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卡達,為什麼只主辦,而不領導?」

2012年12月6號,在卡達的杜哈,當COP18聯合國氣候變遷協商舉行時,兩名來自IndyACT的年輕行動者Raied Gheblawi和Mohamed Anis Amirouche拿著大布條在卡達國家會議中心(QNCC)的中心會面點,表達他們對卡達總統在這次協商表現的失望,但隨即被聯合國警衛逮捕,並從卡達被驅逐出境。

布條上寫著「卡達,為什麼只主辦,而不領導?Qatar, Why Host, Not Lead?」,表達總統在接下來48個小時可以有更多作為去促進協商的進展,如果他們沒有這麼做,這次會談可能真的會崩潰、失敗。

卡達總統被委任要去促成一個協議,並在晚上與大使們協商以得出一個像樣的協議。在國際的層面上,大使他們可以藉由承諾首先減少碳排放並讓適當的財政機構把事情做好,來完成他們該做的部分。

青年團體明確地表示,希望卡達政府立即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在僅剩的兩天帶領大會協商出更積極、更明確的決議。各國代表團與會的任務就是要確保下一個世代有健康的未來,而現在就是打造健康未來的最好時機。

青年們無法接受,即便在這個時代,青年行動者竟仍不被允許表達他們對於更佳生存環境的訴求。Gheblawi 和Amirouche跟其他年輕人一樣,每日都在請求政府保護他們,從而遠離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他們就代表著這群永遠不會沈默的年輕人。

橫幅上的大問題仍無人解答。而明日,究竟這些世界領袖會不會提出明確的主張?阿拉伯的領袖們會不會做出具體的改變,並允諾減少碳排放?公民社會迫切地想要得到答案。

【Qatar, Why Host, Not Lead?】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