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青年行動再次出擊 表達新世代願景

繼大會首日的青年行動,呼籲官方代表對決定負責、對責任負責;大會第三天及第四天,國際青年仍不停地行動,告訴與會代表們,氣候變遷的影響劇烈,我們不能再延遲妥協,需要立即改變。

大會第三天早上9點,青年們仍聚集大會現場入口的長廊,一位位青年排列在長廊上的電動走道旁,手拿寫有各式各樣標語的紙張,眼神凝視著前來的與會代表們,在走道的最後則有多位青年合力舉起兩大看板,一個是寫滿標語的看板,另一個則是前來的國際青年代表的各國國旗,象徵國際青年的合作與關心,並告訴官方代表們,青年們期許官方代表有所作為,要更重視青年們的聲音。

△青年於會場中舉牌宣示己見

作為首日青年行動的延續,國際青年們的後續發展持續發酵,除在入口長廊處選擇使用標語及看板的方時提醒官方代表,在會場內的會議室外走廊上,青年們將大布條製成看板海報,運用分享故事與街頭演講的形式, 表達不同的訴求,以及改變的方式。

大會進行至第四天,來自不同組織的國際青年逐漸迅速合作及籌備行動,展現青年的行動力與效率;今早上午11點的青年行動,於會議室外的走廊宣告,大聲疾呼面對氣候變遷議題,青年將展現更快速的應變方式與解決問題的步驟。 此次名為「Putting an A in Article 6 action」的青年行動,由國際青年組織底下一工作團隊籌備而成,是一名青年手持海報,對行經的與會人士解說青年行動的6項步驟:Leadership、Youth Input、Finance、Access、Account Ability、Focal Point,同時身後有一群青年相互猜拳,猜輸的青年會呼喊步驟的名稱,其他青年跟著呼喊,讓現場的呼籲更具震撼性。

緊接著在會場的大廳一側,由ARABS的青年組織,使用活潑創意的行動劇,表達青年組織的訴求;此行動融合足球運動的遊戲規則,青年們拎著足球門網架設成一球門,守門員身上貼著「Climate Change」的標語,裁判貼上「Civil Society」,足球由一名青年飾演,身上貼上「Pledge」;當足球員踢球之後,飾演足球的青年開始旋轉移動,足球逐漸接近球門,圍繞四周的青年也隨之吶喊,而被守門員格擋的時刻,則抱以噓聲,如此重複了多回,直到接近進球的剎那,飾演角色的青年們一一定格,數秒後才演完情節,讓現場觀眾連聲歡呼;藉由行動劇的表演,青年們希望運用生動的演譯方式,詮釋青年的訴求。

今日最後一次的青年行動,地點又拉回至會議室的走廊,只見更多的青年聚集在一起,手拿告示紙張,或站或蹲在寫有「No thanks」布條的周圍,由一名青年主持人演講聲明稿,在關鍵字念出的時候,青年們便一起念出「No thanks」,直至演講結束;此次行動充滿諷刺的詼諧,呈現了與眾不同的黑色幽默宣示行動。

 

大會即將步入中期,國際青年們醞釀的情緒藉由行動的表達,告訴大會的與會代表與官員,青年是憤怒的,是迫切的,是不可妥協的,但卻又是充滿感性,抱持理想,永不放棄的世代。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