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聯合國氣候變遷青年會議] 若沒有過去,怎有未來

接續未完的筆跡,TWYCC的道路,繼續往前進

這次是第三次前往COP18,這一路走來,每次回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很多台灣青年的投入和累積,讓這一切順利的發生,短短的不到一年,讓TWYCC成立,在飛機上,我打開了塵封兩年的日記本,我打開新的一頁,上一頁,還停留在2010年,COP16坎昆會議最後的未結束筆跡。

(今年的COP18代表共有8位,COP17有5+4位,COP16有5位,COP15有9位)

這次的徵選更早一些,也有更多的夥伴加入,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但是我們的腳步更加堅定,因為我們今年已經是台灣第一個青年的環境NGO,昨天的COP18會議裡,我也用力的和大家說,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們這麼做,現在到了這邊,我也知
道我們一直在對的道路上。

很感謝之前青年的投入,讓現在我們能夠累積到現在,有堅強的台灣團隊Taiwan Base,在國外,我們也更嘗試想新的合作策略,去達到我們未曾想過的未來,依照的是我們的熱情,和愛台灣的心。

(離開機場前,我們還是不忘記和心中最愛的台灣拍照。)

忙碌的本周,不斷的台灣會面,忙碌卻建立信心

還記得兩年前,我和林子倫老師有約,那時候是和當時的COP16的副團長賴宜君,和老師在研究大樓1F,討論著我們,當年的參與重心和策略;兩年之後,我們已經變成一個青年NGO,登記立案成立,成為全國性的社團法人組織。這次和我一起來的,是新的夥伴,毛姿媛Bella和紀東賢Tony。老師一樣十分的熱情,和我們說著今年的參與策略,老師和我們說,今年京都議定書,我們要多多關注他的結束,國際會議本身可能會很難有結果,但我們千萬不可以就此論英雄,會議過程中的Bottom Up,新興議題將會是未來重點。

那天(11/20)出發前,榮幸受到環保署邀請,我們去下午的戰略應用時,我們聽到APNEC前輩詹執行長,分享著貿易協商的辛苦經驗,心中聽到很多類似的感想,不管是溝通協商過程的斡旋,還是硬實力、軟實力、巧實力的分別,如何處理當下的情況等等。更還分享了,和中國代表針對關於蔣介石等文字的發言,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大會的菲律賓主席,討論希望能在檯面下,處理調這件麻煩的政治陳述。

這些厲害的分享、故事,雖然不會被廣為報導,但是都在我的心裡,產生了一點點的影響,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對的,方向是光明的。

(當地人的服裝相當令我們印象深刻)

抵達當地,對中東的第一印象,乾燥

乾燥,是對於中東的第一個印象,因為動不動就覺得口渴。還記得到阿布達比的時候,我們大家非常興奮的,對著駱駝拍照,根本不知道在這浩瀚的沙漠裡面,我們會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象。好玩的我們,還在機場裡面亂晃,結果部分團員還迷了路。

(雖然抵達,但因為時差已經把我們累壞了!)

終於,在當地時間凌晨1點50分,我們抵達了卡達、杜哈,在搭乘飛機的接駁車時,我們就發現,在機場有許多和COP18相關的文宣,和之前一樣,會第一個覺得,自己參加的活動,是個很重要的會議,但同時,因為氣候變遷的議題,會提醒著自己,這樣大肆的宣傳,是否有效果?但這個想法沒有困擾我們太久,因為很多事情我們也要做了才知道,不過,先吸引我們的,反而是當地人的傳統服裝,所有的海關幾乎都穿了很帥氣的連身白袍,頭上頂著黑色一圈的頭飾,讓我們都覺得,很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穿穿看中東的傳統服裝。

再次前往COP,害怕又緊張的心情

說不會害怕是騙人的,不管是去了幾次,面對未知和新的挑戰,我們都還是會害怕緊張。好險這次有好多位團員,我們一起互相扶持,讓我覺得很溫暖。當初以為,旅途要到23日第一天的國際青年會議,才會開始,沒想到,我們在前往尋找COY8國際青年會議會場Education city的途中,我們先到今年的會場QNCC時候,我在路上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沒
錯他就是新加坡之前的青年代表,Wilson Ang,和他第一次見面是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那時還只是我第一次參加COP會議,他那個時候已經創建了ECO-singapore讓新加坡的青年有參與的管道。

很快的我們TWYCC和他們,聊天互相更新最近的近況,了解彼此在今年的著力重點,也才知道另外兩位是中國青年,分別都在中國建立兩家綠色企業,都比我們稍大些年紀的他們,30歲左右,也都清楚知道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綠色的投入」,讓更多人,有實踐的機會,不管是碳盤查、企業社會責任等等都是,另外一種愛地球的方式。

(碰到亞洲的青年,我們知道,我們還可以做得還有很多!)

面對未來的未知,我們準備好要一起面對了,你呢?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