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末日時針的答答聲 COP18糧食組

還記得今年將代表台灣,前往卡達化作沙漠玫瑰的COP18的青年代表們嗎?一切看似靜默無聲,TWYCC與COP18的青年們卻持續在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包括培訓課程、東海大學的工作坊、青年會議等…,我們也正在與他國青年籌劃世界咖啡館,也將在之後進行快閃活動等。

 

↑ 陸律師的培訓課程─透過法律,關懷環境

今年TWYCC的COP18青年代表,將主要的目標訴求與人心惶惶的馬雅預言作結合,口號為“Time is ticking, are we moving?”亦即全世界的氣候變遷問題,已如末日時針般地在進行倒數了,而身為地球一員的你,還不開始行動嗎?

↑COP18 LOGO

 

 

除了主要的核心精神,COP18將此次訴求分為三個面向─糧食、經濟、政策,目前三組已開始進行相關的討論與行動串聯;今天,我們要先和大家介紹COP18糧食組所關心的議題,與討論方向。

 

從Al Gore《不願面對的真相》到陳文茜的《正負2度C》,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關注極端氣候的議題,連原本拒絕相信全球暖化存在的美國人,在經歷今夏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後,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與數個反暖化論的氣候專家,也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我們都知道,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除了可能在短時間內降下強降雨、冰川融化、海溫升高,導致南太平洋颱風數目激增等。今年夏天,包括美國、俄國、印度,我們深刻地體會到,農民的哀愁、農地大片的龜裂,與未來一年我們將面臨的糧食短缺,將有多麼嚴重;全部的苦楚,只因大自然無情地反撲。

遠在太平洋彼端的台灣,一個小島,也正經歷著相同的夢魘。

除了今年美國穀倉受到乾旱肆虐,將在短期內造成物價上面的波動;根據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的研究,二十年後,正當你我都還健在時,我們必須正視一個「不願面對的事實」,那就是由於糧價上漲、糧食自給率不足、糧產地無法增產等…,將使台灣推向糧食短缺的無情黑洞。因此,現在政府對於農業的相關決策,也將影響到所有下一代的人。

去年南非的德班大會上,在閉幕式中一位大會代表站起來發言:「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糧食短缺問題,刻不容緩;糧食為人類生活的基本所需,如果我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那將是人類最大的悲哀。

然而,令我們欣慰的是,雖然政府對糧農發展的配套措施尚未發展完備,現在依然有許多年輕人願意返鄉務農。

還記得一位在台南關廟、種植有機鳳梨的青年楊宇帆嗎?他在部落格上發文,篇名《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文章當中,他以一個26歲、被多數經濟學家所稱的「失落一代」的青年角色,向現任的總統喊話。

對於農委會將以最低薪資的方式,補助返鄉務農的年輕人,楊宇帆感到不以為意。他認為這麼做「治標不治本」,倘若政府無法改善台灣的農糧產業結構與發展情況,一旦補助時間過去,年輕的農民們最終也必須自尋出路。以一個如總統朋友的身分,楊宇帆娓娓訴說著自己面臨務農的困境。

雖然政府對於未來農糧發展,已漸漸制定出一些目標與計畫,例如「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推動農地復耕、種植進口作物,又或者如「雲嘉黃金廊道農產新方案」希望能節省水資源等;然而,對於政府施措效率不彰,計畫也還在初步階段,年輕農民無感,也認為這樣的方式依然不夠,希望當前的政府能盡快將危機化為轉機。

像楊宇帆這樣的年輕農民愈來愈多,他們雖然無奈,卻願意等,等一個值得他們付出的未來,許一個能作為他們堅強後盾的有感政府。

因此,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18─糧食組,將角色著重在監督政府的功能上。我們希望,同樣身為青年,為了一個永續的台灣,也為下一代,我們必須將相關的農業訴求讓政府聽見、重視,進而做出一些在農業政策上的改變;另外,我們也會透過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卡達當地與各國青年交流,汲取相關知識並帶回台灣。

↑將於卡達舉辦的聯合過氣候變遷大會(COP18)官方LOGO

 

未來,我們也將與各大專院校的相關農糧社團、教授或NGO合作,盼能為這個我們鍾愛的島國,做出一點改變!

下一次COP18的專題,將向大家介紹另外兩組─經濟組政策組,而此次COP18的青年代表們也會陸續透過官網與大家見面囉!請繼續支持COP18與TWYCC,「We’ll keep moving !」

相關文章:
COP18政策組 – 敲響末日警鐘 
COP18經濟組 – 末日前夕的禱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