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卡達首度遊行 氣候鬥士走上街

在對卡達具有歷史意義的這天,數百位氣候變遷運動人士一起走上街頭。從全球各地前來的參與者共同經歷了該國史上首次的環保議題遊行。

 

星期六晨間,總長1.3公里的遊行從喜來登飯店啓程,隊伍中除了卡達當地的團體成員外,亦有來自日本、中國、蘇丹和加拿大等國的代表。該活動由Doha Oasis舉辦,藉以表達其對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環境保護及在地、區域及國際合作等議題解決之道的關注。

其中兩位參與者Kholoud Abu-Holayqah及Reem Al-Khayat年僅十六歲,當天更剛好是Kholoud的生日。這兩位卡達少年是朋友,自願相約參加遊行。Reem說 : 「我們認為我們應該挺身而出,而不該只是一味地倚賴政府和大人們。我們才是氣候變遷環境下的受害者。大改變,從小事做起。」,Kholoud說 : 「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義不容辭採取主動。我們的家人都相當地支持我們,並且鼓勵我們參與 COY8 以及 COP18。」

Jassim Al-Khulaifi一位來自卡達的青年,他說 : 「來到這裡,我非常的興奮。我們想讓更多人對於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有更多的瞭解。」,另一位來自埃及,同時也是 Arab Youth Climate Movement (AYCM) 成員之一的Merna Ghaly,她提到 :「看到人們第一次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是非常振奮人心的。這是卡達的第一次遊行,它傳遞了非常強烈的訊息,而這正是我最在乎的。」

兩位來自加拿大青年代表團 (Canada Youth Delegation) 的Kira Lamont以及Nadia Kanji,分別為22歲及21歲,她們也參與了這次的活動。Lamont小姐說: 「這是一場歷史性的遊行,我非常榮幸能與AYCM與其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站在同一陣線上。這將會是非常強而有力的遊行,我希望它能持續下去,讓那些磋商者看到這個遊行還有蘊藏其中的力量。我們看到了改變。」在談到遊行的聚集人數時,Lamont小姐補充說道 :「我能感受到能量在滋長,我非常地感動。我們將會看到青年的聲音被放大。我希望這股力量可以在會議中心得到迴響。」

Kanji小姐說: 「這將會是場引人關注的遊行,希望它能帶來改變。」

來自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24歲青年張良伊,他在遊行中揮舞著旗幟。他說:「在這邊真的很令人興奮,而且我能感受到來自彼此的那股能量。」

當遊行隊伍經過的時候,很多人都停下來看。一個來自埃及,在杜哈(Doha) 居住了兩年的建築工人Ashraf Ramadan,和他的三個兒子到Corniche觀看這場遊行。他的三個兒子分別為九歲的Mohammed,八歲的Ahmed以及六歲的Noor。他說:「我想讓我的孩子們知道,保護這個環境和拯救我們的地球有多麼重要。在卡達,我第一次看到像這樣的遊行活動。這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COP18/CMP8中,Organising Sub-Committee(組織附屬委員會)的主席Fahad Bin Mohammed Al-Attiya和他的家人們也參與了此次的遊行活動,並且在遊行結束後對這群環保鬥士致詞:「今天,我感到非常驕傲,能與你們各位一起站在這裡。這將在我們的歷史上締造了重要的里程碑。我們想要從恐懼中解脫、遠離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種種衝擊。」今天,這場遊行突顯了這個議題的嚴重性,以及你們在這個議題上所作的付出… 我樂於見到各國代表團能夠善盡其權責,在這次會議達成有責任感的決策,以致力於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對於這次的聚會,我想要表達祝賀之意,希望這些訊息能夠傳達出去。感謝Doha Oasis籌辦此次的活動,也謝謝所有非政府組織(NGO),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關心此議題人們的參與。竭誠祝福你們,也祝福 COP18/CMP18議程得以圓滿完成。」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