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氣候變遷大會的第一週即將進入尾聲,各項議題仍在嘈雜的爭執辯論中,等待著各國政府們願意互相理解與讓步,達成共識的時刻。而在會場外,一群來自台灣、日本、南韓、中國、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和孟加拉的亞洲青年齊聚在聯合國官方帳篷中,一同討論亞洲青年行動的未來計畫。

每年氣候變遷會議時,為了讓無法到會議現場的人也可以參與討論,歐洲的幾個環境青年組織都會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舉行「權力轉移」的活動;各國的青年在此有機會接受各種能力訓練,並且一同監督大會的進展。今年中東超過二十國的青年組成聯盟,共同開始了「阿拉伯青年氣候行動聯盟」(AYCM),誓言在中東地區開啟一連串的合作行動。而北美洲的青年組織間的合作則已行之有年。

在亞洲各地,有許多環境行動者在各自的地區努力,喚起民眾意識、向政府建言、對抗財團等等;如果他們各自在不同領域的經驗與專長,能有機會進行深入的交流與傳承,實在是很珍貴的機會。 亞洲的是世界七大洲裡面地區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洲。 各個區域有各自獨特的問題,不過對於對抗氣候變遷,則是大家共同的行動目標。許多人會認為對抗氣候變遷,是屬於政治問題,所以會有很強的無力感;我們正面臨一個規模前所未見的挑戰,因此無法用舊有的思維和想法來應對它;地區性青年合作就是一種。

來自新加坡的威爾森(Wilson Ang),曾於2009年氣候會議擔任發展中國家青年代表,他向大家介紹了亞洲青年在當年開會合作狀況,包括張良伊、張恩典在內的數個台灣與日本青年,一路奮鬥下來,來來去去,甚至有幾個人都結婚生子了,至今在大會亞洲青年仍未有穩定的連結管道。 威爾森接著透過玩拇指摔角,向大家表達在合作的時候,難免會有摩擦,但必須記得大家是一起往一個目標邁進的初衷,才能夠繼續走下去。

南韓Koh Woon Jung今年有12個人參與,準備學習經驗後回南韓創立第一個青年環境組織;而日本青年秀雅所帶領的Climate Youth Japan,在日本致力於啟發出環境領袖、推廣教育等等;中國方面,CYCAN今年招募一批來自各地、對環境問題有特別想法的青年,而南亞的青年的聯盟這次來主要是要宣傳他們在國內峰會產出的「綠色宣言」。

我們的理想與行動,相對於大會內爭執不休的大人,無異是種直接的宣言,各國青年們傾全力跨越各種語言文化的差異,站在一起,大人們為了自己與後代的未來,是不是應該更努力呢?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