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減緩氣候變遷策略 YOUNGO青年團發聲

IPCC定期報告指出,為了避免高危險性的氣候變遷發生,各方必須制訂攝氏1.5度的升溫限制,為此YOUNGO將敦促與會各方達成共識,並與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各國合針對此議題作出具體而完整的回應,並且更積極地達成這個目標;藉此確立並且持續執行各方在2010年坎昆會議(Cancun)所達成的協議。

瑞典等歐盟成員國,早已表態支持每年一次的檢視報告,宣稱此舉能逐步提升各界對於減緩氣候變遷議題的積極性。遊說支持此提案的瑞典與其它歐洲國家,將會是最能有效推動此提案的策略。

阿拉伯青年氣候行動聯盟(Arab Youth Climate Movement, AYCM)獨立行動者聯盟(The League of Independent Activists, IndyACT),以及350.org份以標語:「阿拉伯,該是帶頭行動的時候了!」為題的信籤。阿拉伯世界的青年們,以高媒體能見度推動阿拉伯世界各國作出承諾。而AYCM因公開推行並且深度討論此議題,也使得他們成為直接的代言人。

AYCM向阿拉伯國家領袖們遞交350份請願書以請求他們作出具體承諾,YOUNGO對此表示支持、為其背書,並廣為宣傳,他們的請願書將會被送交至阿拉伯國家的每一位領袖,以及每一個代表團的手中。AYCM正與不同的國家代表團進行會面,並持續推動各國承諾,同時也參與阿拉伯聯盟的例行會議,以更加貼近其他觀察員的組織。

在這次的締約國大會(COP)中,AYCM特別向卡達施壓若想要達成使其擠身已開發國家行列的目標,參與此次的會談並承諾交出此次締約國大會(COP)的主辦權、和撤回卡達對孤立沙烏地阿拉伯的孤立政策與政治影響力以及卡達過去對一些阿拉伯叛亂組織的支持是有必要的。


圖為阿拉伯青年於會場中抗議「卡達,為什麼只主持會議而不領導?(Qatar, why host not lead?)」

這項提案在政策上具可行性,特別是當民間社會與YOUNGO皆積極投入時,巴拿馬、智利、哥倫比亞、印尼均表態支持這項提案(UNFCCC,2011), 然而其他開發中國家主領導國(BASIC Country)與民間團體卻沉默不表態。另外,反對的聲音有可能來自部分聯盟如傘型集團 Umbrella Group(非歐盟之先進國家沒有正式成員名單,一般包含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等等國家),玻利維亞美洲人民聯盟(ALBA, Bolivarian Alliance of the Peoples of Our Americas)以及全球氣候聯盟( GCC, Global Climate Coalition)。

傘型集團戒慎G-77(開發中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目前國家數已達百)集中選票,而介入遊說墨西哥或巴布亞新幾內亞(PNG)採納雙重標準(開發中國家三分之四的多數決以及對發達國家過半多數決),ALBA囿於過去對於民間團體的依賴,所以可能會因為感受到來自民間的壓力,再加上YOUNGO以及其他南美洲國家的遊說而作出讓步,而GCC出面阻撓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除了著名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COP)外,該組織較傾向於閃避大眾的審查。

這些充滿激情、促使大眾訴諸行動的訴求,佐以開放的言論、行動,皆為了一個明確的目標而努力:遊說墨西哥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並且喚起大眾關注及聲援他們。雖然達成共識是如此重要;YOUNGO也是因為早先由人們投入,使之得以在民間社會帶頭,在這樣的支援活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迫使各國開始進行公約與決策過程的改革。但需要瞭解的事實是,或許根本就不需要達成共識、根本就不需要施壓,便有機會對體制本身造成改變。

YOUNGO提出政府應當刪減化石燃料補助作為短期內緩解氣候災害之行動,化石燃料補貼每年資助石化工廠超過五百億美元進而嚴重破壞氣候,藉由刪除該預算將停止資助碳排放的滋長,並且調撥款項至綠色能源的開發應用上,尤其對已開發國家而言,刪減補貼預算是簡單且即刻見效的補救方法。

減災工作團隊要求YOUNGO針對上述政策提供協助,作為未來遊說行動的基礎,上述緩和氣候變遷的策略為整體宏觀的想法,倘若YOUNGO無法全力支持特定要點,我們也樂於採用個別的政策要點。話雖如此,我們強調的是上述政策之間的相互關聯性,及對連貫且具策略性方法之需求。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