理,讓水灌溉整片幸福的滋味!!!

當我們取水有如囊中取物一般時,澆水,則是另一個問題!特別是對一般上課的學生而言!時間,是很珍貴的~

因此在師生討論對話研究後,利用原有水車模組,增加了儲水與分流管線系統做成為了半自動澆水洗統。此項成果連「年代新聞」也好奇的來採訪!

孩子們開始懂得每回巡水田時,先去清理澆水系統的雜物,讓澆水系統運作正常,利用很少的人力,就能達到灌溉大片莊園作物的效果………,這不但達到省人力、更有澆水效率,使水車不只是水車,而成為環保節能的超級典範!!!(1124年代新聞採訪畫面)。

Store2 遇見|健康的生活

步行、低碳、多蔬果,健康又樂活

來回莊園,每週三天,每趟一公里,年行約120公里,看似遠足的輕鬆,又多了期待、任務與責任,也使師生,樂此不疲。

各班嘗試種植多樣蔬果如蔥、青椒、甜椒、辣椒、小黃瓜、九層塔、蕃茄、菠菜、茄子、香菜、A菜、花生、玉米、花生、冬瓜、

絲瓜等十多種蔬果作物。部分收成成為學生午餐的加菜,不但達成多吃蔬果的目標,也增加學生食用蔬果的習慣。

Store3 遇見|悠閒的生活

可口紫蘇梅、韭菜盒、香草下午茶,品味生活

從紫蘇、香草等栽種、採收到製作成紫蘇梅、每道程序:清洗、曬乾、醃製、讓學生親自動手體驗,孩子們邊做邊聞梅子紫蘇的香氣,邊要克制忍不住的的口水,學習是這麼有趣有生活的!

採收莊園韭菜,製作北方點心「韭菜盒」,從搓麵粉、揉麵團、調內餡,師生共同體驗自己做點心的樂趣,讓學校、班級生活,多了「家」的味道,擁有一起享受美食的喜悅。

安排下午茶時光,體驗香草薄荷香氣,調製最佳「水、糖、香草」黃金比例,從視覺、味覺到嗅覺,讓生活有感,讓品味具像,成為拉近學生「學習品味、品味生活」最近的距離。

Store4 遇見|積極的生活

革命情感、正向思考,讓生活充滿活力

莊園凝聚了孩子們向心力,彼此有了革命情感,正向支持與鼓勵,從他們部落格中的對話,可以看出些端倪……

卡娃伊:現在ㄉ我們,已經開始看天吃飯囉!雖然很累,不過我們要堅持下去,我們現在還在小小農夫初級,但我相信我們是可以成功ㄉ!

我種ㄉ薄荷雖然不是很美,但是我還要繼續幫助別人,就算我ㄉ薄荷種ㄉ不是很好,但是別人ㄉ絕對不能種ㄉ不好!

薇薇安:真正看天吃飯的應該是真正的農夫吧!我們只是實習生

薑餅超人:別擔心啦!我相信你薄荷一定會是最美ㄉ

王皓承:沒有錯~加油喔~

彤 容:一定要堅持下去喔

卡娃伊:謝謝大家給我ㄉ支持!我一定會堅持下去ㄉ!!………..

另外一方面,從老師們的觀察中,也看出,莊園讓孩子們,對學習,產生新的動力

○○是位笑容靦腆、個性內向的孩子,月考第一次自然考差了,在他的日記裡寫,我不愛自然,……光腳踩在草地上,文章中寫到:

那是女生的地獄………..但在參加莊園後,面對自己種的作物,開始會細心照顧、滿心期待,教室外的盆栽,也是她幫忙栽種的…..

孩子從考試上,遇到的挫折,竟然在莊園耕種中,找回自信與喜愛,這或許,就是莊園最有魔力之處!

Store5 遇見|服務的生活

知識&生活、學習&行動、成為最美麗的邂逅

莊園小小解說員活動,主要是促使學生從許多知識理解、內化到外顯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呈現整合式的學習的一種型態。其培訓過程中分三階段,包括班級海訓、壓力測試與正式登場等。

班級海訓,就是每位同學都嘗試當個小小解說員,讓自己有機會在眾人面前,試著侃侃而談對莊園的認識以及從莊園中學到什麼。接著進入壓力測試區,就是以莊園現場或古農具展示區,進行實地演練,模擬解說情境。指導老師也會隨時出題,考驗解說員的實地反應。

第三階段,就是正式登場,在校慶典禮當天,擔任莊園展場的解說員,介紹莊園發展始末、也解答家長、全校小朋友的提問與困惑,十足成為校慶活動中最亮眼的服務天使!

一位參與小小解說員的孩子,在部落格中留下這樣的一段話…..

今年ㄉ運動會不知是下雨還是晴天,但我相信不管是什麼天幸福莊園ㄉ小小解說員一定要當好喔!這樣才會為我們虎林爭取光榮。

五種遇見,產生了五種不同氛圍的生活經驗,課本裡,沒提到的;課堂中,說不清楚的;教與學中,不夠具體的。在邁向莊園的小路上,一次看夠、一次聽懂,更一次就學明白。或許,這就是「遇見×幸福小路」最大的魅力與魔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