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澳大利亞交換食宿移動記實–要嘗點泥土嗎?

前言:赤道另一端的另類生活

聽到澳洲,除了雪梨歌劇院、袋鼠、綿羊油、打工度假,你還有什麼想像?澳洲同時也是交換食宿(WWOOFing)的首選國家之一,已經發展WWOOFing二十多年之外,同時也是樸門農業的起源國家,接下來將會有一系列的分享文章,讓作者告訴你赤道另外一端的另類生活方式。

Denmark,Western Australia

離開嬉皮聚落之後,來到Denmark另一處換宿點,這兒是一對情侶的家,房子是社會運動者Basil自己設計的,女主人是位極有天分的版畫藝術家Nikki,兩位都是猶太人。這個社區居民也是由一群關心環保的人們所組成,每週固定時間需要去社區菜園跟大家一起整理菜圃。大門一進來右手邊是長長的置物吧檯,吧檯另一側則是開放式廚房。用餐時就在廚房旁邊的餐桌吃。某天晚餐時間,兩位主人已經吃飽離席,在餐桌右前方的沙發上看電視,只剩下我還坐在餐桌前,繼續吃飯。

忽然,大門被打開,只見到一位男子捧著一碗湯走進來,問著Basil跟Nikki吃飽沒,隨後就逕自把湯拿去瓦斯爐上加熱。然後坐定在我面前跟我打招呼。從他進門到坐在我面前,宛如一幅不經過剪接的電影畫面,一切流暢。他是Tim,是個關心環保的自由撰稿人,通曉義大利、印尼、德文、英文、還有一點中文。

要嚐點泥土嗎?

他跟我說的第一句中文是:「我不明白中國人」說的是中國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投資礦業,需要一位環境相關的顧問,便找上他,在跟中國人交涉的過程中,有了這樣的感想。聽到我來自台灣很興奮的問了關於台灣的事情,還說二十年前曾經在花東騎腳踏車旅行。我心想,不愧是很早就風行背包客的西方文化國家,二十年前這位仁兄就大老遠的從澳洲出發旅行亞洲呢,他對台灣的許多事情充滿好奇,我們聊得很投緣,Tim想了想便直接邀請我隔天去參觀他的花園,他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想跟我介紹。

到了約定的時間,他開車來接我去他家。還沒踏進門口,尚在前庭就發現了一個金屬碗狀的容器,透過折射可以吸收太陽的熱能,放上個鐵壺甚至可以煮水呢!接著他還領著我去看自製的人力腳踏車洗衣機,說明熱循環熱水器,另外在花園裏頭則是自己設計的worm farm,裏頭是滿滿的蚯蚓跟肥沃的黑土。

Tim很興奮地要我聞聞看,並說裡頭富含豐富的礦物質可以吃看看喔!我聞了聞,果然充滿泥土的芳香氣息,但我婉拒他的邀請。想到這些肥沃的土壤是從蚯蚓去消化腐爛的廚餘而來,就怎麼也無法說服自己吃下去。他本人倒是吃得津津有味。

浪漫而創意的生活方式

擁有八分之一義大利血統的他,浪漫而隨性,隨手就給我驚喜;信手摘來花園裏頭的橘子,塞到我懷裡要我帶回去跟其他人分享!而他的房子裏頭也處處驚奇,地板上綿延的馬賽克磁磚是藝術家朋友幫忙下貼成的,浴室前頭的走道上則是一個大冰箱,外頭裝飾以Gourmet Bar字樣的綠底白字鐵板。他開心的跟我說,他從tip shop裏頭找到這個二手冰箱經過改造就成了浴缸,保溫效果絕佳。看到這麼有趣的冰箱,不、浴缸,玩興一起就請他躺進裏頭,讓我拍張照片留念。

接近午餐時間,只見他拿出一碗看似很熟悉的食物—-麵條,然後跟我道歉,說這是昨天的晚餐,他中午通常不開伙,會吃前一晚留下的食物。其實旅行久了,到處作客,通常主人端出什麼就一起吃,我寧願他們輕鬆一點,不要大費周章。便開心地說,你吃什麼我也跟著一起吃就好啦,我也好一陣子沒吃到亞洲菜了。

用他貼心準備的筷子夾了麵條入口——不得了,跟在我家裡媽媽炒的麵條正是同一個味道。不禁暗暗讚嘆,此兄不但雙手靈巧,能夠改造各式機械裝置,味覺也是很敏銳,道地的澳洲人能夠煮出亞洲味道,真是佩服!

Gourmet bar

社區風格鮮明的生活,各種有趣的人

其實在Denmark這個城鎮,像是Tim這樣特別的人不在少數,借宿的主人家也大有來頭,Basil服務的當地環境組織從十年前開始便積極復育當 地的濕地生態,將一片荒蕪的地種上原生植物種,還原以前的植披。那裡現在是個美得讓人不敢置信的一片寧靜沼澤,他們還請來美國的藝術家設計了觀景台,可以 坐在由大棵樹幹剖成的正方形椅子上休息,或者透過橫向開洞的長型觀景窗,窺看前方沼澤的寧靜風景。

另外也有在二十多年前買下一座靠海的森 林,過著自給自足生活之餘也開課教導樸門農業的嬉皮朋友。他們自己種蔬菜、種花、放養雞群,吃有機食物,連啤酒都自己釀。廁所是堆肥式compost toilet,家裡不裝電視,但是有無線網路,客人晚上得在沒有電燈的車屋就著車屋外殼上點點的太陽能LED裝飾燈光使用網路。

也有一位女士,專研針灸幾十年,非常喜愛亞洲文化,還特地去加州上課取得針灸證照,對於亞洲的藥食同源文化非常有興趣,常備調味料有蔥、薑、醬油、麻油。另外還有許多鄉村音樂家、藝術家以及環保人士居住著,是個社區風格鮮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