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中午要吃什麽?辦公室便當文化正流行!

坐在電腦前,肚子傳出了咕嚕咕嚕聲。看一下手錶,才12點不到,看來還得再忍一忍。來到這家新公司上班,午飯時間是12點半,比起前一家公司晚了半小時,讓我那早已習慣中午就進食的胃每到這個時候就奏起了肚皮餓歌。

這時,坐在我身旁的同事已經站起來往茶水間走,熟練地將早上放進冰箱的便當丟進大同電鍋蒸,隨著分針一步一步往半點前進,那從大同電鍋飄遊出來的香味讓我的餓歌轉為如希臘悲劇的哀嚎。

終於電腦右下方的29分轉到30分,我就像賽跑鳴槍的選手跳起來宣佈:“大家一起出去吃飯吧!”一眼望去小小的辦公室,居然沒人理我!大家都不餓嗎?只有離我最遠的男同事說好,其他的要不繼續埋頭工作,要不就是帶著抱歉的眼神告訴我:“我有帶便當。”

小小10人的辦公室,帶便當的比率居然高達六成。這當然與這個辦公室大部份都是女同事有關,但是那天唯一和我出去吃飯的男同事也告訴我:“假設今天我在台中工作,我也會帶便當啊。”原來是台中人的他在台北租房不開火,所以沒便當可帶。問他爲什麽會願意帶便當,他說:“剩下的菜要趕快吃一吃,不然晚上回家還要吃!”

怕吃剩飯當然不是大夥兒都帶便當的唯一原因。“方便啊,不用想中午要吃什麽”是另一個同事給我的答案。確實,每天臨近中午,要吃什麽還真是個大問題。

好吃的往往要排隊,不用排隊的又常不好吃,要不然就是太貴,想要又快又便宜的好像也就只能吃沒營養的油炸快餐或是7-11那些前一晚製作出來早就不新鮮的微波快食或是也不知道是什麽魚漿做出來的麻辣燙和關東煮。這位從小帶便當帶到大的同事還補充:“吃家裡的便當比較健康,家裡用的都是橄欖油呢!”

當然,除了方便和更健康,另一個帶便當的同事更告訴我:“吃便當時間比較充裕,下樓等電梯走去餐廳至少要10-15分鐘,點單等上菜又要個10-15分鐘,吃完還得走回來,然後就得馬上上班,太趕了!肚子會不消化!”我也發現,帶便當的同事,吃完便當也才花掉20分鐘不到,另外40分鐘他們常常拿來睡午覺,看新聞,要不然就是出去公園散散步,似乎是更好地利用那珍貴的60分鐘。

一個剛來公司沒多久,本來是我的飯友之一的新同事在沒過幾星期后也宣佈她要開始帶便當了!“這樣省錢啊!”她很理所當然地跟我解釋,語中似乎還透露出怎麼我會問這麼淺顯易懂的問題。原來,喜歡遊山玩水的她,覺得每天花在午餐的這100-150元,一個月下來可以節約大概3000元,一年就有36,000元呢!問她如果加薪了還帶便當嗎?她說那就繼續省,這樣可以去更遠的地方啊!

看來,身為辦公室弱勢的我似乎也該考慮一下,加入他們的便當陣營呢!

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