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青年再扮羅賓漢 大聲疾呼宣訴求

隨著大會邁入第二週,各個會議將迅速地進展,可能勢如破竹,抑或駐足不前;國際青年組織(YOUNGO)於今早的青年晨會中公布接下來一週的行動規劃與各工作小組草案討論,試圖在這關鍵的期間,展現青年影響力,改變大會決策。

繼去年南非德班會議後,今年青年組織針對Financial transaction tax及Robin Hood tax持續關注,午間青年再次聚集會議室外的走廊,呼籲羅賓漢税盡速實行以因應氣候變遷。 羅賓漢税理念起源於2010年2月,主要對衍生性金融商品、股票、債券、金融機構活動等金融交易活動進行課稅,對象包括銀行及金融交易機構;羅賓漢税的制度如在UNFCCC結構下實施,將有助於各類基金順利發展,包括氣候基金及即將上路的調適基金制度。

圖為青年於會場中支持羅賓漢稅快閃行動

現今碳市場正逐漸於世界各國發展,碳交易相關法令也日漸成熟,未來極有可能形成類似金融市場的新型市場機制,而碳排放減量權證(CER)就如同於衍生性商品,也是目前的調適基金資金來源,CER的價格下滑也致使基金制度停滯不前。 羅賓漢税在金融交易市場下實行,對市場交易採微型課稅,建立公共基金,針對教育、醫療、貧窮、氣候變遷等國際議題發揮效用,就代表著於日後成熟的碳交易市場下,將可效仿羅賓漢税制度進行課稅,形成第二項公共基金的資金來源,有助於基金制度對議題的區別性,氣候變遷議題的資金來源能更有效地區分與運用。

羅賓漢税議題在各個國際協商會議都被提出討論,仍未見具體的執行,在於有輿論認為可能影響市場交易的結構,使基金無助於改善問題,而使問題擴大,如:失業率提高、經濟發展停滯;羅賓漢税概念將節制金融市場的投機行為,發揮公民社會的公平正義;如何有效運用資金,資金的管理機構與管理規範,是現在各國仍然遲疑的主要原因。

今日的青年行動,各個國際青年用自身的母語寫於多彩的紙張上,標語是:「羅賓漢税,全球的解決方案!」,並依順序分別用母語說出,循環多次,最後全體青年再用英語大聲說出,表達青年的訴求,台灣的三位青年代表:張良伊、黃品涵、毛姿媛也身在其中,與國際青年共同參與國際議題。 羅賓漢税於今年大會討論上並未如去年會議般受重視,國際青年組織(YOUNGO)的工作小組計畫持續籌畫青年行動,讓大會關注青年對政策的想法與理念,同時藉由參與草案的撰寫,青年更進一步地參與未來,我們所憧憬的未來。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