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桑葚果醬 DIY 心得分享

號稱廚藝比我優秀的姊姊,從超級市場買了條絲瓜回家,

洗洗切切下鍋,煮起來口感竟然老的像是在啃菜瓜布,

開玩笑問了難得下廚的老姊,怎麼不認真挑一下?

她回我,超市裡每一條絲瓜都包得緊緊的,無從判別。

 

前陣子,看完【菜市場裡的大廚】 突然又迷上下廚亂煮,也重新愛上隨興的遊逛市場口營業至傍晚的蔬果店,

還記得第一次去蔬果店,拿了兩三條茄子結帳;

老闆娘看我一副高中生模樣,貼心的問我會不會煮?

我說不會,她說她也不會。

然後,我們互看了兩秒。

嚼著檳榔滿嘴紅通通的老闆走過來跟我說,妳可以煮魚香茄子呀!

「魚香茄子?老闆拍謝啦~我不愛吃魚。可以學別種嗎?」感覺老闆是直爽的人,我也老實的招了。

「魚香茄子沒有魚啦!是把茄子炸過,然後爆香蔥薑蒜……你沒吃過嗎?」

老闆停下手邊清潔收拾工作,特別教學一番。

 

買菜送食譜,就是傳統市場特有的人情味吧!

 

我不否認超市的方便性,但也不喜歡被超市提供的包裝數量給限制,

像是一次必須購買一大袋省產馬鈴薯,或是零售卻不會發芽的美國馬鈴薯…

 

愚人節前天,和好友再三確認是認真的約了4/1吃午餐,還是不小心被放鴿子,

下了公車,踏入休市依然熱鬧的木柵菜市場,

這是個我國小走回家都會經過的菜市場,熱情的叫賣聲感覺熟悉,卻又陌生,畢竟好久沒逛傳統市場了。

 

沒目的的晃了晃,見著有個攤位販售有機桑葚,原來現在是桑葚的產季,

回想起前年春天爬完阿朗壹古道,在旭海潘朵拉咖啡喝到的酸甜新鮮桑葚汁,

望著一大籃烏黑亮麗的桑葚,不禁停下腳步,

「今天有人跟我進20盒去xx市場賣,要賣350,我只賣200…妹妹你看這些桑葚下面墊的報紙都是乾乾的!」

「品質不好我不敢給你電話,不然你會打過來罵我耶!」阿姨看我傻呼呼的猶豫,繼續介紹…

「還是你要先買這個小盤100塊挑過的,保證沒有爛掉的。」

 

老媽去年曾煮過桑葚,似乎就是洗一洗煮熟罷了,突然興起了煮桑葚醬的念頭!
一面掏錢一面說:「阿姨,我媽好像有跟你買過耶!」語畢,馬上想起《菜市場裡的大廚》內文,大意是,厲害的攤販,除了讓顧客乖乖掏錢,還會心服口服的講出幾句~

※※※※※※※※※※※※※※※※※※※【桑葚果醬 DIY】※※※※※※※※※※※※※※※※

挑果子 ─ 剪蒂頭 ─ 清洗 ─ 熬煮 ─ 加糖

只要有耐心,桑葚果醬自己動手做一點也不難。

 

  • 挑果子、剪蒂頭

煮果醬第一步驟是把過熟的、爛掉的、長白色霉的挑出來,忍痛淘汰。

我買到的桑葚品質應該還不錯,四斤裡面,蒂頭附近發霉的只有一顆,有些破掉的挑起來之後,全進了我家寶貝狗的肚子裡。

一面挑選,就順便用小剪刀剪掉果子凸出來的蒂頭。

  • 清洗

為了減少重複碰撞的機會,事先要把過濾籃放在較大的鍋子裡泡水,

挑選時,直接將完整的果子放入加水的過濾籃裡,

接著,拿起過濾籃,換水,溫柔的清洗掉泥沙。

因為桑葚非常脆弱,體積又小,所以上述兩個步驟是最費神又費工的。

  • 熬煮 (避開使用鐵鍋、鋁鍋)

網路上,大家都分享可以不用加水,我聽了老媽的建議,加了些許的水,

因為第一次煮,很害怕乾煮桑葚,鍋子底會燒焦,

於是只用中小火,不斷的翻炒,也不敢先加糖或離開半步。

※※※(不斷翻炒以及把糖分開放可能是多餘的… 因為桑葚煮一煮,其實自己會冒出果汁來~) 

 

  • 加糖 

桑葚煮到出水後,

混著加入貳號砂糖、冰糖、黑糖,或是擇一種糖皆可。

加糖的時候,記得考慮挑果子會減少原本購買的斤數,可以先嘗試糖:桑葚=1:5

喜歡甜一點,可以嘗試糖:桑葚=1:3

 

大功告成!

 

 

【電鍋煮桑葚】

直接加好糖,外鍋放一杯水熬煮,跳起來即可!

如果桑葚的量少,或是體型較小,水量務必調整~

 

第二次煮桑葚醬,是朋友家人提供的,個頭偏小,大的兩公分,還有些不到一公分的小桑葚,

清洗的時候,還發現可愛的心型桑葚~

電鍋方便很多,但我卻沒有考慮到桑葚的身材,導致有點煮過頭啦!

 

※※※※※※※※※※※※※※※※※※※※※※※※※※※※※※※※※※※※※※※※※※※※※※※※※※※※※※※

【菜市場裡的大廚】是本談論菜市場人際互動的有趣書籍!

他在觀察菜市場攤販和客人買賣間的互動,看到了人性的幽微與趣味;也從逐攤親手觸碰嗅聞的各式貝介魚鮮、禽肉蔬果食材中,學會了辨識各樣食材好壞的關鍵……這些奇異經歷與挑選訣竅,透過喬艾爾的筆,都化成了書中故事和道道風味食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