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古坑彌陀山寺外,參悟佛法鳳梨的邂逅情緣

編按:鳳梨主人曾建勳以自然農法栽培鳳梨,可惜先前談好土地臨時被收回,而這一季熟成鳳梨約3000棵,等待有緣朋友護持,農友聯絡方式請見文末。

─────────────────────────────────────────────────────

一大早與朋友趨車前往古坑彌陀山寺的山坳中尋找朋友口中完全無毒栽種的鳳梨田,當車子行經坡頂時往下看,山坳裡有人向我們招手,確定無誤後,已滑下山坡的車子又調頭開至坡頂,居高臨下的拍了幾張照片,鳳梨主人曾建勳招手要我們下去,昨日午後雷陣雨過後的山路,濕滑難行,到了山坳,鳳梨主人放下手邊的工作,過來與我們寒暄。

我好奇住在斗南的鳳梨主人怎會跑到這山坳中種鳳梨,更期待親嚐所謂在欉黃的鳳梨滋味,鳳梨主人隨手拿起一個剛摘下的鳳梨,用鐮刀削去外皮,黃澄澄多汁的果肉用鐮刀切下一大塊送到的我的面前,香甜的鳳梨滋味滿足了我的味蕾,鳳梨主人開始述說著他的故事:

曾建勳堅持種植鳳梨的程序,一切要合乎自然法則。
曾建勳堅持種植鳳梨的程序,一切要合乎自然法則。

從五金生意轉種鳳梨,學習自然養菌口感極佳

原本從事五金生意的他,近年回鄉照顧務農的父母,父母相繼過世後,承接了祖傳的農地,憑著兒時陪著父母種田的記憶,開始種植各種作物,前年阿姨給了他十幾棵鳳梨苗,他試著在田裡種植,再經過自然療法博士吳鏡清指點使用正向能量的資材培養土地,讓第一次的收成格外滿意。

為了養育子女,一輩子務農的父母使用慣行農法耕作,只因慣行農法的作物穩定收成,但也相對成為受害者,長期使用接觸農藥及化肥,使壯年的父母早早即承受肝功能的衰退及洗腎的病痛折磨,然後撒手人寰。

在前往彌陀山寺禪修的空閒中,去年四月某日在山上看到住持拿著割草機在偌大的山林間割草,他好心前往幫忙,住持即告知可前來開墾耕作。經寺中執事首肯五年的期限,鳳梨主人即開始僱用怪手整地、揀石,在不破壞自然生態及生靈的方式下慢慢開墾了約兩分土地,接著選擇優良資材培養土地的肥力,此時寺方希望能讓出開墾後的一半土地由寺方種植樹木,鳳梨主人亦欣然首肯。

只因鳳梨酵素含量高,再憑藉著種植十幾棵鳳梨成功的經驗,決定將這片土地種植鳳梨,有著父母身故的慘痛教訓,堅持種植鳳梨的程序一切合乎自然法則,選擇優良品種的金鑽鳳梨苗,在炎炎夏季,颱風、暴雨等惡劣天候下,種苗過程延宕至去年八月才完成,山上沒有灌溉系統,初種時得每日自斗南前往古坑澆水,深怕植株乾死,植株慢慢的成長,雜草迅速的竄高,三不五時還以人工除草,以免雜草影響植株的生長。

為了使植株不受病菌侵害,親自到花蓮拜訪星野忠義先生,星野先生是日本公司派駐澳洲從事BM菌的研究員,退休後來到台灣協助台灣原住民培養純植物性的真菌改良土壤,以「以菌抑菌」的方式克服菌害。

星野先生會來到台灣,主要是因為其兄在日治時期是在台日軍,臨終前特別交待星野台灣是個很好的地方,日後如有能力必要來幫助台灣人民,因此星野以其專長來到台灣先至南投,後轉至花蓮,以台灣本土菌種培養真菌,以極低的價格提供給需要的農民,協助農民種植自然養生的作物。

歷時整整一年,一棵棵鳳梨在強壯的植株上屹立著,鳳梨主人堅持自然成長的原則使田裡的鳳梨品質超乎想像的滿意,一般對有機或自然農法栽種的農產品均有小而醜的印象,但這些鳳梨果實的大部份成品尺寸與慣行農法栽種的相當,而且果肉細緻,香醇甜美又有濃濃的鳳梨味,口感奇佳。

歷時一年,一棵棵鳳梨在強壯的植株上屹立著,鳳梨主人堅持自然成長的原則使田裡的鳳梨品質超乎想像的滿意。
歷時一年,一棵棵鳳梨在強壯的植株上屹立著,鳳梨主人堅持自然成長的原則使田裡的鳳梨品質超乎想像的滿意。

臨時土地遭收回,收成期待有緣人

寺方此時又告知這季鳳梨收完後要收回土地,當初只因相信修行者的口頭承諾五年,沒有簽下白紙黑字,在投入一年後就將面臨退場的結果,所幸,這一年培育的鳳梨植株,健康勇壯,將被採回在斗南祖傳土地上繼續栽種。

完全沒有大面積種植經驗,憑藉著要使用自然良律的種植理念,看著已陸續成熟的三千棵鳳梨,憂心的是,喜愛自然、健康成長的水果顧客何在?

鳳梨不耐久放,愛護土地、注重環保,認同自然農法,您的愛心購買將使這塊土地獲得一份新的延續力量,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電洽曾建勳091251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