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調查市售豆菜與甜椒 殘留超量與多重農藥情形嚴重

消基會7月5日發布市售豇豆(俗稱菜豆)、四季豆、豌豆與甜椒的農藥殘留抽驗調查結果,在49件樣本當中,有27件的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其中有91%的豇豆、47%的四季豆(敏豆)、67%的豌豆與18%的甜椒驗出超量且多種殘留的農藥。

根據消基會的檢測結果,在11件豇豆的樣品中,只有1件未檢出農藥,其餘10件樣品不符合「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表」,其中有9件的殘留農藥至少四種,有些樣品更同時被驗出7種殘留農藥,某些樣品驗出的農藥芬普尼超出容許量90倍、嘉保信殘留超量200餘倍。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鄭正勇表示,這顯示豇豆作物混合使用農藥的情形相當普遍。他說,本來在單一種農藥未超量的情形下,人體較容易代謝,但是多種農藥混合再加上超量,可能會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鄭正勇指出,農產品殘留多種農藥的情形嚴重,長期攝入,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
鄭正勇指出,農產品殘留多種農藥的情形嚴重,長期攝入,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

至於在抽驗的15件四季豆樣品中,只有5件未檢出農藥,其餘7件不合格,情形除了有兩件樣本同時被檢出殘留7種農藥,也有多個不合格樣本驗出不得使用於四季豆的農藥,如3-羥基加保扶、加保扶、剋安勃、氟尼胺等。某件樣品的嘉保信殘留量甚至超標180多倍。

在豌豆的部份,12件樣品全部驗出農藥殘留,其中有8件不符合殘留容許標準。不合格的情形包括有兩件樣品同時被檢出7種農藥殘留,其中有5種農藥因尚未訂出容許量標準,不得使用在豌豆。另外,也有樣本檢出的農藥「芬普尼」殘留量超過容許量200多倍。

甜椒的部份,在11件樣品中,除了3件有機樣本與1件有機轉型期的樣本未檢出農藥殘留,有2件樣品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標準。這兩件不合格的樣品,有一件被同時驗出8種農藥殘留,另一件則是購自台北市南昌街有機商店「聖德科斯」的一般甜椒(非有機),被同時驗出6種農藥殘留。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強調,有機商店販售的商品並非全然是有機的,消費者應該打破「有機商店就是賣有機商品」的迷思,正視「有機商店只是賣有機商品的管道之一」,購買商品前應仔細檢視。他也呼籲有機商店應明確區分有機商品與非有機商品的專櫃,供消費者辨認。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右)呼籲,消費者去有機商店選購有機蔬菜時,應選購張貼有機標章的農產品;或在傳統市場與超市,選購貼有吉園圃標章的安全農產品。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右)呼籲,消費者去有機商店選購有機蔬菜時,應選購張貼有機標章的農產品;或在傳統市場與超市,選購貼有吉園圃標章的安全農產品。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鄭正勇分析,豇豆、四季豆、豌豆與甜椒都是屬於連續性採收的作物,也就是在同一株植物上,已成熟可採收的部份和開花授粉尚不能採收的部份,同時並存。這些作物在產季時,會不停長出新的果實,成熟速度參差不齊,必須持續採收。農民防治病蟲害噴灑農藥,卻無法等到安全採收期再一齊採收,導致連續性採收作物殘留農藥的問題較嚴重。

張智剛呼籲,消費者烹調豆菜類與甜椒等這類連續性採收的作物時,應增加清洗次數與時間,烹調時應打開鍋蓋讓農藥揮發,也呼籲主管機關農委會應當建立殘留農藥的總量管制標準,或是對檢出農藥的項數進行總量管制。此外,農業研究單位也應當依據作物生長特性與農藥安全期,發展整合性的病蟲害管理策略,保護農民工作安全與消費者食的健康。

對於消基會的調查結果,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針對豆菜類、生食蔬菜及連續採收蔬果等農藥殘留高風險的蔬菜,將會加倍抽樣檢驗,從一年抽驗200件的頻率提升到500件,對於違規者除依農藥管理法處以1萬5千元以上罰鍰外,防檢局也將加強與衛生機關執行系統性聯合抽檢計畫,並對違規農民列為高風險追蹤對象,進行用藥輔導。

推薦閱讀

消基會─豇豆、四季豆、豌豆檢出超量、多重農藥!「洗、沖、浸」 3招保健康!

農委會─全面檢討農產品安全把關措施 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權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