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村老報紙 追憶一代棒球宗師的年少丰采

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昨晚(24日)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55歲。這位出身高雄美濃農村的棒球人,傳奇一生就是台灣棒球現代史的縮影。他以32歲的年紀開始出任職棒味全龍總教練,不但是台灣職棒發展史年紀最輕的總教練,也是生涯最多勝場的總教練。

徐生明從少棒、青少棒、青棒到成棒,一直都是國家代表隊的成員,擔任投手。他最拿手的蝴蝶球,球路犀利讓對手吃足苦頭,在世界青少棒、青棒錦標賽冠軍戰中分別飆出15、16次三振的紀錄,都為人津津樂道。尤其1974年美和青少棒代表中華隊贏得世界青少棒冠軍,返國獲得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接見時,擔任隊長的徐生明,代表球隊發表感想,一度在美濃鄉下造成轟動。

因採訪台灣第一份草根社區報紙《今日美濃》創辦人黃森松的機緣,上下游記者有幸取得四十年前的報導,一睹徐生明在青少棒時的丰采。巧合的是,當年採訪徐生明的記者,如今已是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美濃當地的名勝「美濃運動名人館」內,對徐生明也有相當深入的介紹。

徐生明曾說:「球賽總會打到九局下半,人生也總會走到最後的那一天。在人生最後半局,雍容打完比賽,是每個人都可以的選擇。」

上下游記者現將四十年前的報導內容逐字呈現,帶領球迷與讀者搭乘時光機,回顧少年徐生明,紀念一代棒球宗師,同時也感謝《今日美濃》創辦人黃森松無私分享。

———————————————————————————————————————–

聞名世界的青少棒王牌投手 徐生明成功並非偶然

時間: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八月廿七日星期二

出處:《今日美濃》第五版─美濃英雄榮獲世界冠軍專輯

本報記者鍾文山、李永得聯合專訪

從紅葉棒球的崛起,繼而金龍隊的橫掃天下,棒球運動遂如火如荼的興起。幾年來,我國產生了許多優秀的棒球隊伍,傑出的球員也像雨後春筍般的崛起,徐生明更是其中的一流人物。

家住東門里的徐生明,是個農家子弟。三年前,他為高縣光陽隊披掛上陣,展露優異的球技,而入選為巨人隊王牌投手。

在全國選拔賽時,對於金龍之戰,他曾演出一場「完全比賽」,威名四播,徐生明的名字遂無人不曉了。巨人隊也奪得那年的代表權。

不知道什麼原因,在遠東區的比賽中,徐生明始終被冷藏著,未曾露面,結果家鄉父老欲睹其揚名異域的精彩表演,結果卻感到非常失望。

由於長久沒有下場比賽,無法吸取比賽經驗,加上心情低落,他的打擊率降至最低點。當時,他得到「三振王」的雅號,巨人教練更以此為由,捏造出他的「手臂受傷,不能投球」等藉口,在世界盃賽中被長久冷藏了,只落個代打代跑的份,想來令人扼腕。

脫下了少棒的戰袍,徐生明進入美濃國中,半學期後轉到美和,繼續接受訓練。經過幾年的刻苦鍛鍊,以及美和教練的細心栽培,他的球技更臻完美,球路凌厲無比,成了美和隊獨當一面的主戰投手。在打擊方面,他受了蔡炳昌教練的特別指導,突飛猛進,被譽為打擊王。在全國選拔賽時,他成了萬眾矚目的風雲人物。

今年世界青少棒大賽,美和隊再次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數戰皆捷,勇奪冠軍。消息傳來,舉國同歡,論功行賞,誰不說徐生明居功至偉呢?

徐生明的父親徐聖麟表示,他們對徐生明的打球抱持著不干涉的態度,既然他有這方面的興趣與天才,也就任其發展了。但徐先生說,目前臺灣沒有發展職業棒球,球員不能獲得保障,這是一大缺憾。希望政府有關單位,對於球員將來的升學或就業問題,謀取良策,使球員能安心練球。徐先生這段話,代表所有棒球球員的心聲與熱愛棒球運動人士的願望。

徐生明的母親黃和妹女士說,徐生明平日在家性情溫和謙虛,絕無驕傲、自大的樣子。他在家時,絕口不提棒球,也不曾在附近玩球,甚至父母親還不知道他會打球呢。但他的啟蒙教練吳寧德老師說,徐生明在校練球非常認真,精益求精,絕不會耍大牌,所以能練得超人的球技。

徐生明小時候塊頭就很大,手腕力量非常強,小學四年級就擔當捕手職位。後來,老師發現他的臂力很夠,才特意訓練他成為投手。

徐生明的成就不是偶然的,努力不懈該是他成功的祕訣。美濃是個人才輩出的地方,希望由此能激起家鄉的體育運動,成就更多的徐生明,那就是家鄉之幸,家鄉之榮了。

推薦閱讀

台灣棒球維基館─徐生明

部落格「編織年少棒球夢─參觀美濃運動名人館」

社區報先聲與四個愛人的故事:記《美濃週刊》創辦人-黃森松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